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報告稱中共對南海主張非法(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1-14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 年 10 月 16 日的照片顯示了搭載美國海軍 F/A-18 超級大黃蜂多用途戰鬥機和一架 EA-18G 咆哮者電子戰飛機(2nd R)的美國羅納德·里根號 (CVN-76) 航空母艦在南海航行。(圖片來源:CATHERINE LAI/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0月16日,搭載美國海軍 F/A-18 超級大黃蜂多用途戰鬥機和一架 EA-18G 咆哮者電子戰飛機(2nd R)的美國羅納德·里根號 (CVN-76) 航空母艦在南海航行。(圖片來源:CATHERINE LA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中共持續在南海武力擴張引發紛爭。1月12日,美國國務院針對北京在南海的「非法」主張提出最為詳盡的闡述,駁斥了中共的歷史和地理論點。

據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海洋與國際環境暨科學事務局(OES)發布了47頁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共)國以歷史權力為依據在南中國海的大部分主張並無法律依據,並對北京聲稱擁有海洋權的100多個島礁進行了技術分析,探明這些島礁在潮水高位時被水淹沒,因此依據國際法,中共不享有這些島礁周邊12海浬的海域的主權。

國務院同時發表聲明,敦促北京在聲索海洋權益時尊重基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相關國際法規,並遵守國際仲裁庭的有關裁決,停止在南海從事非法及脅迫性的活動。

2016年7月,常設仲裁法院(PCA)裁定中共對南中國海大片海的主權主張不符合國際法,但北京以「歷史權利」為由,不接受這項制裁。

報告並質疑中方所提的地理理由,稱北京強調在南海的100多個地點在漲潮時會被海水淹沒,因此「已逾越任何國家領海的合法界線」。而北京聲稱擁有4處「島嶼群」,報告則認為這些地點不符合聯合國公約的基線標準。公約是指1982年簽署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中方已簽署並批准,美國未簽署。 

該報告是2014年一項研究的更新版,舊版本也質疑中方的「九段線」主張,這一主張把其他南海主權聲索國海岸鄰近水域全部劃歸中國。

前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曾估計,截至2016年12月,中共在南海建造了3200公頃的人工島嶼,並在島上建造戰略設施。

美國自2015年10月開始「航行自由行動」(FONOP),挑戰中共對該海域的控制。2020年,川普政府時期的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南海議題上明確支持東南亞國家的主張,一改過去挑戰中共、但不說明美國認同哪些國家主張的做法。拜登上臺近一年以來,美國繼續視中共為正在崛起的長期威脅,並聯合盟友頻頻出拳打擊中共。

中共對南海的蠶食戰略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去年夏天曾向國會提交《美中在南中國海和東海的戰略競爭:為國會提供的背景和問題》報告,指出中共在處理南海和東海的海洋爭端問題上態度強硬,採用外交、信息、經濟、軍事、準軍事/執法和民事因素的全民動員方式。

觀察家們將此戰略描述為「切臘腸」(Salami-Slicing)式的蠶食戰略,即採用一系列漸進的行動,而這些行動本身沒有正當理由,但逐步把中共推向有利地位。

具體措施包括建島和基地建設;設置防空識別區、部署導彈;脅迫、恫嚇南海鄰國;利用海岸警衛隊的船隻和海上民兵;對「航行自由」的定義明顯過窄;將美國描述為「挑起事端」的外來者;通過在南沙群島的行動正取得更大的主導權。

有觀察家認為,中共正利用COVID-19大流行,在世界忙於應對疫情之際,進一步在南海實施蠶食戰略。

報告同時指出,南海問題對美國而言關係重大,體現在五個方面:保障美國西太平洋地區盟友和夥伴的安全;維護不使用武力或脅迫的原則;維護海洋自由的原則;維護重要的國際貿易路線安全;與中共的全球競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