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害命得到皇上赦免 仍難逃冤魂索命(圖)

作者:禾繕整理 發表:2022-05-19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宮廷 廟宇 394696507
即使獲得皇上赦免,善惡因果的報應仍將到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時曾有惡人靠著官職與後盾為非作歹殺人害命,他們的惡行惡狀有的被皇上赦免,有的無人制裁,但最後冤魂都前來索命,難逃一死,得到應得的報應

皇上赦免 難逃索命

晉朝廬江有一位名為羊聃的太守,為人性情剛硬且粗暴,他時常靠著與朝廷有姻親關係的後盾,為非作歹,胡作非為。羊聃小肚雞腸,氣量狹隘,經常因為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而記恨,就立刻將對方判刑處死。

羊聃的暴虐無道後來被外人所知,征西大將軍庚亮將其羈押,並用囚車將他押走,再將他的惡行惡狀全數稟報朝廷。右司馬上書表示羊聃從以前到現在,將郡中的大將官吏與平民百姓簡良等290多人殺害,另外降職流放多達百人以上,他應該要受到「死刑」的刑罰,不過依照「八議」的內容請示赦罪。

顯宗對此下詔表示:「這種事情從古至今前所未聞,如果這件事能夠忍受,那麼有甚麼事是不能忍受的?什麼依照『八議』赦罪,應該下獄叫他自我了結!」

羊聃的哥哥子賁先前迎娶南郡公主,如今因為羊聃一事主動上表請求解除婚姻,但沒有得到顯宗的允許。身為瑯琊孝王妃子的山氏,同時也是羊聃的外甥女,苦苦替自己的舅舅求情,而司徒王導上奏表示:「羊聃犯下的罪過絕對不容寬恕,理應處以重法。但是山太妃為此擔憂傷感身患重病,陛下蒙受太妃的恩情,應當饒恕羊聃一命。」顯宗下詔書回應:「太妃只有羊聃一個舅舅,為了他直言相求到口吐鮮血的地步,可見憂慮之心十分深重。我自幼受苦,受到太妃的撫育之恩,宛如親生母親一般。如果太妃因為羊聃一事無法忍受這些痛苦,使她出了甚麼意外的話,我也沒有臉活下去了。現在赦免羊聃死罪,以安慰太妃渭陽的大恩。」

最後羊聃被奪去爵位,成為一名平民百姓。過了不久,羊聃身患重病,在他眼前出現被他害死的眾多冤魂,對他說:「冤枉難道就可以忍受嗎?現在就來取你性命,落入黃泉。」經過一夜後,羊聃已離開人世,得到他應得的報應

人頭如瓜 冤魂索命

唐洛州的都督酇國之子竇軌,他是太穆皇后的叔伯哥哥。天生性情剛烈暴虐,喜歡殺人如麻,嗜血如命。

竇軌做益州行臺僕射,曾經殺死許多將士,並且殺害行臺尚書韋雲起。時間到了貞觀二年,他在洛陽身患重病,忽然朝空氣說了一句:「有人送瓜來給我。」身旁的人回答他:「冬月沒有瓜。」竇軌繼續自說自話:「這確實是一盤好瓜呀,為什麼會說沒有瓜呢?」

過了一會,竇軌轉為驚恐的神情說:「這不是瓜,都是人頭!是來和我索命了。」隨即說了一句:「快點扶我起來見韋尚書。」說完便死了。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