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為被踢出SWIFT做預案 分析:中共攻台是前提(圖)

發表:2022-05-10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日前透露已在為香港被踢出SWIFT做預案。香港有缐財經台前台長顏寶剛分析,歐美制裁大陸和香港的前提,最大可能是中共入侵台灣。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日前透露已在為香港被踢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做預案。香港有缐財經台前台長顏寶剛形容,余偉文的表態前所未有,分析歐美制裁大陸和香港的前提,最大可能是中共入侵台灣,屆時香港高達的47,000億港幣的儲備就是北京當局最好後備方案。

為何突然談及香港有可能被歐美制裁?余偉文解釋,他留意到美國正在草擬有關對俄羅斯或相關企業的制裁行動,而地緣政治變化複雜難料,金管局因此對不同情境都與銀行界一起做了預案,例如資產被凍結或被移出SWIFT。而香港的外匯儲備不少資產都在歐美,因此希望作出預案後,如果發生極端情况,也能及時與業界溝通及推出措施應變。

顏寶剛指,早在任志剛擔任香港金管局總裁期間,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IFC)88樓的總裁辦公室已經有一個「秘密夾萬」(保險箱),裡面擺放著對各種金融危機的備用方案,包括港元與美元脫鉤、聯匯制度或重新釐定港元與美元的兌換水平,甚至是與人民幣及一籃子掛鉤等。

顏寶剛續指,香港被移出SWIFT是2019年發生反送中事件後當局才開始認真思考應對的方案。2020年國安法實施後,美國政府制裁多名中港官員,及後北京訂立「反外國制裁法」,當年確有討論香港會否被禁止與美元掛鉤,又或是被移出SWIFT的可能性。不過任志剛認為這招是「七傷拳」,外國所受的損失同樣巨大,以當時局勢預計此種情況不會發生。

顏寶剛分析,唯一可能引發香港被剔出SWIFT的重大事件就是中共攻打台灣。歐美屆時不得不犧牲經濟利益制裁中國,香港亦直接捲入風眼。

那麼中國會否攻台?顏指出,正如俄羅斯突然攻打烏克蘭,事前根本無法預計,而習近平如何盤算,恐怕大家也無法預計。但以歐美凍結俄羅斯央行在其國的官方儲備資產,這不得不令中共高度警惕,需要評估自己的儲備資產會同樣被凍結或沒收。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指,中共官員擔心若發生「地區性軍事衝突或危機」,美國可能對中國採取同樣制裁,雖然沒有提及具體情況,但外界認為若北京對台動武,可能引發類似制裁。顏寶剛認為,中共官員有此評估已明示或暗示為開戰做好準備,因此香港有一日被移出SWIFT也不是沒有可能。

至於為何余偉文要選擇這個時候,對外預測香港有機會被資產凍結或被移出SWIFT?顏寶剛認為以金管局以往的緊慎作風,或許是做預期管理,但這個消息對金融機構、投資者及市民來說都是極具震撼的,一旦在香港的資產被國際社會凍結或剔出SWIFT,等同大幅貶值甚至化為烏有,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將一夜瓦解。

顏寶剛指出,目前香港的外匯儲備為4,816億美元,相當於37,500億港元,連同財政儲備9,400多億港元,總規模多達47,000億港元,雖然數字上遠比不上中國外匯儲備總額的31,197億美元(24萬億港元),但值得留意中國外滙儲備已連續4個月減少,並創2016年11月以來最大單月降幅,反映封城之下走資趨勢明顯。

他續指,香港沒有外債,這47,000億資金,一旦中共攻台面對歐美制裁時,若能保障香港的外匯儲備,就能夠為北京提供一個有力的支援。

至於此這種說法是否危言聳聽?顏寶剛表示未來難以預計,今年七一警隊出身的李家超將成為新一屆特首,加上現在立法會清一色是親共人士,可以在極短時間內通過數千億元的政府撥款,如此一來,一旦中國或香港有朝一日被移出SWIFT,那麼香港的儲備就是北京當局最好備案。

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亦認為北京指定李家超作為下一屆特首,凸顯北京對整個國際形勢的判斷。警隊出身的李家超,其專長是國安、維穩、鎮壓,反映北京將犧牲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認為與美國,以及其他西方國家的衝突、脫勾是不可逆轉的主要態勢,因此做全面戰爭準備,國家安全第一位、政權第一位、維穩第一位。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