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唐山黑社會遇到李小龍(視頻)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22-06-18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來到《長歌行》,我是趙長歌。

6月10日凌晨,河北唐山一家燒烤店内,發生了黑社會圍毆女子事件,一名男子刻意接近一名女子,幾次用手撫摸其背部遭拒後,男子對女子及其同伴掌摑,男子同夥揪著女子頭髮扔到店外,一夥人用椅子、酒瓶毆打女子,並對其進行踩頭、踢面施暴,場面觸目驚心。

唐山這起惡性事件,讓「唐山」迅速走熱。大陸人能聯想到關於「唐山」的主要事件,莫過於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對於香港人來説,記憶中能搜索到的「唐山」,是李小龍主演的《唐山大兄》。

李小龍是上世紀中國最為傳奇的人物之一,是他使「中國功夫」(Chinese Kung Fu)這一詞,發揚傳播為世界的熱門辭彙。是李小龍和他的「功夫」,讓中國人特別是中國男人,在世界上有了新的形象。

《唐山大兄》是李小龍的第一部功夫電影。電影講述從「唐山」抵達泰國謀生的青年鄭潮安,得到當地朋友許劍的幫助,進入冰塊工廠工作。鄭潮安見到工人被欺凌,想挺身出手相助,卻想起母親臨行前所交代的不可惹事的吩咐,於是強忍下來。一天,許劍為查明工人無故失蹤的真相,趁夜深進入工廠內部調查原因,反而遭到滅口。

為此,工人們決定集體罷工表達抗議,惹來了老闆沙密的極度不悅,老闆派打手逼工人復工,鄭潮安在緊要關頭出手解救,工人由此開始尊稱他為「唐山大兄」。

鄭潮安開始調查事實的真相,發現工廠老闆表面上是華僑社會的富商紳士,實際上是一個大毒梟,包娼庇賭的惡霸,暗中利用冰塊工廠運輸毒品,發現真相的工人都被他害命。最終,鄭潮安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以中國功夫,向心狠手辣的老闆討還血債。

説起來,李小龍在連接香港和大陸方面,曾經發揮過重要作用。這是怎麽回事呢?

1974年,毛澤東的白內障已經非常嚴重,醫生和秘書都希望他減少看書看報看文件。醫生讓毛澤東少看文件他可以接受,但是毛非常喜歡看書看報,讓他不看報紙不看書,他就不同意。

毛澤東身邊的工作人員知道他喜歡看電影,為了轉移毛的興趣,就建議他多看一些電影,用這個辦法來減少他讀書看報的時間。通常,毛澤東喜歡看的電影有這麽幾類:一個是獲得國際大獎的影片;再來是傳記類影片,比如《林肯傳》、《拿破崙傳》;還有,毛澤東喜歡看園林風光影片,其中,英國片他最喜歡。很多時候,毛澤東一聽說有好電影,就會把看著的文件放下,高興地看電影。

華國鋒知道毛澤東喜歡看電影,考慮到毛已經看過很多外國電影,就叫時任文化部副部長,分管電影的劉慶棠想辦法弄一些香港影片回來,看看毛澤東喜不喜歡看。

當時大陸和香港之間,並沒有文化方面的交流,所以劉慶棠帶著華國鋒的條子,坐飛機到了廣東,找到當時的廣州軍區政委、廣東省委第一書記韋國清。

這個韋國清是誰呢?前一段時間有個新聞,選美小姐韋慧曉當上了大型導彈驅逐艦紹興艦的艦長,傳言說,韋慧曉之所以能夠獲得火箭提拔,是因為她是個紅三代,爺爺就是韋國清。

劉慶棠帶來的華國鋒的條子上,沒有說明是毛澤東要看香港電影,條子上寫著:「劉慶棠分管電影,他要看一些香港的電影,希望韋國清同志幫忙解決。」

韋國清接待劉慶棠時,拿著華國鋒的條子,不相信是劉慶棠要電影,就試探著問:「是不是你看?你看要華國鋒批示?是毛主席要看吧?」

劉慶棠說:「你說是誰看就誰看吧。」

當時要弄到香港電影,確實非常難,韋國清也一時沒有門路,他只好帶著華國鋒的條子,把新華社香港分社的社長梁威林,從香港叫到廣州商量。

正好,梁威林的一個朋友是香港的大律師,他是香港邵氏電影公司老闆邵逸夫的好朋友。梁威林就通過這位大律師,向邵氏電影公司借影片。

當時邵逸夫和大陸沒有甚麼聯繫,聽說大陸要借影片,非常緊張。這位律師帶著劉慶棠列出的毛澤東喜歡看的電影清單,到邵氏電影公司的片庫裏挑片。

李小龍的電影,那時已經在世界上引起了轟動,但是大陸民眾還一點都不知道。不過,中共高層的消息,遠比普通民眾要靈通。劉慶棠知道李小龍的影響,也知道李小龍電影在當時很風行,就特別交待梁威林轉告那位律師,李小龍的影片也要借幾部,借片的錢會由文化部支付。

