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上狀元會被滅九族?預言精準有因由(圖)

作者:古光 發表:2022-05-2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老祖宗傳予後世的話,迄今依然值得深思。
不少老祖宗傳予後世的話,迄今依然值得今人深思、效法。(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古代有一大戶姓賈的家族,那一年賈家有位公子考上了頭名狀元。賈家的親戚朋友都來慶賀,賈家也大擺宴席來招待客人。大家都高高興興的慶賀著,唯獨狀元的祖母一臉的愁容。原來,她預知了賈家將迎來不好的未來--九族遭滅。

酒席將要結束時,狀元的祖母站起來對客人說道:「今日能來我家做客的人,可以說是我家的至親好友,所以我有幾句重要的話告誡大家,我孫子考上頭名狀元是禍而絕不是福啊!我屈指算來,我們老賈家殺了九輩子老牛,祖上沒積陰德呀,這叫德不配位呀。大家都知道不坐朝中官、不犯滅門九族之罪。所以我孫子考上頭名狀元,成為朝中官員,那正是滅門九族的禍根啊!希望諸位親朋好友更名改姓、遠走他鄉,方可逃脫滅門九族之災難。」這位老人說罷,淚如雨下。

雖然狀元這位老祖母苦口婆心,卻只有很少的人相信,有的人則是很小聲地說道:「您孫子當官,我們不借光也就罷了,為什麼更名改姓遠走他鄉呢?這不就是嚇唬人嗎?」

二年以後,賈狀元與皇上鬧翻了臉,皇上很氣憤的殺了賈狀元,賈家被禍滅九族果真成為了事實。

其實,狀元祖母的話,在一本匯集了先秦漢初各派思想、由西漢淮南王劉安及其幕下的士人所著的《淮南子・人間訓》中,即有明載,道出了天下的三大危險,其中一項,正是與德行相關。

《淮南子・人間訓》載道:少德而多寵,一危也;才下而位高,二危也;身無大功而受厚祿,三危也。

換言之,第一種危險:德行有缺而得尊寵;第二種危險:才能低下而居高位;第三種危險:無立大功而受厚祿。

無論古今,老祖宗傳予後人的智慧都是非常受用的,值得諸君三思再三思。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