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報告:中共疾風烈火般摧毀香港人權(圖)

發表:2022-01-14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2月1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押到終審法院出席保釋上訴案聆訊。(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1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押到終審法院出席保釋上訴案聆訊。(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14日訊】1月13日,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連續第32年發布《世界人權報告》。2022年的報告長達752頁,在中國部份,報告指中共去年加倍對國內和國外的壓迫,且日益加強打壓它視為「不愛國」的言論;尤其是當局摧毀了香港的人權保障和公民自由,以《國安法》實施大抓捕,新聞出版都被當成了「顛覆」行動。

《2022世界人權報告》有關香港的部份,形容北京和香港當局正以「疾風烈火」般的行動,促使香港人權倒退。報告盤點中共任意逮捕拘押民主派人士,包括去年1月以涉嫌「顛覆」拘捕了53名參與民主派初選的政治人物;9月拘捕了「賢學思政」3名成員;還有普通市民因展示2019年抗議口號就遭逮捕。嚴苛的《國安法》實施以來,已有150人以該法罪名被捕。

中共又將香港的半民主制度改造成「橡皮圖章機構」,3月宣佈「選制改革」,規定只有效忠中國共產黨人士才能當選香港立法會議員;4月修改選舉法例,禁止「煽惑他人投白票」,違者可處3年以下徒刑。9月,政府要求所有區議會議員「宣誓」,導致近半數區議員辭職。

當局又禁止悼念六四的晚會,當天拘捕了支聯會副主席;9月凍結了支聯會的220萬港元資產、註銷其法人登記,查封六四紀念館,並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支聯會4位幹事。

過去一年,香港數十家公民社會組織宣佈解散,包括「民間人權陣線」、「612人道支援基金」,還有主要勞工團體,如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和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都相繼解散。

同時,當局持續打壓新聞自由。香港第二大報《蘋果日報》於6月被迫停刊,創辦人黎智英、多名高層人員和編輯被捕。黎智英本人因曾參加示威活動,4月被定罪判刑14個月,還有另外4宗案件被控6項罪名。原本獨立營運的香港電台遭到整頓,時事評論節目被審查,還開除多名對政府持批判觀點的記者和清談節目主持人。

中共加劇打壓香港,還體現在審查網絡言論、學術自由惡化和審查藝術活動上。包括去年1月港警下令網路服務商屏蔽《香港編年史》(HKChronicles.com)、要求以色列公司撤下《2021香港約章》網站、封鎖《六四紀念館》網站等。各大學對學生會採取敵視態度,多位學者遭停聘或到期不續聘。當局還審查電影,強迫所有電影院撤下一部2019年抗爭紀錄片等。

另外,人權觀察的報告也聚焦中共在新疆、西藏的人權迫害等,報告指「已有多國政府對涉及重大人權侵犯的中國官員與企業實施協調一致的針對性制裁措施。並有多國國會成員呼籲其政府不要參與2022年2月的北京冬季奧運會。」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