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專員巴切萊在新疆看到了什麼?(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2-05-31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切萊
聯合國人權專員巴切萊(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看中國2022年5月31日訊】2012年習近平上任以來,治理新疆就是他的重中之重。新疆無疑是中國民族關係最緊張的地區,2009年新疆曾經爆發了震驚世界的七五事件。但習近平沒有興趣解決維吾爾人關於種族平等和經濟發展的訴求,他厭倦了中共領導人處理民族問題恩威並重的策略,他認為維吾爾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認為馴服這個民族只有強權和暴力。於是,酷吏陳全國被從西藏調任到新疆。新疆開始遍佈崗哨和集中營,一場針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由此拉開了序幕。

100多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被強制關押;強迫婦女絕育和強迫勞動;並將被關押的維吾爾人和他們年幼的孩子分離等證據被曝光,維吾爾人的苦難和人權災難震驚了世界。

國際社會不斷呼籲聯合國出面制止中共針對維吾爾人的暴行。聯合國與中國政府就人權專員赴新疆調查人權狀況進行了長時間的談判。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中國政府終於同意讓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對中國進行為期六天的訪問。這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自2005年以來首次對中國進行訪問。

按中國的要求,巴切萊新疆之行被定調為正式訪問,而不是聯合國人權機構所希望並宣稱的調查。巴切萊的訪問將採取閉環的方式進行,沒有記者隨訪。巴切萊將訪問廣州、喀什和烏魯木齊,並會見中共一些高級官員,還將與民間社會組織、企業代表、學者會面,並向廣州大學的學生發表演講。

人權組織質疑巴切萊的行程受到嚴格限制,無法自由地參觀、訪問那些北京當局不願讓她見到的人物和地點。美國政府認為巴切萊在中國政府操控下訪問是一個錯誤。英國和德國等西方國家也對這次訪問表示了擔憂。

在巴切萊訪華之際,國際媒體BBC公布了中國打壓維吾爾族的新證據。該份由新疆公安系統泄露的計算機數據包含數千份秘密文件和再教育營照片。這些文件揭露了對維吾爾族穆斯林的鎮壓狀況。其中有數千張照片,據稱是在"拘留營"拍攝的,顯示了許多"被拘留者"的面孔,包括婦女、未成年人和老人。這份文件內容顯示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北京高層曾指示強力鎮壓。文件中還寫道,以鐵腕著稱的時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在2017年一次講話中要求獄警對所有試圖逃跑的犯人開槍。

對於巴切萊的新疆訪問,美國羅斯-豪曼理工學院新疆問題專家葛羅斯表示,在很大程度上,他認同其他人權活動家和散居國外的維族人的觀點,「聯合國的訪問表演成分居多」。這次訪問本應該發生在2016至2019年之間。葛羅斯還指出:「據我所知,至少在我研究新疆領域的同儕中,巴切萊的團隊沒有與我們任何人或是散居各地的維吾爾人聯繫、徵詢我們的意見或觀點,或者有一份共同文件。」以上是巴切萊訪問新疆的背景情況,下面我談談自己的看法。

第一,巴切萊看到了什麼?

在訪問結束後的在線新聞發布會上,巴切萊表示,她已經「聽到」那些在最近幾天批評她對中國政府缺乏批評的人。這位70歲的智利前總統還表示,她已經與共產黨領導人「坦誠」地談論了目前以反恐名義在新疆(西北部)開展的運動。她呼籲中國停止其在新疆的反恐運動的「任意和不加區別的」措施,同時譴責「極端主義的暴力行為」。巴切萊說她能夠「不受監督地」接觸她想在新疆會見的人。

針對許多海外維吾爾族人希望得知他們被囚禁親屬消息的訴求,巴切萊說:「她已經向中國當局提出了這個問題和其他問題,」她提出了許多案件,非常重要的案件。她參觀了喀什的一所監獄,在那裡看到了囚犯。巴切萊特並將她的訪問描述為「相當開放,相當透明」。巴切萊說,新疆政府向她保證,「職業培訓中心」網路已被「拆毀」。

