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班子大換血 評論:北京清走林鄭勢力(圖)

發表:2022-06-18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家超班子有人事變動,林鄭月娥親信無法過渡到下屆政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李家超班子有人事變動,林鄭月娥親信無法過渡到下屆政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新一屆政府將在7月1日正式就職,早前有消息傳出,指林鄭的親信人馬均無法過渡到下屆政府。評論認為,北京清除林鄭舊班子,是要凸顯得罪北京必遭追究的態度。

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即將上任,外界關注新班子成員身份。17日李家超主動表示組班工作完成,已向北京提交名單,通過後才能正式公布。他還表示,北京希望新管治團隊與他有相同施政理念,能解決現有問題、團結社會,為社會帶來新氣象。

李家超承認,管治團隊中有人事更替,他感謝現屆政府,希望他們會以不同身份,繼續為香港服務。

近日多家港媒引述消息,曝光李家超班子成員。據報導,現任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將升任政務司司長,不過林鄭月娥「愛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將不會加入李家超班子,其空缺由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出任。

根據流出的新班子名單,現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其職位將由大灣區航空公司(GBA)董事及行政總裁丘應樺接任。政府改組後,「運輸及房屋局」分拆為「房屋局」及「運輸及物流局」,建築署長何永賢將擔任房屋局局長,而去年退休的發展局前常任秘書長林世雄則擔任運輸及物流局長。這表示現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無法留任。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雖然北京會考慮李家超用人的意向,但最終的人選,要視乎能否執行北京的治港需要。他表示,新特首李家超、有機會出任政務司司長的陳國基,和現任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都有紀律部隊背景,反映北京會保持以國家安全為重的治港路線,一切從嚴。

劉銳紹又指,香港官場用人標準日趨「中共化」。從流出的名單可見,很多都不是港英時代的高層政府官員,而是中層人物,例如陳國基。他還指,在香港不同領域,都出現一批「新香港人」。他推測,北京一直在培養這批「新香港人」,待他們熟悉香港後,就讓他們進入香港政府。

時事評論員桑普表示,無法留任的司長、局長,都被視為是林鄭月娥的人馬,顯示中共想透過換人,為香港政府換新形象,同時也要懲罰犯過錯的舊人,如聶德權和鄭若驊。

聶德權在2019年反送中期間擔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中一項工作是負責安排及選舉相關事宜。當年港府如期舉行區議會選舉,民主派獲得壓倒性勝利,包攬近九成議席。翌年4月,北京免去聶德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職務,由曾國衛接替。聶轉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桑普認指,聶德權這些得罪過共產黨的人都會被請走,鄭若驊是另一個例子,「她在任期間也發生很多問題,曾由英國被送到北京被訓話」。最近現鄭若驊先生潘樂陶被香港的競委會提告,指其公司違反競爭條例等。桑普形容,這有些追殺的味道,也反映習近平要清除林鄭原班人馬,「如同白手套用髒了,要換新的一隻,要為新一屆政府換一個新形象。」

有傳林定國將接替鄭若驊出任律政司司長,桑普表示,律政司在中共眼中是非常重要的政法部門,因此一定會延續甚至加強現在所有的檢控政策。林定國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但林對捍衞人權的態度備受法律界質疑,加上中共不斷的拉攏,驅使林越來越傾向中共。桑普相信,如果林定國擔任律政司司長,除了會加強對示威者的檢控,也會打壓與之意見向左的律師。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