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文明人祭儀式 高山祭壇的不朽木乃伊(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06-22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丘比丘 遺蹟 維基百科圖庫 作者 Tomas Sobek tomas_nz
同樣位於高山之上的印加帝國遺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圖庫 作者 Tomas Sobek tomas_nz)

從考古發現的證據與文獻記載中,會發現中南美洲有些古代文明有進行兒童獻祭祭祀行為,其中包括了美洲三大文明之一的「印加文明」。這些兒童在生前獲得與菁英階級相同的飲食,並且被國王感謝為國家的捨身奉獻,最後在高山的祭祀場所獻給神靈,許多人的遺體後來成為不朽木乃伊遺留於世。

印加文明的人祭儀式

印加文明的人祭習俗被稱為「Qhapaq hucha」,每當帝國發生重大事件時,就會舉行這種祭祀儀式,比如薩帕•印卡皇帝的離世,或是發生嚴重的饑荒。

「Qhapaq hucha」祭祀儀式所選擇的對象主要為兒童,因為他們被認為處於人生最為純潔的階段,因此最適合做為獻給神靈的祭品。這些被選為祭品的兒童都是經過嚴格的挑選,年齡在6至15歲之間,並且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與身體外觀。

這些孩子在進行祭祀儀式的前幾個月到前幾年這段時間,他們能夠享用與菁英階級相同的食物,其中包括玉米與動物蛋白。從與這些孩子一同埋葬的上百件珍貴飾品發現,印加人會使用精美的服飾與珠寶替孩子們盛裝打扮,並且專人將他們護送到首都庫斯科覲見皇帝,皇帝感謝孩子們為國家捨身奉獻,在那裡舉辦一場盛宴為他們獻上最後的送別。

「Qhapaq hucha」的祭祀場所位於高山,由於是一趟漫長、艱辛的旅程,帶領孩子們的印加帝國高等祭司會在過程中讓孩子們憑藉古柯葉幫助呼吸,確保他們能夠活著抵達最後的目的地。抵達目的地後,為了減少孩子們在儀式中感覺到的痛苦、恐懼,會讓他們飲用迷幻藥,最後長眠於這個高山中的祭祀場所,獻給他們所信仰的神靈,以祈求國家度過目前的難關。

早期能在西班牙傳教士的文獻中看見這項習俗的存在,近代才有考古學家在安第斯山頂發現這些犧牲者的遺體,能發現遺體由於低溫與乾燥通風的環境形成一種天然的木乃伊,發現部分遺體在生前確實有攝取古柯葉與酒精的跡象。

不朽的印加木乃伊

公元1995年,人們在安帕托山上發現一名年約15歲的印加女孩遺體,遺體在冰凍狀態下完整地保存下來,將其命名為「胡安妮塔木乃伊」。根據周圍散落的物品,推測這名女孩是人祭儀式的祭品。不久之後,又在鄰近的區域發現一名6歲女孩與一名8歲男孩的冰封木乃伊,三人都有曾服用古柯葉與酒精的跡象,讓他們在沉睡中凍死。

公元1999年,阿根廷與秘魯的聯合探險隊在尤耶亞科山海拔6,739公尺的山頂附近發現三具保存良好的印加兒童遺體,分別為15歲少女、6歲女孩與7歲男孩,其中6歲女孩由於考古學家發現她生前曾被閃電擊中,而將她稱為「閃電女孩」,他們三人被稱為「尤耶亞科之子」。後來人們替三人建立了高海拔考古博物館,展示他們遺留於世的身體。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