由於巴切萊的使命並不是赴新疆調查人權狀況,而是訪問,自然不可能達到維吾爾人和國際社會的期望,也很難通過訪問瞭解維吾爾人的真實情況。至於巴切萊說她「不受監督地」接觸她想在新疆會見的人,這在邏輯上就說不通。因為她想見的人都是徵得中國政府同意的,否則她根本見不到。

第二,習近平的人權假面舞會

中共忽悠聯合國的經驗是豐富的,去年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赴武漢溯源就已經證明了中國政府的能力。他們善於表演和將壞事變成有利於自己的好事。中共在被迫同意聯合國人權官員赴新疆後,就著手舉辦一場人權假面舞會,目的不是演給國際社會,而是欺騙中國老百姓。果然,好戲上演了。

一是,23日巴切萊一抵達廣州,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就與她舉行了會晤,並將英譯版《習近平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論述摘編》送給她。

二是,習近平25日與巴切萊進行了視訊會談。中國官媒央視公布兩人會談文字稿,稱巴切萊特曾告訴習近平,她欽佩中國「在消除貧困和保護人權方面的努力和成就」。然而聯合國公布的文字稿顯示,巴切萊特在開場談話中強調,人權必須是「發展、和平與安全」的核心,而中國在多邊機構中可以就不平等等議題發揮關鍵作用。引文中沒有任何可以被解釋為讚揚中國人權成就的內容。

三是,習近平在與巴切萊的視頻會議上大談人權,大攪渾水。他說,「人權問題不應該被政治化、工具化或有雙重標準。」「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人權情況。」「因此各國可以尋找一條必須適合其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在人權方面沒有所謂的'完美國家'。」習近平的話聽起來不錯,但他是「做的不說,說的不做」。無論各國人權有多大的不同,但都無法解釋維吾爾人集中營和種族滅絕。但這是習近平的常用騙術,如同將上海封城說成是「人民生命健康至上」一樣,至於那些被餓死和因病無法就醫而死去的人就根本不是人民了。

第三,難以期待但有意義的訪問

巴切萊對新疆的訪問讓我想起了去年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赴武漢進行新冠病毒溯源調查,他們在武漢度過了四個星期,但結果只是一個「寂寞」,相反武漢病毒研究所倒是被排除了,達到了中國的願望。而這次巴切萊新疆之行連調查都不是,自然無法期待。

但巴切萊的訪問也並非沒有意義,因為新疆種族滅絕是習近平政權的致命傷,聯合國人權專員進入新疆表明中國人權問題的嚴重性,也告訴維吾爾人世界已經關注他們的苦難,讓他們在苦難中能夠看到一絲亮光和慰籍。

第四,中共會對維吾爾人收手嗎?

有朋友說,新疆前書記陳全國已經離任,目前仕途不明,是否表明習要轉向開始善待少數民族?我覺得不可能。因為新疆種族滅絕是習近平堅決不能改的。對維吾爾人等少數民族的民族迫害是中共的既定方針,儘管不同的統治時期會有不同的表現。中共統治集團並非反對習近平的政策,只是希望軟硬兼施,更技術一點,不要太粗暴而已。另外,大多數漢人因為長期被洗腦,內心裏支持對維吾爾人的強硬。我曾經帶過一個律師助理,他來自新疆,父母在建設兵團。他堅定支持陳全國對維吾爾人打壓,甚至認為漢人的生存權高於維吾爾人人權。所以,新疆民族問題不僅僅是中共的問題,背後還有嚴重的民族衝突。

綜上所述,我認為聯合國人權負責人巴切萊訪問新疆的六天之行不可能帶來任何改變,習近平政權利用她的來訪上演了一場人權假面舞會,欺騙中國老百姓和世界。中共將喪事辦成喜事是他們的擅長手段,聯合國新冠疫情溯源就見識了它的辣湯辣水。但巴切萊此行也並非沒有意義,因為它可以告訴維吾爾人世界在關注他們的苦難,他們沒有被世界拋棄。但習近平是不會改變他的種族滅絕政策,這是中共統治集團的既定政策,也是維吾爾人和漢人之間民族衝突決定的。維吾爾人的苦難並非只是他們的苦難,在上海封城中,無數的上海市民被囚禁在家中,中國三分之一的人被以疫情防控的名義管控,他們難道不是生活在監獄中嗎?中共暴政就是一種兇惡的病毒,它會從新疆蔓延到整個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