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捧領袖之風吹港 李家超榮升「少女殺手」(圖)

作者:曾慧 發表:2022-04-29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競選香港特首的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正在競選香港特首的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29日訊】「新香港」的政治新聞,教香港人越看越陌生。除了官員發言和官方文件越來越充斥「習語錄」和「黨八股」官腔,中共官場的拍馬屁之風,也開始吹到香港。

被中共「完善」成等額選舉的特首選舉投票日,即將於5月8日舉行。唯一候選人李家超早已鐵定當選。雖然歷次選舉的「競爭」都是戲一場,但起碼有各自拉票、電視辯論的火花。但今次,媒體既找不到戲劇衝突,也無政綱可逐項「讚好」。這些空白,只好用塑造李家超的光輝形象來填補。惟警察出身的他,無論是政績還是對治理、經濟、地產、國際關係的見識,都難登大雅之堂。於是,親共傳媒唯有用側寫手法來塑造李家超的英明領袖形象,不過得出的效果十分怪異,引起港人熱話。

專情的「少女殺手」李家超

大陸地產商佳兆業主席郭英成擁有的星島新聞集團,於4月28日刊登了一篇長約二千字的特寫,主題是「同窗揭李家超求學時期鮮為人知的一面」。當中借李家超中學同學之口,所揭的「鮮為人知」一面盡是溢美之詞,包括:

喜歡音樂、平易近人、思想前衞開放、重人情、正義感、反應快捷、富求知慾、社交能力出色、談吐幽默有趣、令人舒服、為人樂觀、正氣,無法忍受不公不義之事、有領導才能、具強烈鬥志、頭腦聰明、有承擔和勇氣、斯文、明辨是非、果斷、念舊⋯⋯當然少不了「愛國愛港」,又形容李家超自中學時代已希望幫助香港和祖國。

對李家超外貌和興趣的形容更是奇葩:精通麻將和中國象棋、白白淨淨、動靜皆宜、「風頭躉」。文章還稱他愛參加流行派對,有「lady killer(少女殺手)」之稱,但同時又「感情專一」,很早與在舞會認識的妻子結婚⋯⋯其中一位前港府官員的讚美更是露骨,稱中學時代的李家超已經「想得比我們更遠」,「我覺得他簡直是優異」。

這麼多讚美之詞湊起來形容同一個人,猶如人格分裂,甚是怪誕。有網民說,這種肉麻吹奏,與「十里山路不換肩」異曲同工,難道想超越習大大?有人嘲諷,看了此文,簡直以為「上天派來的使者」要來拯救香港。也有人調侃,都60多歲的人了,還在說中學的事,顯示他在官場豪無功績,實在太難看。也有人問,到底有政綱了嗎?

競爭消失 黨八股與歌功頌德登場

這場「完善」選舉,台上無競爭,台下反對聲音被消音,成了馬屁大賽。這一類歌功頌德的報導在親共媒體無日無之,另一經典例子,是保安局前局長、選委會委員黎棟國稱李家超外號是「頁問」(非詠春大師葉問),看每份政策文件都要頁頁問,盛讚他工作認真。另一方面,媒體也在刻意營造其親民形象,淡化他鎮壓反送中時的兇相。

其實自《國安法》生效以來,中共對港實施全面管治權,各種「習語錄」和「黨八股」開始充斥香港官場,左一句「堅決反對」,又一句「不忘初心」,連將「中港」並列都被視為政治不正確。李家超成為北京唯一人選後,據報獲多名中共色彩濃厚的傳媒人助選,包括「港人講地」社長張瑞蓮及鳳凰衛視新聞副總監黃芷淵。他的宣傳口號也充滿大陸特色,一句「讓市民有獲得感」,直接拾國家主席習近平牙慧,港人聽了卻不明所以。還有「以結果為目標」、「強化『我和我們』的團隊文化」、「政府起動,社會啟動,勞工起動」等口號,既生硬又語意不明。甚至有網民在臉書成立「關注李家超中文水平」專頁,「修理」李家超宣傳稿的文句錯誤。

2017年林鄭月娥參選特首時,打出「同行WE CONNECT」口號,凸顯重視與香港人和年輕人的聯繫。之後5年,經歷反送中運動和國安法,香港人與中港政權關係徹底決裂。鎮壓有功的武官李家超被一路破格提拔、推上特首位置,標誌著中共直接治港的時代提早到來。如今,李家超的競選口號變成了「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問題」,他為誰的「結果」和「目標」服務,已經再清晰不過了。

政商巨頭拱照下 北京緊張

不過,縱然國安法消滅了一切反對聲音,在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北京對這場一人等額選舉空前緊張。李家超要拖到最後一刻、提名期開始後才宣佈參選,而且到投票日一周前才公佈政綱,都打破了以往慣例。分析認為,北京不容許選舉過程中有絲毫差錯和雜音。

李家超的競選辦成員多達150人,政商巨頭群星拱照,學者沈旭暉列舉成員的驚人年齡:胡鴻烈102歲、郭鶴年98歲、吳康民96歲、李兆基94歲、李嘉誠93歲、林貝聿嘉93歲、呂志和92歲、李祖澤89歲⋯⋯這些行將就木的「大孖沙」是否真心支持李家超並不重要,最重要是香港要對北京選擇的人選「人人表態過關」,凸顯習中央「號令天下莫敢不從」。

香港雖小,卻是中南海政治的一個投射;毫無「懸念」的特首選舉,也是習近平二十大連任的前哨戰。在中共官場,廣西黨代會率先喊起了「永遠擁戴領袖、捍衛領袖、追隨領袖」向習表忠,為中共二十大正式預熱。

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魔教徒眾對教主東方不敗的個人崇拜大行其道,滿口都是肉麻的「文成武德、仁義英明」、「教主千秋萬載,一統江湖」、「一天不讀教主寶訓,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被視為對文革時代中共官場的諷喻。現實中的中共,同樣具足魔教特質,要對「魔教」教主忠心,必先服下「三屍腦神丹」,將思想和性命都交到其手中,若不獲賜解藥,藥丸中的屍蟲即脫伏而出,叫服藥者發狂慘死。歌功頌德之聲喊得越響,眾人心中越是惴惴不安。這場大團結、大龍鳳背後,香港多少政商名流資本正在暗中部署,加快出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