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麼大家都忘了李逵 只記得武松打虎?(圖)

發表:2022-05-0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逵與武松均是打虎英雄,但大家幾乎都只記得武松打虎。
李逵與武松均是打虎英雄,但大家幾乎都只記得武松打虎。(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武松打虎》出現在九年級上冊語文書中,而爲人們熟知。事實上《水滸傳》裡有兩個打虎英雄武松李逵。武松打虎的故事出自《水滸傳》第二十二回「橫海郡柴進留賓,景陽岡武松打虎」;李逵打虎的故事出自第四十二回「假李逵剪徑劫單身,黑旋風沂嶺殺四虎」。

那麼,爲什麼同樣是打虎,武松打虎更加有名,而且課本也選擇了武松打虎呢?

首先從打虎動機來說,武松打虎更加堂皇正大。

因爲陽穀縣景陽岡猛虎傷人,縣衙貼出告示:「爲景陽岡上新有一隻大蟲傷害人命,見今杖限各鄉里正並獵戶人等行捕未獲。如有過往客商人等,可於巳午未三個時辰結伴過岡;其餘時分,及單身客人,不許過岡,恐被傷害性命。各宜知悉。」武松打虎相當於是在爲民除害。

至於李逵打虎,則是出自於激憤。李逵因爲母親爲猛虎所食,爲了報母仇,他選擇痛殺四虎,突出了其忠良孝子的形象。

其次,從情節描寫來說,武松打虎更加精彩,而李逵打虎過於血腥:

(李逵)將手中朴刀挺起,來搠那兩個小虎。這小大蟲被搠得慌,也張牙舞爪,鑽向前來;被李逵手起,先搠死了一個,那一個望洞裡便鑽了入去。李逵趕到洞裡,也搠死了。李逵卻鑽入那大蟲洞內,伏在裡面,張外面時,只見那母大蟲張牙舞爪望窩裡來。李逵道:「正是你這孽畜壞了我娘!」放下朴刀,跨邊掣出腰刀。那母大蟲到洞口,先把尾去窩裡一剪,便把後半截身軀坐將入去。李逵在窩裡看得仔細,把刀朝母大蟲尾底下,盡平生氣力,捨命一戮,正中那母大蟲糞門。李逵使得力重,和那刀靶也直送入肚裡去了。那母大蟲吼了一聲,就洞口,帶著刀,跳過澗邊去了。李逵拿了朴刀,就洞裡趕將出來。那老虎負疼,直搶下山石下去了。李逵恰待要趕,只見就樹邊捲起一陣狂風,吹得敗葉樹木如雨一般打將下來。自古道:「雲生從龍,風生從虎。」那一陣風起處,星月光輝之下,大吼了一聲,忽地跳出一隻吊睛白額虎來。那大蟲望李逵猛一撲。那李逵不慌不忙,趁著那大蟲勢力,手起一刀,正中那大蟲頷下。那大蟲不曾再掀再剪:一者護那疼痛,二者傷著他那氣。那大蟲退不彀五七步,只聽得響一聲,如倒半壁山,登時間死在地下。

李逵一時之間殺死了母子四虎,真正做到了「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今日,老虎被視為稀少且珍貴的受保護動物,但在遙遠的古代,老虎的確被視為傷人性命、偷食牲畜的惡畜,對於人民的生活造成了極大危害及損失,因此官方允許民眾打殺老虎,這也屬於除害之義舉。但在今天看來,這一位水滸英雄的行爲,實在是過於殘忍了,況且李逵在劫法場時,曾濫殺無辜,當時晁蓋還叫道:「不干百姓事,休只管傷人!」但李逵哪裡聽得叫喚,「一斧一個,排頭兒砍將去。」再者,李逵在宋江授意下,爲了賺朱仝上山斷其後路,將知府四歲的兒子一斧子劈成了兩半,這情節更是讓人不寒而慄。

對此,有研究學者表示,李逵殺掉的人中,無辜的人遠遠超過罪有應得的,而李逵殺人,具有六大特點,包括:殺得快、殺得多、誰擋我路我殺誰、多殺無辜、毫不歉疚、手段殘忍。因此,學者表示,如果要在《水滸傳》中,選擇最殘忍最無人性的人,他一定選李逵!

看來李逵的行徑,不僅僅是缺乏了悲天憫人之情懷,而是無人性可言。

這與《紅樓夢》的人道風格簡直是南北兩極般的遙遠。有一次,賈薔爲了哄齡官開心買了一隻玉頂金豆,齡官卻說,「那雀兒雖不如人,他也有個老雀兒在窩裡,你拿了他來弄這個勞什子也忍得!」賈寶玉看到杏子結了滿枝,便感慨春光易謝,再過幾日,這杏樹子落枝空,再幾年,岫煙未免烏髮如銀,紅顏似槁了,因此不免傷心,只管對杏流淚嘆息。

《紅樓夢》中類似的描寫比比皆是,而《水滸傳》裡血腥的場面連篇累牘。如果李逵有這樣的情懷,恐怕對著嗷嗷待哺的小老虎是揮不了刀的。

這就像古人評價蘇詞與柳永的區別:「柳郎中詞,只合十七八女郎,執紅牙板,歌『楊柳岸,曉風殘月』;學士詞需關西大漢,銅琵琶,鐵綽板,唱『大江東去』」。

讀水滸,品紅樓,的確是冰火兩重天了!

責任編輯:云猷 来源:子凡的書香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