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平公聽一首曲子 結果國家大旱三年(組圖)

作者:驀然 發表:2022-01-2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旱
無德之人聽高雅的音樂,結果國家大旱三年,寸草不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一代樂師投河死 只因生前做此曲

師延、師曠和師涓是上古時期非常著名的三個樂師。其中師延之死卻給今天的人留下了一個教訓。

衛靈公在位的時候,有一次他將要去晉國,走到濮水流域,住在一個上等館舍中。半夜裡突然聽到琴聲傳來,於是問左右隨從,都回答說:「沒有聽到」。於是召見樂師師涓,對他說道:「我聽到了撫琴的聲音,問身邊的從人,都說沒有聽到。這樣子好像有了鬼神,你為我仔細聽一聽,把琴曲記下來。」

師涓說:「好。」於是坐下來,取出琴,一邊聽衛靈公敘述一邊撥弄,隨手記錄下來。

第二天,說道:「臣都記下了,但還沒有串習,難以成曲,請允許再住一宿,熟習幾遍。」

靈公說:「好。」於是又住一宿。第二天說:「習好了。」這才動身到晉國,見了晉平公

平公在施惠之台擺酒筵招待他們。飲酒飲到酣暢痛快的時候,衛靈公道:「我們這次來時,得了一首新曲子,請為您演奏以助酒興。」

平公道:「好。」即命師涓在晉國樂師曠的身邊坐下來,取琴彈奏。一曲沒完,師曠甩袖制止說:「這是亡國之音,不要再奏了。」

平公說:「為什麼說出這種話來?」

師曠道:「這是師延作的曲子,他為紂王作了這種靡靡之音,武王伐紂後,師延向東逃走,投濮水自殺,所以這首曲子必是得之於濮水之上,先聽到此曲的國家就要削弱了。」 (出自《史記》)

師曠彈琴
師曠鼓琴(繪圖:志清/看中國)

音樂的目的是教化人的。師延因作靡靡之音,使得商朝加速滅亡,造下大業,才會投江而死。

【2】無德之人聽雅曲 國都大旱三年

音樂背後是有能量的。那些高雅的曲子背後都是帶有正能量的,一些沒有威德的人聽了,反而會帶來災難。理由很簡單,就是自己全身都是不好的東西,聽了好的音樂自然承受不住。

平公說:「這是我聽到過的最動人的曲子了,還有比這更動人的嗎?」

師曠說:「有。」

平公說:「能讓我們聽一聽嗎?」

師曠說:「必須修德行義深厚的才能聽此曲,您還不能聽。」

平公說:「寡人所喜好的,只有聽曲子一件事,但願能聽到它。」

師曠不得已,彈奏起來,奏第一遍,有千載玄鶴十數隻飛集堂下廊門之前;第二遍,這些玄鶴伸長脖子,呦呦鳴叫起來,還舒展翅膀,隨琴聲跳起舞來。平公大喜,起身為師曠祝酒。回身落坐,問道:「再沒有比這更動人的曲子了嗎?」

師曠道:「有。過去黃帝合祭鬼神時奏的曲子比這更動人,只是您德義太薄,不配聽罷了,聽了將有敗亡之禍。」

平公說:「寡人這一大把年紀了,還在乎敗亡嗎?我喜好的只有聽曲,但願能夠聽到它。」

師曠取琴又彈奏起來。奏了一遍,有白雲從西北天際出現;又奏一遍,大風夾著暴雨,撲天蓋地而至,直颳得廊瓦橫飛,左右人都驚慌奔走。平公害怕起來,伏身躲在廊屋之間。晉國於是大旱三年,寸草不生。

(出自《史記》)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