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樓與大師 清華校長梅貽琦之遠見(圖)

作者:智效民 發表:2022-06-14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清华大学生庆祝毕业
2007年清華大學學生慶祝畢業(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所謂大學者,非謂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是梅貽琦先生的一句名言。它雖然流傳很廣,但大家未必知道其來歷。

梅貽琦字月涵,1889年生於天津。據說其先祖是朱元璋的駙馬,受命駐防天津衛。後來「天津梅氏」成為當地望族,並享有「以忠厚積德為家法」,「子姓繁衍,書香繼美」,「一門之內,孝友著聞」的美譽。清朝末年,梅家開始衰敗,梅貽琦的父親雖然是個秀才,卻在店舖裡謀生。後來又因為庚子之亂而失業,全家生活曾經陷入困境。

在親友的幫助下,梅貽琦於15歲時進入南開學堂,因成績優異,頗受張伯苓賞識。1908年,他被保送到保定高等學堂。第二年,清政府成立「游美學務處」與「游美肄業館」(清華大學前身),招收第一批庚款留學生,他以第六名的成績被錄取,赴美國吳士脫工業大學攻讀電機專業。1915年,梅貽琦獲得工學士學位後回國,先在天津基督教青年會工作半年,後應清華邀請前去任教,從此他以畢生經歷貢獻於自己的母校。所以,他經常用「生斯長斯,吾愛吾廬」來形容自己對清華的熱愛。

梅貽琦擔任校長 開創清華黃金時代

1925年清華增設大學部,梅貽琦擔任物理系首席教授。第二年4月,他被全體教授推選為教務長。1928年南京國民政府成立後,清華正式改為國立大學。不久,清華留美學生監督處財務混亂,他被派往美國擔任該處監督。1931年,在清華校長連續換人、局勢動盪不定的情況下,他奉調回國擔任校長,終於穩住局面,開創了清華大學的黃金時代。

梅貽琦擔任教務長時,曾擬定《清華發展計畫》和《清華學校的教育方針》。前者認為,清華發展的根本問題是根據財政狀況來聘請好教員,增加新設備,至於行政部門則不要繼續擴充;後者提出培養人才的各項方針,其中特別強調基礎知識和基本訓練之重要。此外,他還參與制定了《清華學校組織大綱》和《國立清華大學規程》等制度。

擔任校長以後,梅貽琦在就職典禮上明確指出,辦大學的目的只有兩個,一是研究學術,二是造就人才。為此,他提出「學術造詣,是不能以數量計較的」觀點。用這個觀點來對照一下如今在大學校園流行的量化考核制度,真是發人深思,讓人長嘆。

在這個簡短的就職演說中,梅貽琦還說了一句非常精闢的話:「所謂大學者,非謂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根據追隨梅貽琦多年的趙賡揚回憶,當年梅先生回國擔任校長時,正是美金升值、學校經費綽綽有餘的時候。為此,各院系除了大量購買圖書儀器外,校園內還有一股大興土木之風。針對這種情況,他在就職典禮上說了這句話,目的是強調大學的好壞取決於大師的多少,而不是大樓有多高。

後來施嘉煬教授也說,抗戰勝利後,梅先生還在《校友通訊》中寫道:「縱使新舊院系設備尚多欠缺,而師資必須蔚然可觀,則他日校友重返故園時,勿徒注視大樹又高幾許,大樓又添幾座,應致其仰慕於吾校大師又添幾人,此大學之所以為大學,而吾清華最應致力者也。」如今清華大學即將迎來110週年校慶,當校友們看到校園裡大樓林立,而大師卻未添幾人時,應該會非常痛心。

2021-04-02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