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麻煩大了 李克強半個月內3次發話穩就業(圖)

發表:2022-05-14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4月8日,習近平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表彰冬奧會運動員。(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4月8日,習近平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表彰冬奧會運動員。(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半月內3度在會議中強調「穩就業」,最近一次是5月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李克強要求財政、貨幣政策以就業優先為導向,「穩住經濟大盤」。這顯示中國的就業形勢極為嚴峻。

香港《明報》5月13日報導,李克強近期3次談到「穩就業」的場合,分別是4月27日的中國國務院常務委員會議,會中提到「決定加大穩崗促就業政策力度」,以及在5月7日的全國穩就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中作出批示,並指出「當前就業形勢複雜嚴峻」。最近一次則是5月11日的國務院常務委員會議,李克強在會中要求「財政、貨幣政策以就業優先為導向」,「穩住經濟大盤」。

港媒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半月內三提「穩就業」可見內地就業形勢面臨的挑戰確實不容小覷,一方面,世紀疫情與俄烏局勢進一步加劇經濟下行壓力;另一方面,內地2022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首破千萬,預計達1076萬人,按年增167萬人;同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將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比去年「5.5%左右」要求更高,故中央和地方近期加緊行動應對就業挑戰。

近日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在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當前形勢下如何提高財政貨幣政策效能」的專題研討會上,提出中共要警惕的兩件事。一個是就業,中國現在的失業率是反季節上升,並且還可能繼續上升,邢自強還特別提到一個數據,就是中共官方公布的16至24歲青年人口的失業率,高達16%,幾乎達到歷史峰值,值得警惕。

二是產業鏈問題。按照中共官方數據,在疫情之前,中國經濟每年的增速幾乎是美國的兩倍以上。然而,近一年半以來,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其中消費尤其疲弱,但是美國當前的經濟,卻正在強勁反彈,同時,像是印度、越南等南亞、東南亞經濟體,也在崛起,呈現了「南升北降」的競爭態勢。

對此,《大紀元》刊發分析文章認為,青年人失業和產業鏈轉移,這兩大問題,其實是正中中共要害,也可能說是近30年來,中共政權最怕的事情。

首先,我們看邢自強所強調的青年失業問題。30多年前,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當時學生上街抗議中共政權,部分原因就是青年失業問題。此後,中共就開始時刻關注青年就業率以及失業人口流向,我們也看到,在目前經濟下行的當下,中共就一直在喊「穩就業」。

另一個問題是產業鏈轉移,這要回溯到20多年前。2001年12月,中共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WTO。此後的中國,憑藉著廉價的勞動力、低廉的環境成本等因素,贏得了產業鏈,逐步成為了「世界工廠」。中共藉此贏得了連續數年的快速增長,高速增長的經濟和消費市場也吸引來了資本和技術。

文章說,在中國經濟30多年的騰飛之下,隱藏了太多的人權罪惡,而那些國際資本,也正是因為有利可圖,才會對中共惡劣的人權狀態閉上雙眼。但是,中共現在要退回計畫經濟,無利可圖的資本,還會忍耐中共嗎?

然而,令中國經濟雪上加霜的是,疫情持續蔓延。習近平5月5日再次強調堅持「動態清零」,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中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中共黨內兩個領導人表述似乎有矛盾,中共總理李克強要求的為經濟發展,一直都強調政府各部門必須加大就業優先政策的實施力度,而習近平的清零政策卻嚴重的傷害到了經濟。

中共領導人對疫情指導方針矛盾,引外界猜測。時事評論員橫河5月11日分析表示,習近平在捍衛中共的抗疫政策,並提高到了路線鬥爭的高度,說明「黨內鬥爭激烈」,不僅是民間,黨內甚至高層對當前抗疫模式都有很多異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