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老早就預言準確 朱棣有皇帝命(圖)

作者:劉曉 發表:2022-05-13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成祖朱棣
明成祖朱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提到大明皇帝,不能不提這一位做出了遷都北京這一大決策的明成祖朱棣。果敢英武、善於納諫的朱棣,還注重守成且勵精圖治,主張「用法當以寬」、「待人當以誠」的他,讓明代在永樂年間進入了繁榮輝煌時期,並呈現「萬國來朝」的景象。綜觀其相關評述,非常顯然,朱棣是一位秉承天命、振興明朝的皇帝,而老早就有善於相術或預言者,例如袁廷玉劉伯溫等人,提前預測到朱棣的未來生涯了。

《明史》給明成祖的評價為:「知人善任,表裡洞達,雄武之略,同符高祖。六師屢出,漠北塵清。至其季年,威德遐被,四方賓服,明命而入貢者殆三十國。幅員之廣,遠邁漢唐。成功駿烈,卓乎盛矣。」

那麼,那些擅長看面相或懂預言術的人士,又是如何看待朱棣的呢?

為燕王相面後斷言 他乃「異日太平天子」

明朝寧波人袁廷玉(1335年—1410年),名珙,字廷玉,號柳莊居士。自幼喜愛看書的袁廷玉,青年時就顯得聰慧俊秀,既好學能詩,又通曉《周易》。袁廷玉曾去東海上的普陀山遊玩,在山中遇見了一位僧人。僧人善相面,說他「眼光如電,法當以術顯」。僧人在歷經一番測試後,傳授相術之法,並告訴袁廷玉:「你將來的能力不在我之下,千萬不要對外泄露。」

袁廷玉學會相術後,就開始替人相面,並成為知名相師。有一個叫戴九靈的人曾為他作傳,讚揚袁廷玉相面從來就沒有說錯過。

明太祖洪武丁丑(1397)年間,當時身分還是燕王的朱棣派遣人來邀請袁廷玉赴自己的封地北平。不過,朱棣為什麼想要邀請袁廷玉呢?這其實也是有故事的。

話說袁廷玉有一天辦事路過鄞縣一家酒肆時,見到一位手抱嬰兒的女子正在廊下哭泣,就上前詢問緣故。女子答覆說,由於自己的丈夫將要去北方戍邊,今日正在酒肆與眾人告別,稍後就要離開了。女子一說罷,哭得更加悲戚了。

袁廷玉心生憐憫,就去見了她的丈夫金世忠。金世忠告訴袁廷玉,他平常靠卜卦維生,如今因為戍邊的兄弟去世,他不得不去補戍。袁廷玉為他相面後,直言道:「你他日當大貴,可以做到尚書,此行不用擔憂。」說罷,還資助對方一些錢米。

袁廷玉果然沒有說錯,一路順利抵達衛戍之地的金世忠,以算卦之能聞名軍中。朱棣聽說後,就召他至府邸,此後多用其謀策,後來金世忠果然當官至兵部尚書之職。在此期間,金世忠還向朱棣推薦了袁廷玉。因此,朱棣遂產生見一見袁廷玉的想法。

袁廷玉來到北平後,朱棣當然是想看一看這個人的能耐到底有多大,就從護衛中選了九名與自己身高、鬍鬚長度近似之人,而他自己則混在其中,接著請袁廷玉到酒肆中喝酒。袁廷玉走進酒肆後,徑直走到護衛中的第三人,叩首稱「殿下」。眾人見狀,忙開玩笑說他認錯了人,袁廷玉卻堅持己見。

袁廷玉還是沒有出錯,因為朱棣真的被認出來了!

