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時間】建「統一大市場」 中國人「迎來」嚴控嚴管時代!(視頻)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2-04-22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4-22/p3135551a808194226-ss.jpg
謝田時間(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4月22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國務院發布了近8000字的《意見》,要求「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市場制度規則,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加快建設高效規範、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有外媒引用分析人士的話指,中共此舉是要走回計畫經濟。中共為什麼在此時提出建「統一大市場」? 看中國記者採訪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博士。

「統一大市場」的自相矛盾

據悉,據大陸專家解讀,「統一大市場」是在市場的基礎上更有利於加強中央宏觀「調控」。謝田對此認為:「我認為統一大市場這個名詞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東西。就像我們知道中共經常搞什麼人民民主專政、民主集中制。你說民主專政的時候,這個就互相矛盾,或者民主集中。你如果有民主的話,你就不能有一個集中的、統一的獨裁製的領導。如果是個獨裁的、集中式的領導的話,你也不會有民主。這個‘統一大市場’也是一樣,你要有真正的市場競爭、市場運作的話,你不可能統一,統一無非是統一價格、統一產品來源、統一調配、統一零售,統一產品種類和格式、樣式。

什麼是市場呢?真正競爭的市場,有很多的商品提供者、賣家,也有很多的買家。市場是透明的、可以自由公平競爭,這樣,它的價格和產品才會反映出真正的需求,很多賣家競爭、很多的買家在挑選,這才是真正的市場。

中共這個統一的意思,它要要整合、收編所有這些零售商家、各種各樣的小販,成為一種新的,類似供銷社的全國一體的形式。這個就是單一的市場,單一的賣家。這種單一的、統一市場的賣家,實際上就是專賣,專賣實際上就是壟斷。壟斷對中國人並不陌生。原來中共搞統購、統銷的時候,就是統一購買、統一的銷售,就是這種國家的壟斷制度。你如果看統一大市場的本質,這個自相矛盾名詞的背後,就是中共全面性的國家壟斷。」

中國民眾是災難

謝田進一步表示:「這個一旦實施下去的話,它會用供銷社的方式,擴展到不光是農村,也有城市、鄉鎮所有地方,由國家來規定,可以賣什麼東西,賣多少價錢,什麼人可以送,什麼人可以運。走到最後的話,實際上就是變成計畫經濟的路。

對中國老百姓來說這絕對是一個災難。我們看到這次上海封城。封城後人不能去購買,必須靠政府來配送。這一配送的話,我們就知道那些用權力徇私、腐敗事情就層出不窮。運送的產品種類、量就這麼多,價格又飆漲,這個就是一種回到計畫經濟,統購、統銷的一個縮影,一個先兆。所以中共推出這個來說,對老百姓來說絕對是一個災難。」

加強「統一大市場」政府全國性監控

據大陸媒體報導,另有中國專家解釋說,現在加強「統一大市場」,是因為市場上各個地方的分權式競爭已經到了一個階段,這個階段需要更多的統一協調。謝田對此表示:「他說的對的一點,就是說市場有各地之間的競爭。但這個競爭實際上是對的,真正市場一定要有競爭,才能讓價格降下來,讓老百姓購買者、消費者收益。他說中國各個省、各個地方政府的一些貿易限制,這在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問題。實際上應該做的是取消掉、鏟除這些各個省、市之間那些貿易的壁壘和政府的監控、監管,真正回歸市場。所以你現在需要的不是要加強各個地區之間的障礙、壁壘,或者用一個全國性的監管形式把它控制起來。而是真正鏟除政府那些過多的限制。所以他指出這個問題是對的,但提出解決的方案就是錯的。」

政府與老百姓爭利

謝田進一步分析指出:「中共為什麼這個時候要搞統一大市場啊?我覺得是跟老百姓爭利。因為我們看到,不管是那些零售商販,配送、電商,還有這些生產的廠家也好,有很多實際上都是小商、小販、小攤點、個體戶,或微小企業,這些都在中共的嚴格控制之外。中共現在財政吃緊,它用這個方法,把這些盈利、利潤全部都收回,由國家控制,這是一個。

第二,我認為習近平在二十大之前,他感到內鬥的加劇,他的權力不穩,能不能連任也是個問題。所以他通過這種嚴格的控制、統一的市場、統一的規範、政府的參與,可以把全局控制起來。這樣有助於他權力的鞏固。

第三個,我認為中共現在應該有一種深深的恐慌。我們看到上海穿白大褂的人,大白那些人去挨家挨戶敲門的時候,威脅說我們要跟美國打仗了。現在中共內部確實有這種擔心,尤其看到烏克蘭戰爭,俄國被制裁,中共如果要對臺灣動武,或者未來即使不對臺灣動武,以後如果面臨美國、西歐制裁的時候,它怎麼對應?統購、統銷、建立統一大市場,計畫經濟就是最好的一個應付戰爭、應付制裁的一個辦法。」

「統一大市場」導致產品種類減少、短缺

謝田最後還分析指出:「我覺得中國現在經濟最大的幾個問題,一個就是三駕馬車,我們知道它出口,基本上熄火,內需現在也在熄火,尤其是經過了幾番的封城、瘟疫、疫情控制、躺平,現在老百姓也沒有餘錢去購買,市場不景氣,房地產市場下滑厲害。還有一個就是基礎建設。我們知道已經造了過多的房子、過多的公路、鐵路、機場加高鐵,債務越來越重。這個時候,它這三駕馬車基本上可以說都是要熄火,出口去年不錯是因為世界各國因疫情關閉,而今年各國都開始重新開放,這對中國出口也是一個挑戰。

另外一個問題,經濟引擎熄火了,但債務問題卻浮現出來。現在地方政府負債、企業負債、民間也在高度負債。現在你看到,一旦封城、停工幾個星期,很多白領、工人都受不了,他沒辦法付房貸了。中國老百姓很輕易的像年輕人就會背上個五十萬、一百萬的房貸,所以債務危機也壓得老百姓喘不過氣來。

你可以說中共現在正面臨政治危機、十二大內鬥的危機。在這個時候,經濟上,除了三駕馬車至少熄火了兩駕半以外,還面臨著全社會巨大的債務危機,這些都是中國經濟最大的問題。

現在這個統一大市場它會造成經濟進一步下滑,造成市場上供給的產品多樣性減少,包括食品這些東西。像以前計畫經濟的時候,蔬菜種類很少,只有什麼大蘿蔔、大白菜、土豆這些東西。現在你看上海配送的時候,現在基本上走入這種形式,有限的幾種商品、食品選擇。所以商品產品種類減少這是第一步。很快,因為整個‘統一大市場’是一種腐敗制度,肯定會產生政府更多的腐敗,以後接著就會出現食物、商品的短缺。這樣中共當局就可以先從基本生活上開始實現對民眾的嚴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