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民主派張超雄離港:基本自由無需仰賴當權者賜予(圖)

發表:2022-05-05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圖為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5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近日多家港媒報導指,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在5月1日已離港赴加拿大生活。事緣香港民研前副總裁鍾劍華在臉書發帖,指收到一條朋友的訊息:剛剛抵達多倫多,已經清關,一切順利。其後張超雄在帖文下方留言感謝,表示雖然未能安定,但至少安全,基本自由不再需要仰賴當權者的賜予。

張超雄在2020年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高呼「代主席」李慧琼越權,而被控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藐視罪」,判監三周,在今年2月24日刑滿出獄後,之後一直保持低調。

5月2日,身在英國的香港民研前副總裁鍾劍華在臉書發帖,題目為「逃出生天」,表示收到一條來自朋友的訊息:「剛剛抵達多倫多,已經清關。一切順利。」

張超雄在帖文下留言感謝,表示現在雖然未能安定,但至少安全,「自己的基本自由不再需要仰賴當權者的賜予」,並指「大家進入另外一個環境,繼續為初心奮鬥現在需要以更多時間照顧女兒和家人;「天涯若比鄰,無論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我們都不會忘記初心。」

前立法會議員的邵家臻,亦在社交媒體確認張超雄已離港的消息,表示張超雄和很多離開香港的人一樣「走得不甘心」。邵家臻指,早於九十年代已認識張超雄,形容他溫文爾雅、仗義執言,「哪裏有不公義,哪裏就有張超雄的腳蹤」,一直關注貧窮、院舍及殘舍議題。

如今,如此溫和的民主派也要逃離香港。鍾劍華感慨,「為什麼一個曾經為香港服務,曾經為香港的未來努力,曾經守護民主,曾經為社會上弱勢尋求公義,曾經為香港作出貢獻,本來正正常常地生活的大好人,到今時今日竟然會擔心自己不一定可以平安,為什麼離開香港前的期盼只是那麼卑微,現在只希望能逃出生天?」

張超雄在港人眼中一直是溫和的民主派。在2019年7月1日,反送中運動期間,張超雄試圖阻止抗爭者衝擊立法會。最後立法會玻璃被撞破,抗爭者進入大樓後,有媒體鏡頭拍到,張超雄在旁泣不成聲。

事後,張超雄在接受採訪時坦言,自己的確很痛心,當然不是痛心玻璃幕門被打碎,而是不想看到年輕人被警察打,不想這些衝擊立法會的年輕人被以暴動罪判囚10年。雖然當時有年輕抗爭者向他表示,已經做好坐牢的打算。

張超雄形容,那是他覺醒的時刻,直言(七一衝擊立法會的)年輕人根本不想搞破壞,只是用這種方式,甚至集體犧牲來抗爭。不過張超雄說,自己不支持暴力,但對於年輕人的行為表示理解和容忍,相對年輕人,警方的暴力是十倍、百倍,而示威者的暴力是被當權者壓迫出的無奈反抗。

資料顯示,張超雄在澳門出生,7歲時移居香港,1980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學院社會工作系,畢業後任職社會福利機構。其後張超雄前往美國修讀碩士課程,1983年獲得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社工碩士學位,並在1990年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博士學位,其後入籍美國。在美國完成學業,張超雄返港,先後在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任教,直至2017年退休。

2004年,張超雄因參選立法會議員而放棄美國國籍,當年他擊敗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會長張國柱,成功當選;不過在2008年代表公民黨出戰「新界西」直選失敗。

2010年,張超雄退出公民黨,與李卓人等組黨,並於2011年出任工黨副主席。2012年代表工黨出戰「新界東」直選勝出,2016年連任成功。至2020年,他表明不會爭取連任,亦未有參與民主派初選,惟同年立法會選並政府以疫情為由取消,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他與其他民主派議員在4名民主派議員被當局取消資格後一同總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