朱棣立刻邀請袁廷玉到王府,請其相面。袁廷玉相面後,就對朱棣說:「王爺他日乃是太平天子。您龍形鳳姿,天廣地闊,額如圓璧,伏犀貫頂,日麗中天,五嶽附地,重瞳龍髯,五事分明。二肘若肉印狀,龍行虎步,聲如撞鐘,足底龜文,有雙黑痣,年交四十,髯過於臍,即登寶位。」

袁廷玉所謂的「伏犀貫頂」,指的是由人的前額到髮際之間的骨骼隆起,通達頭頂,此乃顯貴之相。

至於相術中對於「五嶽附地」也有說法:鼻子象徵中嶽,額頭象徵南嶽,地閣代表北嶽,左顴象徵東嶽,右顴則比喻為西嶽。五嶽附地的意義就是指鼻子、額頭、頦、雙顴就如同適中嶽嵩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東嶽泰山、西嶽華山,這些樣貌均屬顯貴面相。

「五事分明」則是指朱棣貌恭、言從、視明、聽聰、思睿。這五項特質,恰恰是上位者必備的修養。

這一次,袁廷玉依然預言精準。

為了鞏固皇權,明惠宗(亦稱建文帝)朱允炆跟親信重臣齊泰、黃子澄等人密謀削藩,並進行一系列的行動,導致周王、代王、齊王、湘王等先後被廢為庶人或被殺。當明惠宗準備削除燕王的勢力時,朱棣1399年被迫起兵,史書稱「靖難起事」,並很快攻克南京。

1402年,朱棣即位,是為明成祖。朱棣即位後,下詔將袁廷玉召至朝廷,任命他擔任太常寺丞。

除了朱棣,袁廷玉還曾朱棣的嫡長子、嫡長孫相面。袁廷玉在看到嫡長子朱高熾時,說道:「後代人主。」朱高熾即是自明成祖之後的明仁宗。袁廷玉在看到嫡長孫朱瞻基時,則說:「萬年天子。」朱瞻基是為明宣宗。

袁廷玉的兒子袁忠徹也習得了父親的相術,官至尚寶司少卿。

瘋道士預言「高飛上帝畿」與劉伯溫預言

《明史・五行志》記載,在建文帝削藩期間,街頭曾出現一位瘋道士,他嘴裡唱道:「莫逐燕,逐燕日高飛,高飛上帝畿!」

後來,人們終於知道這一段話的意思了。「莫逐燕」是指不要逼迫燕王,否則燕王必將高飛,當上皇帝。 

除了上述兩項,還不可不提在明太祖朱元璋時期很有名的大臣劉伯溫。眾所周知,劉伯溫的預言十分靈驗,其《燒餅歌》也預測了朱棣的未來。「雖然太子是嫡裔,文星高拱日防西。此城御駕盡親征,一院河山永樂平。」意思是說建文帝即位後,雖然獲得文官擁戴,但必需防備西方(指燕王)。「永樂」是朱棣登上皇位後所取的年號,「一院河山永樂平」則是指永樂時期,社會安定。

其它相關預言

《推背圖》第二十八象,也對朱棣未來當上皇帝,做出了預言。《推背圖》畫的是建文帝焚毀皇宮。讖文是「草頭火腳,宮闕灰飛。家中有鳥,郊外有尼」。「草頭火腳」指的是燕王朱棣;「宮闕灰飛」指在朱棣進攻下,建文帝焚毀了皇宮;後兩句的意思則是隱喻朱棣做了皇帝,建文帝做了和尚。頌文是「羽滿高飛日,爭妍有李花。真龍游四海,方外是吾家」。前兩句指朱棣當上皇帝後,建文帝的大將李景隆歸附於他;後兩句則是說建文帝做了和尚,四海為家。

至於宋朝的《梅花詩》第四節中的第三句「飛來燕子尋常事」也預言了朱棣這一史實。「飛來燕子尋常事」是指雄踞北平的燕王朱棣最終登上帝位。燕王得天下,仔細想來也確實是屬於「尋常事」,順應天意,都是在情理之中的。

命運天註定,老天要哪一個人當上皇帝,自然也都是早就已經安排好了的。

(參考資料:《雙槐歲鈔》、《明史》)

責任編輯:雲淡風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