港二把手高官紛染疫 打亂習近平訪港宣示權力?(圖)

發表:2022-06-24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習近平訪港期間參觀香港少年警訊訓練營。(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2017年,習近平訪港期間參觀香港少年警訊訓練營。(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6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近日連環發生沉船、斷橋事故,民間熱議今年七一主權移交紀念日觸霉頭。果然,作為李家超新政府「二把手」的候任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等高官,相繼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外界原本預料國家主席習近平很大機會訪港出席儀式,宣示國內權力穩固和一國兩制成功,惟如今再被打亂。有港區人大代表估計,高官確診可能影響領導人來港安排,習近平很大機會改在網上發表回歸25年的重要講話。

港府原本嚴陣以待、3萬警察「總動員」迎接領導訪港出席主權移交25週年及新政府就職儀式。準備出席活動的人士,要在7月1日前每日到各檢測站進行核酸檢測,及進行「點對點」閉環管理。誰料在6月23日,當局宣布現任特首辦主任、候任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留任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以及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劉俊傑,都分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很可能無法出席慶祝及新政府宣誓儀式。

同時,曾經跟陳國基等人接觸的候任特首李家超其它港府官員,都有被感染的風險。政府指,陳國基和曾國衞二人,數天前曾與李家超會面,李家超周三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而特首林鄭月娥則在本週一最後一次與陳國基簡短面談,林鄭每日檢測仍是陰性,政府發言人否認林鄭是「密切接觸者」,因為兩人接觸時有戴口罩及保持距離。

目前距離七一只有一週,外界聚焦國家主席習近平或北京領導人會否到港出席活動。港媒消息稱,習近平屆時可能乘高鐵訪港,西九龍高鐵已設隔離帶,中共央視也已在場架設大量錄影器材。黨媒《人民日報》日前也渲染習近平2017年曾訪港出席回歸20週年活動、「始終心系香港」云云,令政界估計習近平訪港機會高。惟港府候任「二把手」陳國基等高官染疫,有機會打亂當局的「如意算盤」。

中共全國人大港區代表葉國謙日前曾公開表示,相信「七一」當天北京領導人將會來港。但24日這天,他接受傳媒訪問時改變口風,認為高官確診可能影響領導人來港安排。

據商業電台報導,葉國謙指,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香港「50年不變」過了一半,加上《國安法》實施、「完善」選舉制度落實,中央十分重視,相信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有重要講話。但是,根據今年3月北京兩會的經驗,當時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和很多港區人大政協,儘管自身沒有確診,只是緊密接觸者,也一概不能上京開兩會,相信有關方面是要嚴格做到「零風險」。

葉國謙說,如今其他特區官員的潛伏感染風險,比已確診官員的風險更高,因此他認為習近平的重要講話很大機會改為在網上發表。屆時,要視乎中央決定委派或委託甚麼人負責為新一屆特區政府監誓。而若陳國基缺席宣誓,有機會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代為帶領宣誓。

在此之前,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訪港之行,對他展示在國內權力鞏固及宣示「一國兩制」成功十分關鍵。香港中國問題專家劉銳紹對中央社指,習近平已兩年沒有離開中國大陸,想藉此機會出境訪港,在中外角力及國際局勢不穩定下,增加在國際曝光機會,展示他在國內地位不受動搖。他也不相信有傳聞指,會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替習來港,因為只會引起更多揣測。

劉銳紹又說,當年鄧小平提出香港「50年不變」,今年剛好過去一半,習近平可藉此機會宣示「一國兩制」在修正後成功落實,及發表有關未來政策方向。

惟近日香港在七一前夕可謂諸事不順,先是四十多年歷史的地標珍寶海鮮舫翻沉,再發生元朗電纜橋爆炸起火並折斷,如今連政府高層也相繼染疫,民間紛紛認為是主權移交25年的不祥之兆。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