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到底屬不屬於中國?歷史怎麽看 兩岸人民怎麽看(視頻)

作者:唐風 發表:2022-05-02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關於臺灣主權歸屬的問題,由一個研討會的召開,引發了兩岸之間的唇槍舌戰。據悉,臺灣的國史館、臺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共同舉辦了「舊金山和約」及「臺北和約」生效70週年研討會。會上很多專家學者政界人士分別做了發言。對此,中共方面極爲關注。

兩岸的分歧與各自的論據

在主權問題上,兩岸的分歧與各自的論據似乎都有道理。民進黨中華民國立法院立法委員游錫堃在會上指出,開羅會談的新聞公報雖然提到將臺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華民國;然而這些戰爭期間的會議,或是發表的宣言,只是表達盟國對戰後處置的意願,在1952年依據生效後的「舊金山和約」第2條,日本僅放棄臺灣、澎湖、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的一切權利與要求,沒有規定臺灣的主權歸屬。因此,可以肯定地說,依據國際法的條約,臺灣、澎湖並不屬於中國,就國民主權原理及聯合國憲章精神,臺灣主權應屬於全體臺灣人民。

顯然這個研討會引發了中國大陸方面的極大關注。4月24日,中共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在答覆媒體提問時針對游錫堃的發言做了如此的回應。他說,「舊金山和約」是二戰後美國糾集一些國家,在排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聯的情況下,「對日單獨媾和而發表的非法、無效的文件」。

大家看,「強國」的官員就是語出驚人啊,他說你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就可以置之不理;他說你舊金山和約是非法的就不屑一顧。再接著看他又說啥了。

馬曉光說,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文件,都確認了中國對臺灣的主權。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

我們看馬曉光這個「儘管」和「但」讓人聽起來就感到怪怪的。

臺灣方面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4月26號針對中共國臺辦的說法予以駁斥,她說,中華民國臺灣在14個友邦設有大使館,在全球共70多國設有110個駐外館處,臺灣戰略地位重要,在全球的供應鏈、抵抗威權政體擴張等方面,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她還在發言中特別強調,「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長久的客觀事實,更是國際公認的現狀。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其對臺灣的主張,都無法改變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只有民選的臺灣政府,才有資格在國際間代表臺灣人民。臺灣的國際法地位早已確立,不容中共插手置喙,干涉臺灣的涉外事務。對於中國國臺辦的謬論謊言,外交部予以嚴厲譴責。」

中華民國外交部再次嚴正重申,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主權不容侵犯併吞。我國不主動挑釁,但面對來自中共的打壓也絕不屈服。我國政府將持續堅定捍衛領土主權完整與國家安全,維持臺海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臺灣到底是怎樣的歷史狀況

臺灣是位於東亞、太平洋西北側介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帶之間的島嶼,人口約2千3百萬。據資料記載,約三萬年前冰河時期臺灣就開始有人類的活動。據考古學家考證,在澎湖水道所發現的澎湖原人的生存時代則距今約45萬至19萬年前。臺灣地處琉球群島與菲律賓群島之間,西隔臺灣海峽與中國大陸相望,海峽寬度約130000米。從民族看,臺灣是以漢族、原住民族為兩大主要文化:原住民族由多個屬於南島民族的部族組成,漢族多爲後期的移民,主要分為閩南(河洛)、客家與外省族群,其中閩南語為臺灣最大的方言族群。

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上看,臺灣先後經歷了大肚王國、荷西時期等多次政權遞嬗。《三國誌.吳書.孫權傳》中有這樣一段記載:黃龍二年春正月,孫權遣將軍衛溫、諸葛直將甲士萬人浮海求夷洲及亶洲……衛溫、諸葛直到夷洲抓了數千人回到東吳。有人認爲衛溫、諸葛直到達的夷洲就是臺灣,也有人持否定態度,認爲缺乏證據。也有人認爲《隋書》中有隋煬帝派兵攻打流求國的記載,認爲流求國就是臺灣,但也沒有更多的佐證。

宋朝時漢人開始在海上延伸,一些人移民到澎湖群島開墾。公元1171年,南宋正式佔領澎湖群島,劃屬福建路晉江縣。元朝時在1281年(元世祖至元18年)元軍東征日本時在中途海域遇到颱風被迫放棄,迂迴流求國,道經澎湖設澎湖巡檢司,劃該地方區劃隸屬於福建泉州路。由於沿海經常有治安問題,明世宗嘉靖42年(1563年)復設澎湖巡檢司。

