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中共不安 拜登訪日本4方面刺痛北京(圖)

發表:2022-05-24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5月23日,日本東京,美國總統拜登(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舉行美日首腦會議。
2022年5月23日,日本東京,美國總統拜登(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舉行美日首腦會議。(圖片來源:David Mareuil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4日訊】5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密切的互動,而且在一系列問題上已多次針對(共),令北京非常惱火。

中國在亞洲行之前,就已經感到不安了,擔憂拜登訪日後,讓美日於聯合抗中方面恐會更上一層樓。外交部長王毅於5月18日在拜登出訪之前就說,日美兩國是同盟關係,且中日締結有「和平友好條約」,因此日美雙邊合作不應該挑動陣營對抗,更不應損害中方之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

美日元首會晤,有以下4個方面刺痛北京,讓其感到不安。

拜登宣布13個IPEF 創始會員國 北京被排外

拜登總統在23日於日本正式推出印太經濟框架(IPEF),其擴大了美國在印太地區之經濟接觸,同時也揭曉了13個創始會員國的名單,分別為美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文萊、菲律賓、新加坡、越南及泰國。

觀察人士也發現,在IPEF的13個創始會員國家之中,有11個國家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之成員。雖然印度與美國沒有加入RCEP,不過印度是未來潛在之成員國。分析認為稱,中國作為RCEP中最大的經濟體,但沒有受邀加入IPEF,這似乎凸顯美中緊張氣氛。

拜登總統在2021年10月於東亞峰會期間就提出了IPEF構想,且稱該框架將會專注於數字經濟、基礎設施、供應鏈彈性、脫碳及工人工作標準方面。

23日,拜登在東京的啟動儀式上說,21世紀經濟之未來,在很大程度上將會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書寫——在我們的地區,目前我們正在書寫新的規則。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出,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的高級研究員賈揚特‧梅農(Jayant Menon)表示,IPEF推動提高供應鏈彈性之做法,實際上是試圖要將北京擠出供應鏈。

北京於拜登正式公布IPEF之前,就開始跳腳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5月22日指稱,美國炮製出來的「印太戰略」,是打著「自由開放」之旗號,但卻熱衷於「拉幫結夥」來搞「小圈子」。而美國聲稱要「改變中國的周邊環境」,其目的即是企圖圍堵中國(中共)。

23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北京反對製造分裂對抗之圖謀。

美日兩國要稱求中國核裁軍 日本也加強防禦能力

拜登與岸田文雄於聯合聲明中表示,注意到中國核能力不斷地增強,要求中方要為降低核風險、提高透明度與推進核裁軍之安排做出貢獻。

對此,汪文斌在23日於新聞會上對於美、英、澳三邊的核潛艇合作表示不滿,甚至譴責日本於核裁軍問題上的立場為「虛偽、矛盾的」。

為了應對北京在印太地區日益增長之挑釁,岸田文雄在週一再度承諾,將會打破日本長期以來關於增加國防開支之禁忌,從根本上來加強日本之防禦能力,且保證將會大幅增加所需的之國防預算。

岸田進一步說,拜登強烈支持此一舉措。岸田說,日美兩國首腦確認,為了強化包括「核保護傘」在內的美國延伸威懾,雙方將會進行密切溝通。

日本與中國在釣魚島的主權方面一直都存在衝突,近年來更是擔憂中方入侵台灣,因為這樣將會危及日本安全。所以,日本加強了防禦能力,這對北京來說,並非是它願意看到之前景。

台海問題方面

拜登於週一對中共提出警告,若武力攻打台灣,那麼美國將會進行軍事干預。拜登稱,美國的對台政策並沒有變,我們支持一中政策,且支持我們過去所做的一切,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北京有這個能力,且有權限進入並使用武力來接管台灣。

他說,中方的任何嘗試對於台灣使用武力之做法,將是不適當的。汪文斌回應稱,中國對於拜登的這些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台灣問題純屬於中國內政,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的干涉。

拜登23日還強調了為什麼需要對俄國實施長期制裁。從俄國2月24日發動對烏克蘭之戰爭以來,以美國為首的盟友已經對俄實施多輪制裁。就實施的制裁來說,俄羅斯必須為此付出長期代價。

拜登和岸田於聯合聲明中多次針對中共,指其在軍事擴張、人權、南海和台海等方面種種劣跡。

在聯合聲明中,美日兩國領導人更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來改變東海現狀之企圖,且重申堅決反對北京於南海的非法海洋主張、填海島礁軍事化與脅迫活動。他們強調對於法治的堅定承諾,其中包括了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下的航行及飛越自由。

拜登支持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之常任理事國

拜登在與岸田文雄會面期間,其支持日本成為「改革後」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聯合國安理會於這個全球機構中具有相當重大影響力。該會能夠批准新成員及修改聯合國憲章;甚至可批准維和任務、授權採取軍事行動及頒布制裁,這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後變得特別重要。

目前該機構有5個常任理事國,分別為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與中國。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美國、日本等西方國家對於俄國的一票否決權提出了質疑,隨後日本多次提及要推動聯合國的改革,其改革內容包括了讓日本成為安理會之常任理事國。

據《國會山報》報導,日本加入安理會之常任理事國,將於印太地區增加了另一個能夠制衡中共的國家。

汪文斌於週一回應稱,關於安理會改革事關聯合國長的遠發展與會員國的切身利益,目前各方對於改革總體方向及基本原則上,仍存在著重大分歧,必須通過廣泛民主協商,以尋求兼顧各方的利益,以及關切的「一攬子」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