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評猴痘構成中等風險 專家籲勿掉以輕心(圖)

發表:2022-05-31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猴痘
放大鏡下的猴痘分子細胞(圖片來源:Photo via 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23個以前沒有發生過猴痘的國家現在報告了250多例病例。WHO首席猴痘專家預計,猴痘不會演變成另一場大流行,但承認對於猴痘的傳播方式等仍有很多未知數。WHO評估,目前的猴痘疫情對全球公共健康風險構成了「中等風險」。

WHO稱,若猴痘病毒持續突變,讓病毒有機會傳播到幼兒或免疫低下族群等群體,公共健康風險可能會提高。

據美聯社報導,WHO的羅莎蒙德.劉易斯在5月30日的公開會議上說,重要的是要強調在23國發現的絕大多數猴痘病例是同性戀、雙性戀或男男性行為者,科學家們可對此進行進一步研究,並提醒有風險者要小心。

是否幾十年前暫停大規模天花免疫接種可能會以某種方式加速其傳播。

在週一的公開會議上,世衛組織的羅莎蒙德.劉易斯博士說,重要的是要強調,在全球數十個國家發現的絕大多數病例是同性戀、雙性戀或男男性行為者,以便科學家們可以進一步研究這個問題和那些有風險的人要小心。

世衛組織猴痘技術負責人劉易斯說:「它似乎是一種過去可能未被充分認識的傳播方式。」

「目前,我們並不擔心全球大流行,」她說,「我們擔心,如果個人沒有保護自己所需的信息,他們可能會通過高風險接觸而感染這種病毒。」

她警告說,任何人都有潛在的感染風險,無論他們的性取向如何。其他專家指出,男同性戀和雙性戀男性首先感染猴痘可能是偶發事件,如不加以控制,可能會迅速蔓延到其他群體。

劉易斯說,尚不清楚猴痘是通過性傳播還是僅僅通過性活動的人之間的密切接觸傳播,並將對普通人群的威脅描述為「低」。當與感染者或其衣服或床單有密切的身體接觸時,猴痘就會傳播。

她還警告說,在目前的病例中,病變較少且更集中在生殖器區域的人比例較高,有時幾乎看不到。

「這些病變可能會持續兩到四個星期(並且)其他人可能看不到它們,但您仍然可能具有傳染性,」她說。

專家警告勿掉以輕心

路透社報導,WHO正在考慮是否要將猴痘列為「國際性潛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

瑞士日內瓦大學新興病毒疾病中心病毒學專家埃克爾(Isabelle Eckerle)28日表示,各國應借鑑新冠初期疫情的教訓,儘早開始監控疫情,並設立完善的隔離制度。

牛津大學醫學教授、猴痘專家奧利亞羅(Piero Olliaro)說,「每次只有在新傳染病衝擊高收入國家時,全世界才會猛然驚醒,實在令人失望。」他認為,要預防全球性「大流行」(pandemic),必須從現在爆發疫情的地方開始。

猴痘背景、症狀和有關疫苗

世衛組織的一名高級顧問上週表示,歐洲、美國、以色列、澳大利亞及其他地區的猴痘疫情可能與西班牙和比利時最近兩次狂歡中的性行為有關。這與該病在非洲中部和西部的典型傳播模式明顯不同。在非洲中部和西部,人們主要受到野生囓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等動物的感染,而且流行病尚未跨越國界。

科學家們尚未確定富裕國家的猴痘爆發是否可以追溯到非洲。週一,奈及利亞確認了今年首例猴痘死亡病例,此外還有六例病例。WHO表示,通常每年奈及利亞和剛果報告的病例達數千宗。

大多數猴痘患者只會出現發燒、身體疼痛、寒戰和疲勞。重症者可能會在面部和手部出現皮疹和病變,並可能擴散到其他部位。當前,在非洲以外的疫情中沒有死亡報告。

世衛的劉易斯還表示,雖然中非和西非以前的猴痘病例相對得到控制,但尚不清楚人們是否可以在無症狀的情況下傳播猴痘,或者這種疾病是否可以通過空氣傳播。

猴痘與天花有關,但症狀較輕。1980年宣布根除天花後,各國暫停了大規模免疫計畫,一些專家認為此舉可能有助於猴痘傳播,因為現在對相關疾病幾乎沒有廣泛的免疫力;天花疫苗也可以預防猴痘。

劉易斯表示,如果猴痘能夠「利用40年前天花留下的免疫缺口」,那將是「不幸的」,並表示仍有機會阻遏疫情蔓延到新地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