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衛生署暗中用手機數據追蹤百姓(圖)

作者:瑜正 發表:2022-01-19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國會
加拿大國會 (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pixabay) 

近年隨著共產因素加劇對西方文明世界的滲透和統戰,許多從中國大陸來到北美的朋友感到自由社會正在變得越來越像共產專制社會。12月中旬曝光的加拿大衛生署(PHAC)秘密使用手機數據追蹤加拿大人,可見一斑。

正如聖誕前夕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批評上一代美國精英們的‘中國實驗’—即在世界舞臺認可中共,忽視中共侵犯人權,允許其加入世貿,以期望走向民主、尊重人權。他說:"這不僅沒改善中國政治,甚至比20多年前還糟,美國和西方不僅沒影響中共,使其像西方傳統;反而中共影響了西方,使西方更像中共。"

在中國大陸,國安、國保用高科技手段手機定位,監控、迫害異議人士、維權律師等中國社會的正義人士,是每天都在發生。在加拿大,公共衛生機構(PHAC)自2019年開始秘密使用手機數據追蹤加拿大人,雖然目前還沒有惡劣到像中國那樣監控迫害正義人士這一步,也給人們敲響了警鐘。本週一,加反對黨保守黨、魁人黨的議員正敦促眾議院道德委員會對PHAC可能侵犯隱私進行緊急調查。

加拿大衛生署採集手機位置數據的目的存疑

手機位置數據主要是通過兩種方式採集的,一是通過手機信號塔(基站),當一信號被發到手機時,手機的響應是向附近基站報告手機所在的位置。二是通過包含定位服務的應用來跟蹤,定位服務結合GPS、手機信號塔三角測量和Wi-Fi數據,獲得的信息通常被出售給數據分析和營銷公司。

2019年開始以來,PHAC通過基站定位器跟蹤了3,300萬部手機,對加拿大人的行蹤進行分析,並計畫持續到2026年。PHAC表示,對手機位置數據的分析有助於制定、公共衛生政策、對政府處理新冠大流行的措施進行評估。

PHAC的部分數據來自Telus去年3月至10月間的Data for Good計畫,那段時間PHAC與Telus簽訂了獨家合同。PHAC的另一部分移動數據則由加拿大工業部的傳播研究中心(CRC)提供。

CRC從專門測量移動網路性能和覆蓋範圍的Tutela公司獲得數據,以分析加拿大的無線服務性能和頻譜供需。Tutela通過將軟體嵌入3,000多個應用程序,從全球3億部智能手機中收集數據。CRC稱收到數據前,個人標識符已被刪除,故無法識別特定個人。

PHAC表示,尋求匿名移動數據是為當前的新冠措施提供信息。但PHAC的合同文件顯示,從2019年1月1日PHAC開始尋求訪問手機用戶的位置數據,而新冠大流行於2020年後才首次傳播到加拿大。

為何不告知公眾?

PHAC從2019年開始使用手機數據追蹤加拿大人,直到2020年12月PHAC在網上發布招標書(RFP)時才曝光。

12月16日,PHAC發布招標書,尋求能直接從手機信號塔、運營商處獲取手機位置數據的承包商,從而可不依賴Telus、CRC或商業供貨商,目的是從加拿大更多設備收集移動數據。

為保護隱私,PHAC招標書強調訪問的是去識別化位置數據,並且稱必須讓用戶能輕鬆選擇退出PHAC的移動數據共享計畫。

保守黨議員、倫理及政府責任的評論家約翰.布拉柴維爾德(John Brassard)表示,政府機構以疫情為藉口,秘密收集加拿大人的移動數據「非常令人擔憂」。

在1月10日新聞發布會上,布拉柴維爾德質疑,PHAC為什麼一直在「秘密」分析加拿大人的行蹤,並表示PHAC招標書是在議會休會後第二天「方便地」發布,並將在1月31日議會復會前關閉,「期間沒時間讓議員們在為時已晚前提問。」

隱私問題

前安大略省隱私專員、全球隱私和安全設計組織(Global Privacy & Security by Design)創始人、瑞爾森大學(Ryerson University)卓越隱私設計中心( Privacy by Design Centre of Excellence)負責人Ann Cavoukian對PHAC的行動表示非常擔心。

Cavoukian說:「我非常擔心這將使政府能收集越來越多的信息。」「2020年3月,特魯多表示不考慮跟蹤手機用戶。但他們是在跟蹤,PHAC一直在跟蹤,而且他們還想做更多。」

Cavoukian認為PHAC招標書「反映了收集和保留這些數據的意圖」。她還擔心,某些數據的去識別化可能會做得「非常糟」,很容易被重新識別。她呼籲:「至少,隱私專員辦公室應全面處理這件事。「

隱私專員辦公室通訊主任瓦萊麗勞頓(Valerie Lawton)表示,該辦公室瞭解媒體關於PHAC招標書的報導,並正向PHAC尋求有關信息。

週一,布拉柴維爾德和魁人黨倫理評論家Rene Villemure致信眾議院隱私委員會主席、保守黨議員帕特凱利(MP Pat Kelly),要求就此召開緊急會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