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非國際水域 港不曾是殖民地?中共宣傳欲何為(圖)

發表:2022-06-17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維多利亞港被濃霧籠罩。(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香港維多利亞港被濃霧籠罩。(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6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實施《國安法》下,教育和教材被質疑日益「洗腦化」,甚至公然抹去歷史。外媒發現,有新版教科書揚言香港「從來不曾是英國殖民地」。有評論認為,這個新說法與外交部突然稱「台灣海峽從來不是國際海域」如出一轍,是中共試圖從西方「搶奪話語權」、重整國際秩序的一步。

香港政府近年開始在教育層面灌輸中共的史觀和角度,包括淡化英國在香港管治的歷史。綜合英國廣播公司(BBC)、中央社等報導,官方營運的歷史博物館,已經刪掉香港是「英國殖民地」的描述。港府改革中學課程後,取代通識科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日前發布7套通過評審的教材。其中四套課本,都在香港歷史的部份宣稱「香港不曾是英國殖民地」,英國在香港只是實施「殖民管治」。還有課文稱,雖然英國按「殖民地」模式管治香港,但清朝以後的中國政府從未放棄香港主權。

課本否認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

港媒還發現,部份課本以補充資料說明「殖民地與殖民統治」的分別,表示假如一個國家宣佈一地區為該國「殖民地」,就享有該地區的主權和治權;但如果一個國家對一地區實行「殖民統治」,國家則「只擁有該地區的治權,並不擁有主權」。課本續稱,中國一直擁有香港的主權,英國「只是在香港實行殖民統治,因此香港不是英國殖民地」。

「公民與社會發展」課程的編纂小組,由親北京的編輯顧問組成,包括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中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前人大代表劉佩瓊等。這個新學科的課本除了附和北京史觀,還有大量中共官方的用詞,包括指2019年的示威浪潮是「暴力恐怖活動」。

歷史文件怎麼說?

港府修改教科書否認香港曾經是殖民地。那麼,歷史文件到底是如何描述香港的地位?

BBC報導指,英國在1842年和1860年兩次鴉片戰爭後,與清政府簽訂條約,分別規定將香港島和九龍半島永久割讓給英國。在1898年,雙方再次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讓英國政府租借新界99年。

中共政府一直不承認這些條約,形容是「不平等條約」。在1984年,中英簽訂《中英聯合聲明》,同意依照《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內的年限規定,在1997年條約屆滿時將香港主權移交中國。《聯合聲明》內,中英對香港主權移交的描述有所不同。文件指中國政府決定在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另一條文就指英國政府於同日「將香港交還(restore)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英聯合聲明》簽訂後,中英兩國繼續對香港主權移交一事各自表述。中共政府一直強調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在鴉片戰爭後被英國佔領。而香港政府近年也跟隨官方說法。BBC翻查香港政府官方網站,過去曾經介紹香港「自1842年開始由英國統治」,至2020年已刪掉這句話。

陶傑:欲搶話語權 重整國際秩序

香港知名作家、時評人陶傑在Youtube頻道分析此事。他說,這跟與最近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突然說「台灣海峽從來不是國際海域」,性質如出一轍,「是將全世界都看得到的事實,提出它(中共)的版本或說法,這是中共自稱要從西方搶奪話語權,甚至重整整個世界秩序的一部分。」而要重整國際秩序,中共就要先破壞和剷除西方對國際秩序的陳述和詞彙的定義,它才能「重建」。

陶傑表示,從「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海域」以至「香港從來不是英國殖民地」,都是像奧威爾小說《1984》中的New Speak(新講法或新論述),「這是對整個語言系統的重整工程,藉此改造香港至少下一代人的思想、認知和意識。」而共產黨對此有豐富的經驗,有一套套做法逐步進行。

陶傑還原歷史:英國皇室制誥和皇室訓令明確將香港列為「直轄殖民地」(crown colony),從1842年至1997年7月1日,香港一直由英國有效統治,包括英國委派總督、在立法局通過香港法律,以及發行港幣、實行香港的普通法。整個管治的機構,中國是完全無權、無緣插手干預。而從1949年到1972年,中共都沒有對此提出異議和反對。

還原歷史 英國態度轉變的緣由

聯合國在1960年通過決議,要求各國容許屬下殖民地建立獨立國家,當時香港和澳門都在該名單中。當1971年中(共)國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後,1972年去信聯合國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要求將香港和澳門剔出名單。陶傑表示,聯合國對香港沒有任何管治權,英國也沒有理會香港是否在殖民地名單。因此,在1971年-1981年這十年內,香港於英國憲制文件中仍然是「直轄殖民地」。

直到1981年,英國主動不再用「直轄殖民地」一詞描述香港的政治地位,改稱英國「屬土」(dependent territory)。但這跟中國的抗議無關,而是與70年代西方左翼思想和自由主義抬頭的潮流有關。英國此舉的另一個原因,是1979年港督麥理浩到訪北京,獲鄧小平吿知一定要收回香港,促使英國對香港的態度有了關鍵的轉變。1981年,麥理浩在香港推行區議會選舉,此後逐步放寬市政局選舉、開放立法局選舉,意味著英國開始在香港推行代議制,「自然不再將香港視為以前經營了百多年的殖民地了。」但在1981年前,香港確確實實是英國的殖民地。

對於中共一貫用「不平等條約」來否認割讓香港的條約,陶傑反問,如今中共跟很多國家的「一帶一路」協議都遭遇挫折,因為那些國家的人民都在覺醒,不滿自己的政府貪污受賄下簽了「不平等條約」。另一方面,如果中共真的覺得中英條約「不平等」,又何須等到1997年才收回香港?為何繼續忍受英國人的屈辱?也正如中共說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那是否中國領海?那麼70多年來美國西方艦隻和商船一路直插你的「領海」南北貫行,中共為何不出聲?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