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哪種較好?新加坡數據讓中國疫苗遭疑(圖)

發表:2022-01-12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科興疫苗
中國科興疫苗(圖片來源: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1日讯】全球COVID-19疫情持續嚴峻,疫苗的接種工作已經成為各國當務之急,關於各廠牌疫苗效力優劣之話題,亦持續被討論。新加坡的疫苗接種率在世界名列前茅,該國在10日提供了其國內接種數據,並稱莫德納疫苗的效力最好,但施打中國科興疫苗後之死亡率最高。

根據《彭博》報導指出,10日,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在國會報告之時表示,該國去年總計有802人死於COVID-19,但當中已有247人已經為完整接種2劑,而這些人之中,大多數人都是施打了「非mRNA疫苗」。

目前國際較流行的COVID-19疫苗廠牌中,莫德納和輝瑞BNT疫苗皆屬於「mRNA疫苗」;AZ與嬌生皆為「腺病毒載體疫苗」;而中國的科興和國藥疫苗為「全病毒疫苗」(屬於滅活疫苗);台灣國產的高端疫苗,則是「蛋白質次單元疫苗」。

王乙康提出新加坡的數據表示,接種不同疫苗後之死亡率也有所差別,依目前結果看來,施打了mRNA疫苗後的死亡率最低,其中注射莫德納疫苗者,每10萬接種者之中,只有1人死亡;而輝瑞疫苗每10萬人中,大約有6.2死亡。而效果最差的為滅活疫苗,例如中國的科興疫苗,其在每10萬人之中,就有11死亡;國藥每10萬人也有7.8死亡。

不過,王乙康仍強調,此份數據規模小,同時也沒考慮到施打人的年齡或者接種劑量等種種變因,只能當參考用。《彭博》表示,該份數據極有可能讓外界對於中國的這2款疫苗再度掀疑慮,而且此2款疫苗於許多開發中國家已被廣泛使用。

另據彭博報導,香港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實驗室在最新的聯合研究指出,即使3劑皆接種中國科興疫苗,仍然無法產生足夠可以抵禦COVID-19病毒變異株Omicron的中和抗體;不過,若先前2劑都接種科興疫苗,但第3劑加強劑則改為接種德國的BNT疫苗,那麼會顯著改善抵抗Omicron病毒變異株之保護性抗體的水準。

GAVI發言人向路透社表示,截至去年8月中為止,大約已經配送了1,000萬劑國藥疫苗。而包括國藥、科興與中國貿易部都沒有就此事來發表評論。

南非衛生部:科興疫苗不能有效抵抗Delta變異株

中國的COVID-19疫苗將會被交付給約60個國家,其中大部份是非洲,預料將會佔1億劑的三分之一。可是並非所有的國家都願意接受中國製疫苗。

在COVAX的計畫之中,南非為最大的接受國,其被分配了250萬劑的科興疫苗。不過南非衛生部官員卻對路透社說,目前南非無法接受這些疫苗。

南非衛生部副部長克里斯普(Nicholas Crisp)指出,因為沒有足夠的資訊能夠顯示科興疫苗可以有效地抵抗Delta變異株,也無HIV感染者接種的相關數據。他稱,目前我們還沒想要接受COVAX的科興疫苗,因在我們的評估與規劃過程中,還為時尚早。

另一個COVAX配送中國疫苗的主要非洲國家是奈及利亞,其獲得分配將近800萬劑的國藥疫苗。雖然奈及利亞已經核准該該疫苗,但仍然表示,這僅是該國疫苗接種的一個「潛在」選擇。

COVAX目標於去年9月底前,包括中國疫苗在內,將會配送大約5億劑COVID-19疫苗。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完成了2.15億劑,其大部份為英國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

在亞洲國家方面,將會收到逾2,500萬劑中國疫苗,其中大約有1,100萬劑科興疫苗將配送至印尼,其它將運往拉丁美洲與中東。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