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龍在咆哮?NASA公布「黑洞」音頻(圖/視頻)

發表:2022-05-21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洞 宇宙
黑洞 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黑洞」會發出聲音嗎?日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了英仙座星系團中心黑洞的數據聽覺化的影片,引發熱議。網上有評論稱,這個「黑洞」裡面好像住著一隻上古巨獸,發出咆哮。

據NASA網站報導,自2003年起,英仙座星系團中央的黑洞一直出現聲音,這是因為天文學家發現,這個黑洞發出的壓力波在該星系團的炙熱氣體中引發波浪般的漣漪,而且可以轉譯為音符。

NASA說,人們通常認為太空中沒有聲音,這是因為太空大部分都是真空狀態,沒有介質可以傳遞聲波。但事實上,星系團含有包裹住無數星系的大量氣體,這些氣體為聲波傳遞提供了介質。

在影片中,類似雷達掃瞄的圖像可以讓人們辨識當前聲音來自的方向,而藍色和紫色光是錢德拉X射線天文臺所捕捉到的資料。

NASA介紹,黑洞傳出的聲波頻率非常小,大約是降B音頻,人類聽不到。NASA通過合成技術,將黑洞往外發射的音波音高提高57和58個八度,以達到人類的聽覺範圍內。

這段黑洞音頻在網上引起熱議,有網友驚嘆:「好像惡龍咆哮的聲音,裡面存在一隻上古巨獸。」

「末日感真的很強。」

「銀河系黑洞發出的聲音聽著像風像海浪;M87星系黑洞發出的聲音像飢餓的遠古巨獸在咆哮。」

宇宙中有多少黑洞?

有一份研究估計,宇宙中大約有4千億億個黑洞,也就是4X10¹⁹個。

1月12日,義大利國際高等研究院(SISSA)等機構的科學家在《天體物理學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撰文稱,他們首次通過黑洞誕生的幾率、恆星的質量、星系的金屬豐度(metallicity)等多個指標綜合評估得到這個結果。天文學上所說的金屬豐度就是含有比氫、氦重的化學元素的比例。

主要研究者之一的魯門·博可(Lumen Boco)告訴新聞週刊(Newsweek),他們按照宇宙空間內每立方百萬秒差距(cubic megaparsec)有300萬個黑洞,乘以宇宙空間總體積作為立方百萬秒差距的倍數,得到以上結果。一個立方百萬秒差距的空間,相當於34,700,000,000,000,000,000立方光年。

博可介紹說,科學家發現的黑洞質量基本上都處於兩個極端:一類是恆星質量級別的黑洞,這類黑洞質量大約是太陽的10~24倍;另一類是超級黑洞,各個星系的中心都盤踞著一個這樣的超級黑洞,質量可達到太陽的數百萬至數十億倍。

目前的理論認為,恆星質量級別的黑洞是恆星走向壽命終點後坍塌而成,這些黑洞互相之間也經常會發生合併的事件,而合併後的黑洞質量將會增大。但是科學家還無法明確那些超級黑洞究竟是如何發展而來的。

據估計,僅銀河系就有1000萬~10億個恆星質量級別的黑洞。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