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拜登攤牌 警告挺俄入侵後果 習近平...(圖)

發表:2022-03-19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
面對美國明確而嚴厲的態度,習近平變換腔調,希望「盡快停止和結束」戰爭,釋放了迴避升級美中對抗、不要「冷戰」的信號。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理翺編譯/綜合報導)週五(3月18日)在視頻通話中,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遇後勤和戰略挫折時,如果北京當局向莫斯科提供軍事或經濟援助,那麼中共當局將面臨嚴重後果。習近平回應說,烏克蘭戰爭必須盡快結束,並呼籲北約國家與克里姆林宮進行對話,但他沒有將自二戰後對歐洲國家發動的最大一次戰爭的責任歸咎於俄羅斯。

電話會議持續了近兩個小時的時間,就與美國對手的領導人舉行總統電話會議來說,這是一個異常長的時間。

拜習會前 白宮發出嚴厲警告

會議前,拜登內閣透露,預計拜登將告訴北京當局領導人,如果北京直接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京將付出高昂的代價,這是在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爭吵加深之際發出的嚴厲警告。

週五早些時候,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表示,在烏克蘭問題上北京政權應該確保它不會通過支持俄羅斯而落到歷史錯誤的一邊。

中國需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它需要確保不會在經濟上或以任何其它方式回填對俄羅斯實施的製裁。」她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聲明簡短 拜登直指要害

白宮在電話會議後沒有立即發表評論,而是到了下午才發表了一份簡短聲明,指出「談話的重點是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

「拜登總統概述了美國及其盟國和合作夥伴對這場危機的看法。」聲明說。「拜登總統詳細說明瞭我們為防止和應對入侵所做的努力,包括對俄羅斯施加代價。」

接著聲明指出,拜登向習近平提出了直截了當的警告:「他描述瞭如果中國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和平民進行野蠻襲擊時,向其提供物質支持的影響和後果。」

白宮沒有說習近平是否同意不向俄羅斯提供物質支持,白宮也沒有說拜登是否表示如果北京這樣做了,就立刻實施制裁。

取而代之的,白宮表示,這次呼籲的目的是讓拜登明確闡述美國及其盟國的立場。

一位美國高級政府官員證實,拜登沒有對北京當局提出具體要求,但他明確表示,北京當局不應在戰爭期間支持俄羅斯。「他在闡述他對局勢的評估……以及某些行動的影響。」

政府官員透露,拜登在近兩個小時的通話中「坦誠而直接」,警告習近平如果北京援助俄羅斯,那麼這種影響將「不僅是對中美關係的,而且是對更廣泛的世界的」。

習近平變調?要「盡快結束戰爭」

中共外交部表示電話會議是美方要求的。根據其在通話結束前20分鐘發布的一份宣讀材料,習近平告訴拜登,衝突和對抗不符合自己的利益。

「當務之急是繼續對話談判,避免平民傷亡,防止人道主義危機。」習近平說。

「盡快停戰和結束戰爭。」

此前,習近平並未用過「戰爭」字眼,也沒有過停戰的表達。他表示,各方應支持俄烏對話和談判,華盛頓和北約也應與俄羅斯進行對話,以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癥結」,解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安全關切。

「烏克蘭危機是我們不想看到的。」中共當局官方媒體援引習近平在電話中的話說道。

俄羅斯攻擊擴大 美國強硬表態 北京不要「對抗」

中共外交部聲明表示,大國之間應該「相互尊重,摒棄冷戰思維」,「避免集團對抗」。

週四(3月17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披露,拜登政府擔心中國正在考慮直接協助俄羅斯,提供在烏克蘭使用的軍事裝備,而北京方面對此予以否認。

布林肯說,在電話會議中拜登將向習近平明確提出,如果中共當局支持俄羅斯的「侵略」,北京將承擔責任,而華盛頓「將毫不猶豫地施加代價」。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現已進入第4週,造成數百名烏克蘭平民喪生,包括50名以上的兒童。烏克蘭城市地區淪為瓦礫,數百萬人逃離國家,引發了人道主義危機。

