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輾「上海幫」?中國記者談上海疫情真正根源(圖)

發表:2022-04-04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疫情
上海疫情爆發後亂成一團,這也引發民間抱怨連連。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上海疫情爆發後亂成一團,這也引發民間抱怨連連。日前,一名上海記者撰文以「計畫經濟」暗喻政府的防疫作為行不通。相關文章短短一天時間,吸引超過10萬人閱讀,大陸媒體也一度轉載,但隨後又移除。

上海原是中共官方宣傳中的「抗疫模範生」,但自今年3月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激進的防疫手段嚴重影響當地民眾日常生活,包括出現因防疫過度,導致民眾就醫延誤而不幸死亡事件。

上海記者陳季冰4月2日在微信公眾號「獨角鯨工作坊」發布一篇題為<上海最近混亂的真正根源是……>的文章,文中直指上海的「全域靜態管理」是在「封城」下實施「計畫經濟」,而「計畫經濟」的狀態,是防疫過程出現混亂的癥結點。

陳季冰表示,上海東方醫院一名氣喘病人因拿不出2次核酸檢測報告,而被拒絕就醫,表面上是所謂的醫院保安「恪盡職守」,因為在「計畫經濟」的條件下,計畫執行者唯一正確的處理方式就是實施上級下達的指令。

他還舉了一例,指在上海當前的政策之下,一名年長的洗腎病患「千辛萬苦拿到2次核酸檢測報告」,但他因年老體弱無法獨立前往醫院;他的子女若居住的社區處在「7+7」封控狀態下,陪同這名病患就醫就需獲得有關部門的「閉環轉運單」和「閉環轉運車」,而其子女若想得到「閉環轉運單」和「閉環轉運車」,就必須聯繫自己社區和街道,通過他們報送至區一級的疾控中心,區疾控中心還需要核實。這些都需要時間和過程,且繁瑣複雜。

陳季冰說,「計畫不如變化快」,也是計畫經濟體制不可克服的內在矛盾。 「毫無疑問,越大的經濟體,分工合作越複雜的社群,這種計畫經濟體制就越不可行。這就是為什麼我之前一直堅信上海不可能『封城』的重要理由之一,因為城市越大,計畫就越不可控,執行難度也越大」。

不過,陳季冰也稱,他的文章要討論的並非「封城」抗疫政策的優劣利弊,而是想要引起讀者感受與觀察,「真實的計畫經濟究竟意味著什麼」。

他並表示,這幾天他感到一絲欣慰,甚至欣喜的是,「處於封控中的市民為了解決每日生活中的各種實際困難,尤其是當發現看似美好的『計畫』根本行不通時,展開了底層『自救』」。例如「搶菜的搶菜,幫就醫的就醫,做志願者的做志願者」等。 「這倒是要感謝現代互聯網,特別是社交媒體,它們極大地提高了『社會』恢復的效率。」

陳季冰的這篇文章,短短一天時間,吸引了超過10萬人關注,逾2000人點讚。不少網友在此文下方留言。其中一名網友表示,「直接地總結一下:人的能動性被嚴重遏制,才是計畫經濟行不通的原因」;另一網友則說,「這才是最讓有些人擔心害怕的真話。」

4月3日搜狐網曾轉載陳季冰的這篇文章,但截止4日凌晨零時許,相關文章已經被移除,原因不明。

上海 疫情
4月3日搜狐網曾轉載陳季冰的這篇文章,但截止4日凌晨零時許,相關文章已經被移除。(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眾所周知,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3月26日在防疫記者會上信誓旦旦稱「上海不能封城」,但話音剛落,上海市就在27日晚間突然宣布自28日實施「分批」封控,這讓當地民眾一時間不知所措。隨後便傳出,上海分別在3月23日、26日與30日有氣喘患者及糖尿病患者因官方激進防疫手法導致延誤就醫喪命。上海官方則不願作出回應,微博網管更是將相關消息刪除並進行控評。

獨立評論家鄭旭光認為目前「上海幫」有政治輾壓的跡象。他指出,上海一直不說「封城」一詞,北京當局又一直不放棄清零,政治掛帥就是中國防疫致命傷。另外,官方迄今未批評上海復星代理的輝瑞疫苗所造成的人禍。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則分析,上海「全域靜態管理」具有重大的政治影響。因為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上海本身是中共政治高地,疫情處置結果如何可能會影響到一些關鍵人事佈局。」

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稍早也在《日經亞洲》(Nikkei Asia)撰文指出,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作為習近平的親密助手,本來很有機會進入中國最高決策機構,成為政治局7人常委之一。但如今上海的失控,恐直接影響到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的人事變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