聽到梁威林的轉告,這位大律師說不要錢,但他對新華社香港分社一下要看這麼多的影片感到非常奇怪,問為甚麼看這麼多片?梁威林說,是大陸文化部的人要看。那麽,這就讓邵逸夫也吃了一驚,以為大陸借影片,是要批判他的電影。

這位律師對邵逸夫說:「怕甚麼啊,現在尼克松都到了北京,你為甚麼不能夠以電影為紐帶,和北京搞好關係呢?新加坡的李光耀不是一邊和臺灣聯繫,一邊和北京聯繫嗎?」最終,邵逸夫接受了這位律師朋友的建議,同意把影片借給大陸。

幾經周折,北京當局從香港借到了李小龍主演的三部電影:分別是《唐山大兄》《精武門》和《猛龍過江》。影片從香港到北京,一路快件,誰都不許阻攔。

李小龍的影片到了北京,劉慶棠先看,看完後,馬上送給毛澤東看。劉慶棠後來問毛澤東身邊的工作人員,毛主席喜歡不喜歡看香港電影?張玉鳳回答說,喜歡,凡是來了好電影,他往往文件都不看了,馬上看電影。特別是看了李小龍主演的影片,看到李小龍的打戲,毛澤東會一邊看,一邊鼓掌說:「功夫好!打得好!」

一般借香港的電影,毛澤東要看十幾天,斷斷續續地看,每次看幾分鐘。而李小龍的電影,毛澤東則要留下一個月,要反覆看。

正是因為毛澤東喜歡看李小龍主演的電影,中國在1974年,也就是毛澤東觀看李小龍影片的同年,引進了李小龍的電影《唐山大兄》、《精武門》和《猛龍過江》。

而邵逸夫,也因為大陸引進了李小龍電影的關係,和大陸的關係慢慢升溫。劉慶棠說,李小龍的電影,成為邵逸夫瞭解大陸和進入大陸的第一個腳步。

劉慶棠當時以文化部的名義親自打報告,向中央請示說,要請邵逸夫回來,中央也因為毛澤東先後看過李小龍幾部電影的關係,很快就批了下來,這已經是1976年春的事情。大陸搞改革開放以後,邵逸夫回到大陸辦學,「逸夫小學」幾乎遍及每個省,這一切,都與毛澤東先前看了李小龍的電影有著關係。

李小龍在這個世界上雖然僅生活了33年,但他剛毅俊朗的形象,蓋世無雙的功夫,跨越國界,縱橫四海,他的粉絲遍及亞、美、歐、非、大洋五大洲,數以億計。

李小龍是中國人的驕傲。拳王阿里曾經這樣評價李小龍說:「李小龍是個偉大的人,他是那一領域中最為傑出的。我希望我能遇到他,因為我的確喜歡他的武術。他超越了他的時代。」只是因為李小龍突然過世,兩個人沒機會見面。

全球最大的李小龍紀念館,在廣東佛山落成的時候,旅居美國的李小龍胞姐李秋源女士曾參加開館儀式。李秋源用「親情第一,孝順第一」,解說她心目中的弟弟李小龍。

在姐姐眼中,李小龍是一個有志氣、有恆心的人,特別是為人孝順,注重親情。1965年,他們的父親在香港去世,李小龍從美國趕回來,一到九龍殯儀館門口,就跪了下來,一路跪磕到爸爸的棺材前,幾個兄弟姐妹,只有他一個人這樣做。跪在爸爸的棺材前,李小龍傷心地哭著說:「爸爸,我今日成功了,你為甚麼不再看看我?」情真意切,感動和感染了所有在場的親人、朋友。

姐姐李秋源還說,弟弟李小龍從前在香港和美國拍戲,每次領了薪水,把賺到的錢寄回家給父母的同時,也總要寄一兩件小禮品給家中的姐姐和弟弟。

李小龍還留下了這樣一些話:海納百川是以順、謙、虛、靜為基礎的。

一個一心求真的人,是不會被任何形式所縛的,他只存在於「真」之中。

在佛中,並無可努力之處,唯有平凡而一無特別。用自己的飯,挑自己的水,做自己的法事,一旦累了,倒臥便睡,無知者自會笑我,但智者卻會知我:其中有深意。

藝術之目的,並非單單自私與只升華了自己一邊的靈魂與意識,而是該開啟凡民之心智、思想與意志,以應合著協調美滿的世界。

觀眾朋友們,以上就是《長歌行》今天的內容。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別忘了訂閲、點讚和留言~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

大家好,歡迎來到《長歌行》,我是趙長歌。🐼。

喜歡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開啟小鈴鐺🔔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