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孔子學院」遇寒冬 芬蘭關閉 英、德緊跟(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06-2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學院

【看中国2022年6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有著濃厚政治背景的「孔子學院」在歐洲遭遇寒冬。英國國會議員本月提案支持修法關閉「孔子學院」;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日前也聲明,將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約關係; 德國教育部長也呼籲學者在敏感領域與中共劃清界線,並認為大學不該成立「孔子學院」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關閉「孔子學院」

芬蘭國家廣播公司(Yle)6月18日報導稱,赫爾辛基大學終止了北京資助的「孔子學院」合同,也就是關閉了校內的孔子學院。赫爾辛基大學副校長漢娜·斯奈爾曼(Hanna Snellman)說,中國政府希望繼續資助該項目,「他們問我們是否會考慮就延續項目進行談判,但我們說不會」。這也代表,孔子學院與赫爾辛基大學的合作協議將於明年1月失效。

斯奈爾曼說:「我們希望選擇自己的教師,並自己雇用他們。我們也希望中文教學以研究為基礎。」

該報導稱,中共駐芬蘭大使館就關閉孔院一事,聯繫了赫爾辛基大學。斯奈爾曼解釋,北京希望孔院能繼續設立。

赫爾辛基大學副校長斯納爾曼(Hanna Snellman)證實,校方6月15日通知合作夥伴中國「人民大學」,該校不打算再延長明年1月10日到期的合約。根據孔子學院官網資料,設在赫爾辛基大學內的孔子學院是芬蘭唯一一所,若赫大不再續約,孔子學院料將暫時消失在芬蘭。

關閉孔子學院,也意味著赫爾辛基大學必須設立校內的中文課程。斯奈爾曼告訴芬蘭國家廣播公司,大學已經為這項工作聘請了兩名教師。她解釋說::「我們希望加強中文技能,因為現在的需求比以前更大了。」

德國教育部長:不應設「孔子學院」

事實上,芬蘭並不是唯一決定停止與「孔子學院」合作的國家。近年,有數十所西方大學關閉了孔子學院,因為它們懷疑孔院被用來當作中國政府宣傳機器。更早前,瑞典和丹麥也關閉了他們的孔子學院。

就在媒體披露赫爾辛基大學關閉孔院的前幾天,德國《商報》刊登了教育部長貝蒂娜·史塔克-瓦辛格 (Bettina Stark-Watzinger)的專訪時稱:「如果我是大學校長,我不會設立孔子學院」,並解釋這些機構是由北京共同出資,在政治上被中國共產黨利用。

她拒絕「中國對教學和學術的這種直接影響。」她在訪問中呼籲應與中國保持更遠的距離,特別是在學術方面。

貝蒂娜·史塔克-瓦辛格表示,民主與獨裁的體制競爭中,只要可能幫中國(中共)取得上風的領域,學者都應該與中國(中共)保持距離。

此前,「德國廣播電台」等11家歐洲媒體,分析過去20年來歐洲與中國學者聯名發表的35萬份學術報告後,上月中發表名為「中國科學調查」(China Science Investigation)的報告,揭露其中近3000份的中方研究者有人民解放軍背景。報導質疑研究成果可能作為軍用,協助中國提升軍力,批評學者過於天真,罔顧國安風險,引起政壇和學界熱議。

對此,貝蒂娜·史塔克-瓦辛格 (Bettina Stark-Watzinger)強調,民主與獨裁的體制競爭中,只要可能協助中國取得上風的領域,例如無法排除軍事用途的軍民兩用技術,以及被政府用來監視人民的人工智慧,學者都應該與中共保持距離。

英國會推修法關閉「孔子學院」

6月初,英國國會超過20名跨黨派的議員支持修法,要求與「孔子學院」合作的英國高等教育機構揭露相關金流和業務活動,並授權政府主管機關要求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或另擇合作單位。

英國政府去年在國會2021-22年會期推出旨在保障大學院校言論自由的「高等教育(言論自由)法案」(Higher Education (Freedom of Speech) Bill)。

台灣中央社6月10日報導:提案人、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艾麗西亞·凱恩斯 (Alicia Kearns)及其他議員陸續對法案提出修正。

凱恩斯的提案獲數名在英國政壇具份量、跨委員會的議員支持,包括外委會主席湯姆·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以及成員克里斯·布萊恩特 (Chris Bryant)、前保守黨黨魁伊恩·鄧肯·史密斯 (Iain Duncan Smith)、達米安·葛林 (Damian Green)等。

英國外委會主席湯姆·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指出,中共對勇於表達個人意見者施壓;英國不應仰賴由威權國家教授其語言。

中共宣傳機器?

中共在全球約500所大學設立「孔子學院」,近年來不斷引起各國質疑真正目的是對外輸出「銳實力」。

孔子學院的工作人員是由中共政府所任命,因此被懷疑是在為北京做宣傳,試圖重塑西方對中國的看法。

此外,中共近年來對國際間如何討論、呈現中國採取越來越強勢的態度,包括去年對一名關注新疆人權情勢的英國學者施加制裁,校園監控、恫嚇和騷擾事件頻傳,英國大學院校避免課堂教學或討論留下影音或文字紀錄等「證據」,以防師生遭北京或香港當局以「國家安全法」起訴。

兩年前,芬蘭國家廣播公司調查節目「Spotlight」的一份報告發現,赫爾辛基的孔子學院試圖限制公眾對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敏感話題的討論,例如西藏。

英國「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本月針對孔子學院在英國的活動發布研究報告,堪稱是英國至今較完整的政策導向相關研究。

報告指出,英國政府幾乎所有投入於華語文學習的資源都由設立於各校的孔子學院受惠,2015至2024年的已知預算金額總計至少近2800萬英鎊。與美國、荷蘭等對孔子學院採取較強硬政策的盟友相較,英國長期以來對孔子學院的依賴程度令人憂心。

根據報告,僅5所孔子學院願意揭露資金來源和使用方式;根據有限公開資料所作評估顯示,隸屬於中國教育部的孔子學院總部「漢辦」近10年來對英國各大學院校的孔子學院挹注約1500萬至3800萬英鎊。中方資金與英國相關大學院校的對價關係長期以來欠缺透明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