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希望你好了傷疤 但別忘了痛(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22-06-01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上海封城期間有市民被餓死(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6月1日訊】上海兩個月的殘酷封城即將結束。作為一個旁觀者,為苦難中的底層感到寬慰的同時,還有別的一些複雜情感——那就是特別害怕那些可能在解封后出現的莫名其妙的表演。不管是喪事喜辦還是磕頭謝恩,在這兩年多的時間中,從武漢開始,西安、吉林、瑞麗……我們都見證了很多特有的哭笑不得的人間世相。慘是真慘,痛是真痛,可是事情過後,還是一片祥和,作為受害者,如同什麼都沒有發生過,好像一條條的金魚,只有那七秒鐘的記憶。甚至還上演了很多被網友救助後反咬一口,痛斥外來的幫助是「遞刀子」等等如同農夫和蛇的故事。

所以今天我特別想說一句話:希望你好了傷疤,但別忘了痛。

第一,別忙著去載歌載舞,歡天喜地。有些東西本來就是你的,現在還給你,真的沒什麼值得歡喜的。不要把一個活生生的悲劇,變成了欺騙自己也欺騙他人的鬧劇。很多事情也許你身不由己,但是大部分時候你至少有沉默的選擇。千萬不要上一秒還在痛不欲生,下一秒就跪地狂舔,真正的卑微不是身份和階層,而是作踐自己的血淚和痛苦。

第二,學會站在小人物的角度,客觀冷靜的審視「作業」的意義。曾幾何時——在歐美遍地狼煙的時候,相當一部分國人對於自我的作業非常自信,甚或嘲笑別人「不會抄作業」,我曾經基於對美國的觀察,寫過大量中美防控措施的對比和分析,其中就曾經說過根本區別在於價值觀的不同,防控目的不同,但恐怕到了今天,還是有人很難理解。

第三、有空反思一下自己的苦難,看看這痛是怎麼來的。是天災,還是人禍。如果是人禍,該如何去避免。在人類過往的歷史中,真正的大災大難往往都不是老天爺造成的。這也是歷史上很多悲劇不斷循環往復的原因。我們需要牢牢記住哈耶克那句話:「那些幻想以犧牲最基本的自由來換取最低的保障的人們,最終會發現既得不到自由,也得不到保障」。

第四,有些之前被迫中斷的大事要事,趁窗口期,抓緊做。不要把凜冬裡面短暫的回暖,當做春天已經到來的號角。鍋裡的水已經煮沸好幾次了,是個青蛙也就別在沸水裡面做池塘暢遊的夢了。普通人並不是時時刻刻都可以把握自己命運,更不要幻想潮流隨我而動,在特殊時期,識時務知進退很重要。

當然我知道,不管如何,斯德哥爾摩綜合症都是現實的存在——只要生活恢復那麼一點點常態,依然會有很多人心滿意足,重新燃起莫名其妙的熱情。那些掛在脖子上的項鏈和枷鎖,那些曾經幾乎奪取他們一切,甚至是生命的東西,回過頭都是必須的不足挂齒的代價。有人甚至還會為此自豪。

這樣的傷疤,我們的父輩、祖父輩,數不勝數,又有多少人記住了?

我絲毫不會懷疑,用不了多長的時間,魔都還是那個人聲鼎沸的十里洋場,時間永是流逝、街市依舊太平。但是我真的希望,過去的兩個月中發生的故事——不管是吃過的苦還是流過的淚,我們都好好的記住。那不僅是某個地方的傷疤,也是一個國家的傷疤。

1821年,黑格爾發表《法哲學原理》,其中對中國歷史有這樣一段評價:「中國從本質上看是沒有歷史的,它只是君主覆滅的一再重複而已,任何進步都不可能從中產生。」換句話說,他認為中國歷史都是千篇一律、不長記性的低級重複,這樣的傷疤,換不來新生。

所以,希望從此以後,我們都能記住過往那些荒誕的畫面,猙獰的面孔。記住我們的傷疤,記住我們的痛,記住中國人世世代代苦難的根源。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