週五就在習近平和拜登會談之際,為在入侵烏克蘭戰爭中陷入僵局後試圖重新獲得主動權,俄羅斯向烏克蘭利沃夫附近的一個機場發射了導彈,該市是遠離烏克蘭戰場的地方,有數十萬人在那裡尋求避難。

俄羅斯一直堅稱,它正在烏克蘭開展一項「特殊的軍事行動」。中共當局也一直同意此說法,揚言俄烏戰爭不歸咎於俄羅斯,而美國是「罪魁禍首」之一。

北京由此一直拒絕協同西方國家實施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這使得華盛頓擔心北京甚至可能幫助俄羅斯規避制裁。

7小時羅馬交鋒 白宮北京無結果

週一(3月14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在羅馬舉行了長達7小時的會晤。

該次會晤被美國官員形容為「強硬」和「激烈」,但沒有具體的結果可以宣布。

會唔前,拜登政府聲明俄羅斯向中共當局提出了援助請求,而後者已表示願意幫助前者。莫斯科否認向北京尋求軍事援助,而中共外交部稱這一想法為「虛假信息」。

然而,俄羅斯財政部長安東.西盧阿諾夫(Anton Siluanov)本週表示,該國指望北京幫助其抵禦西方的制裁。嚴厲的制裁已經將俄羅斯經濟與世界其它地區隔離開來,對其造成重大打擊。

北京意圖左右逢源 但難以維繫

中共政權拒絕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或稱其為入侵。北京在表示承認烏克蘭主權的同時,一再表示,俄羅斯有正當的安全擔憂,應該得到解決,並敦促通過外交解決衝突。

據《路透社》消息,分析人士稱,北京當局不太可能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拋棄俄羅斯,但其表現出不偏不倚的外交努力正變得越來越難以維持,與莫斯科的親密關係可能會讓北京在世界許多國家的首都失去好感。

然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北京感到不安的想法嗤之以鼻,轉而猛烈抨擊西方國家,指責它們在俄羅斯等國家引發恐慌。

台海威脅

習近平和拜登週五當天通話之前,一艘中國航空母艦駛過敏感的臺灣海峽,而美國航空母艦拉爾夫約翰遜(Ralph Johnson)號和一艘阿利伯克(Arleigh Burke)號導彈驅逐艦還以顏色,至少部分地在航線上遮擋了中國航母。

北京當局聲稱臺灣是自己的,並加強了在這些島嶼附近的軍事活動,令臺北和華盛頓感到震驚,因為他們擔心北京可能會效仿俄羅斯入侵並使用武力。

在拜登 - 習近平通話後白宮的簡短聲明中,提及的另一個敏感問題就是臺灣問題。

其警告說:「美國對臺灣政策沒有改變,並強調,美國繼續反對對現狀的任何單方面改變。」

但是,中共當局在會後的一封補充聲明中卻將美國的表態,直接寫成,「美國不支持『台獨』」,意思大相徑庭。

美中局勢緊繃 世界經濟大戰?

烏克蘭在已經處於幾十年來最糟糕水平的美中關係上又壓上了一道重擔,這進一步削弱了拜登最初希望通過在任前與習近平建立私人關係來緩解廣泛爭端的希望。

拜登政府一直急於避免與北京當局發生新的「冷戰」,而是試圖將這種關係定義為一種競爭共存的關係,但中共與俄羅斯上個月宣布的「無限制」戰略夥伴關係及其對烏克蘭的立場使拜登定義的這種美中關係成為問題。

據一位參與了美中關係戰略的人士稱,雖然拜登政府威脅說,如果北京支持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上的努力,拜登政府將採取反制措施,但它及其盟友尚未確切決定他們可能採取的步驟。

鑑於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出口國,用那種對俄羅斯實施的嚴厲經濟制裁針對北京,其可能會帶來世界經濟大戰,而那是中共當局所無法承受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