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畫特有的藝術——留白(組圖)

作者:官筱彤 發表:2022-06-1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遠《寒江獨釣圖》
馬遠〈寒江獨釣圖〉的大片留白為觀畫者提供了一個深邃的意境和廣闊的想像空間。(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留白,是中國畫特有的藝術表現手法,意思是預留空白。清代書家鄧石如說:「字畫疏處可使走馬,密處不使透風,常計以白當黑,奇趣乃出。」講的就是留白的妙處。

對中國人來說,留白不僅僅是創作的藝術,亦是深植於中華的傳統文化,許多著名的畫家均鍾情於用留白的方式來表達其深邃的意境,如齊白石、徐悲鴻、馬遠等,都是中國畫中擅於製造留白效果的代表人物。

齊白石的蝦

齊白石喜歡畫蝦,並以畫蝦聞名,他的蝦圖巧妙運用留白,靈動活潑,可說是畫壇一絕。蝦,儼然已成了齊白石的「象徵」和「符號」。

其畫作〈蝦〉,用簡單的筆畫勾勒出蝦的造型,並巧妙運用濃淡墨色賦予蝦生命力,雖然畫面中沒有畫出一滴水,但是蝦彷彿在水中暢遊一般,尤其畫面中大面積的留白,給人留下無限的遐想空間。

徐悲鴻的馬

徐悲鴻奔馬圖
徐悲鴻筆下的馬筆墨淋漓瀟灑,且靈活運用留白。(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徐悲鴻喜歡畫馬,他筆下的馬,筆墨淋漓瀟灑,且靈活運用留白,無論是奔馬、立馬、走馬、飲馬、群馬,都充滿了生命力。近代喜歡畫馬的畫家很多,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則非徐悲鴻莫屬,事實上,他的名字早已與馬緊緊地聯繫在一起了。

其代表作之一〈八駿圖〉,畫面上除了八匹駿馬外,沒有任何其他襯托,留出足夠的空間,給人無限的遐想,既突出主體,又有明顯的象徵意味。

馬遠的寒江獨釣

宋代,是運用畫面留白的鼎盛時期,馬遠便是其中的代表者。馬遠的畫,一般只畫一角或半邊,其餘都是留白。

在〈寒江獨釣圖〉中,清冷靜寂的湖面上,除了一葉扁舟、一位正在俯身垂釣的老翁,以及船四周寥寥幾筆的水波紋之外,幾乎全為空白。然而,正是由於這片空白,才得以表現出煙波浩渺的江水和極強的空間感,也為觀畫者提供了一個深邃的意境和廣闊的想像空間。

留白的人生智慧

留白不僅是創作的藝術,運用在生活中則是一種處事的智慧。

古人說:「凡事留不盡之意則機圓,凡物留不盡之意則用裕。」人生的目標一個接一個,重重的壓力讓人疲於奔命,因而,疲憊的心靈需要一段留白,讓心情沉澱下來,才能看清人生的真諦。

中國畫的留白注重意境,貴在賞心悅目、養人養心。其實,留白不僅止於繪畫或藝術,甚至人生,都是一塊瑰寶。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