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家超最快週三辭職宣布參選特首(圖)

發表:2022-04-06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首選舉提名期已展開,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當選下一屆特首的行情被看好,如若當選他將成為首名紀律部隊出身的特首。(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特首選舉提名期已展開,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當選下一屆特首的行情被看好,如若當選他將成為首名紀律部隊出身的特首。(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4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特首選舉提名期已展開,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當選下一屆特首的行情被看好,如若當選他將成為首名紀律部隊出身的特首。據港媒報導,李家超最快將於6日辭職,宣布參選。有分析認為,下屆特首人選將反映未來5年北京對香港的施政方向,假如北京將國家安全視為頭等大事,那麼李家超這是北京首選。

日前特首林鄭月娥宣布不連任,特區第二把手、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被指將成為下屆特首。港媒《香港01》爆料指,李家超最快於6日宣布辭職,預料會獲國務院「特快批核」,免去司長職務,及後李家超便正式宣布參選。

報導指,今次特首選舉很大機會採取「一人模式」,即只有一人成功入閘,高票當選,據悉已有建制人士協助李家超進行競選工程。

此外,中共駐港機構中聯辦亦於6日約見選委,外界預計將談及特首選舉,會面將分批進行。有選委估計,會面將談及選舉具體安排,「國家隊」選委很快會提名參選人,讓外界確定誰是北京指定的「真命天子」。

現年64歲的李家超1977年加入警隊,由見習督察做起,2010年晉升警務處副處長,2012年放棄英籍,加入梁振英政府問責班子,出任保安局副局長。2017年林鄭月娥接任特首,李家超升任保安局長,成為首位警隊出身的保安局長。2021年,李家超繼續晉升成為政務司司長,成為香港二把手。

李家超擔任保安局長期間處理不少爭議事件,包括2019年推動修訂《逃犯條例》,鎮壓示威人士;2020年落實《港區國安法》,成立警方國安處,逮捕大批民主派人士,抄查《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辦公室,並凍結該兩間傳媒的資產,導致兩間傳媒被迫停運。此外,為落實習近平「愛國者治港」方針,李家超出任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負責審查特首候選人、立法會候選人及選委會候選人的背景,確認他們符合「愛國愛港」資格。

如果李家超當選,無疑會繼續鐵腕治港。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下屆特首人選反映北京未來5年對香港的施政取向,如果北京將國家安全為頭等大事,則會在管治上加強「國安路線」,很大可能由紀律部隊人選出任特首,李家超便會看高一線;如果北京希望改善政府與市民的關係、重振經濟,那麼民望較高、和商界關係較好的財政司長陳茂波則有機會參選。

蔡子強續指,過往北京在特首人選方面看重民望、行政經驗及市民接受層度等因素,但如果北京將國家安全視為最重要,那麼其他條件都要讓路,但他認為北京遲遲未表態,似乎仍舉棋不定。而現時坊間盛傳的特首人選,無一人是政務官,相信對北京而言「AO(政務官)治港已幻滅」,寧願倚重紀律部隊,現時紀律部隊行情看漲,過去兩年早已有「武進文退」趨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