明朝時,明朝水師軍官趙秉鑑意圖謀反,約在1617年,他以東番為根據地,於赤崁首次築城寨。1624年,顏思齊在魍港今雲林北港及嘉義新港地區一帶設立十寨作為根據地,其繼承人鄭芝龍後來發展成中國東南沿海勢力最大的海盜,並在1628年接受明朝招撫。歷史紀錄上在臺灣最早出現的政權是大肚王國。大肚王國曾經歸順過荷蘭,但從未歸順過明鄭王朝。明鄭王朝和大肚王國發生過數次武裝衝突。清康熙61年(1722年)出任巡臺御史的黃叔璥在他的《臺海使槎錄》一書中,有這樣的記載:「大肚山形,遠望如百雉高城,昔有番長名大眉。」

1885年,清朝將臺灣從福建分離出來升格設立臺灣省建制,並由劉銘傳出任臺灣首任巡撫。後來,臺灣被日本人攻入,自1895年6月17日,日本設臺灣總督為殖民臺灣的最高長官,並設置臺灣總督府作為在臺的最高統治機關。日本在臺灣建制長達50年。

1945年10月戰後時期由中華民國統治。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退守臺灣,1955年靠近浙江臺州一帶列島的大陳島中唯一的淡水水庫被中共炸毀後,該島2.8萬多名居民義無反顧地追隨國軍一道撤離。撤退後中華民國的有效統治範圍是臺澎金馬與太平島等部分南沙群島及部分島礁,臺灣自此實質上成為了中華民國的主要領土,兩岸形成分治的局面。

此後,中華民國政府帶領臺灣人在美國的援助下,加速開展一系列的經濟建設,自1960年代起在經濟與社會發展上突飛猛進,成爲了舉世聞名的亞洲四小龍之一;又在1990年代獲得進一步的發展,躋身發達國家之列。目前無論人均收入和人類發展指數均達到了世界先進國家的水準。

臺灣目前有代表性的產業主要為製造業及尖端科技,是國際上半導體、資訊科技、通訊、電子精密製造等領域的佼佼者。貿易方面主要透過高科技產業賺取外匯,經濟發展上以高科技產業與服務業為中心,文化產業及觀光業也較爲發達。

臺灣民間對兩岸關係的態度

被稱爲民間大使的「館長」曾對此發視頻抨擊中共霸凌臺灣的行徑。他說:「你們打過來你們的國家就滅亡了,中國就變成民主自由了。打過來你把美日韓放在哪裏,整個南海島鏈人家打你大陸。你趕快打過來,真的趕快打過來。一個國家連看醫生都沒得看,誤診率高達70%,越看越嚴重甚至死亡。一個這樣的國家,一個上厠所還要簽名,去北京大小便還要簽名的國家,跟我説要打臺灣。一個解放軍要升官都要花錢去買的貪腐至極的國家,他們拿槍打仗不可以。他只欺負這些香港人,欺負這些新疆維吾爾人,欺負這些沒有武力的人。你來臺灣我海軍陸戰隊退的,我保證請你吃一頓粗飽。你敢上岸我就把你打得稀巴爛。人家說防守要以十倍而圍之,臺灣20萬軍你打上來,至少要花100萬人,你要先死100萬。不要説打臺灣,你去發個微博馬上被取消、馬上就會被消失,娶老婆要辦幾桌還要跟公安登記,好可憐啊,真的啦,你們的支付寶,買甚麽、買多少,在哪買的都看的很清楚。國力這麽強把人民當作豬在養的一個國家,不要説來打臺灣啊,你們來吧......」

還有網友認爲,中共統治集團的「國家主權」概念還是毛澤東「槍桿子出政權」的那一套,這是黑幫流氓主權,突顯「文明欠缺」的格局!

臺灣中華民國現任及繼任的執政者應該認識「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這是「人民主權(Popular sovereignty)」的展示,因爲人民的授權,執政者才能行使公權力,這是國家主權合法性的基礎。

還有,民進黨在1999年就通過「臺灣前途決議文」,這就已經講說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了。如果臺灣與美國建交的話,將使臺灣更加名正言順的受到保護。正如游錫堃所講,美對臺正在採取「新一中政策」,而習近平的專制政權也在逐步走下坡路。他樂觀地認為,臺美建交有朝一日一定會實現。

如果是這樣發展的話,恐怕臺灣方面再開甚麽研討會,中共就裝作不知道或不一定要譴責了,除非它願意自討沒趣。

=====================

大家好,我是《中國內幕》主持人禹同。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