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速度惡墮中國失速 基建狂魔背後的彩虹橋(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2-06-11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7月23日,浙江溫州發生甬溫動車追尾事故,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傷。
2011年7月23日,浙江溫州發生甬溫動車追尾事故,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1年7月23日的浙江溫州,D301次列車與D3115次列車發生追尾事故,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傷,此事件就是轟動一時的甬溫動車事故。事故發生前,中國正在大力推進動車項目,動車最高35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被稱之為中國速度,彼時的中國為了尋求跨越式發展,甚麼都講究一個「快」字,甬溫動車事故好比將2011年的中國按下了暫停鍵。

中國喲,請你慢些走,

停下飛奔的腳步,

等一等你的人民,

等一等你的靈魂,

等一等你的道德,

等一等你的良知!

不要讓列車脫軌,

不要讓橋梁坍塌,

不要讓道路成陷阱,

不要讓房屋成危樓。

慢點走,

讓每一位公民都順利平安地抵達終點,

每一個生命都有自由和尊嚴,

每一位公民都不被「時代」拋下!

上面的詩是大陸知名媒體人童大煥寫給動車事故的,正如童大煥引述的《人民日報》2010年12月14日〈「提速先鋒」李東曉〉一文,上級下了「死命令」:培訓時間10天。10天後,必須把第一列時速350公里的動車組開回北京。

照這樣的培訓週期,開著如此高速的動車,動車追尾基本無法避免,事故的發生其實冥冥中已注定。事故發生後產生了一系列連鎖反應,鐵道部發言人「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這句雷人話語出處也在此。

甬溫動車事故後,中國高鐵開始系統性的調低最高速度,但這也沒能挽回公眾對動車項目的批判。圍繞大規模高鐵項目投資帶來的負債問題一直爭論到2017年,據中國鐵路總公司財務報告顯示,截止2018年9月,高鐵債務就超過了5萬億人民幣,鐵路總公司每年賺的車票錢還不夠付利息的,當然這也是高速度帶來的另外一種陣痛。

貴州榕江列車脫軌

回到主題,現在為何舊事重提11年前的那場事故?就在6月初D2809次動車於貴州榕江縣境內脫軌,脫軌的列車逕直衝向了月臺,火車司機當場死亡,中國官方說脫軌為當地發生泥石流所致。

據說,列車司機發現前方出現狀況後,5秒內啟動了緊急制動系統,側面說明時速高達250公里每小時的動車並沒預警裝置,另外當地也發出了災害預警,可惜的是未能引起D2809次列車的重視。

另外,許多網友也指出,泥石流之所以能衝到鐵軌上是因為動車軌道旁邊護坡沒有用水泥和鐵網封固,這才導致護坡被輕易沖毀。中共官媒宣稱動車司機楊勇犧牲自己拯救了近900名乘客,楊勇的英雄行為值得肯定,但也應該存在掩蓋豆腐渣工程誘發列車脫軌的可能性。

中國速度惡墮中國失速

不管是11年前的甬溫動車追尾還是最近的榕江列車脫軌,背後或多或少都有人禍的影子,兩場本有機會避免的事故卻成了中國速度的犧牲品,被人們津津樂道的中國速度本質上是失速。

1994年,重慶市綦江縣決定建一座大橋,當地政府為了體現快,沒有對大橋項目進行立項審查,甚至招投標的過程都省略,整個大橋項目是無計畫、無報建、無招投標、無開工許可證、無工程監理、無質量驗收,總之,除了快之外,這座大橋是個徹頭徹尾的「六無工程」。

當然,大橋建得很快,1996年初就開始投入使用,結果塌得也很快,不到3年的時間大橋發生坍塌,最後導致40人死亡,這就是有名的重慶「彩虹橋」事件。

2019年10月,江蘇無錫錫港路高架橋側翻,官方通報側翻橋面上共有5輛車,其中3輛小車、2輛卡車。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2人受傷。兩名臨時工司機為大橋側翻背了鍋,官方找出的理由是貨車超載。

其中受牽連的一名司機還是個剛步入社會的楞頭小子,他坐在派出所的審問椅上無助哀嚎的視頻,至今看了還讓人後背發涼。高架垮塌後,有專家指出是獨柱橋墩的設計存在問題,根本原由是橋墩偷工減料。

光鮮面基建狂魔代表的是中國速度,背後則是瘋狂的大躍進。往往是加速度後的沾沾自喜還沒維持多久,打臉的事就蜂擁而至。2017年,媒體瘋狂報導了遠大集團的項目,15天蓋了30層樓,大樓主體框架建成耗時46小時,大樓封層僅90小時,平均一天蓋3層。

猜得到開始卻猜不到結果,諸如6天蓋成15層大樓等等,樓確實是蓋起來了,到那時沒告訴你的是很多類似項目的大樓都是中看不中用的假把式,真住進去,沒準過不了多久就是另一個「彩虹橋」。

中共打雞血下的中國速度帶來的陣痛同樣無法避免,因為瘋狂過後人們不知道是高鐵先脫軌還是高架先側翻,今天還在為之自豪,明天恐怕就只剩下「嚎」。

畢竟中國速度風捲殘雲後,人們的靈魂、道德和良知還在原地踏步,比起外表的浮誇,更應該注重人的內在。突如其來的疫情從另一方面說也是打斷了中國速度,在片刻的寧靜中確實需要尋找早已丟失的靈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