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難取名字的5大姓?考倒家長了(圖)

作者:清淺 發表:2022-01-10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姓氏極其罕見,讓父母為取名字一事,再三斟酌。
有些姓氏極其罕見,讓父母為取名字一事,再三斟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人重視家族血緣、風水等層面,因此在取名字上自有一套方法。中國的姓氏繁多,有些姓氏唸起來十分殊異,尤其是複姓,其中包括上官、歐陽、司馬、諸葛等等,彷彿是任意取個名字都挺有意涵的。不過,有些姓氏因為極其罕見,隨意取個名字都會造成誤會,因此就讓家長在為孩子命名時,得歷經幾番糾結了。

小編認為有五大姓氏可謂最難取名字,若面臨要命名之際,還真得要好好考驗父母的文字功底了!先前即有不少新手父母上網求助,盼望眾網友指點迷津,幫忙為孩子取個好名,但在大家爭相回文中,也充滿著引發爆笑、容易引起他人錯誤聯想的話題。畢竟取個好名字,對於擁有罕見姓氏的人而言,著實困難。他們得先取個不容易遭到他人調侃,也不會引發誤會的「普通名字」。

接下來就和小編一起來看看,到底有哪一些姓氏很難命名吧!

一、神姓

你沒有看錯,這世間真的是有人姓神,但神姓真的是一個非常少見的姓氏。就目前看來,也鮮少出現一位赫赫有名的神姓子孫來吸引眾人的目光。

那麼,神姓是怎麼來的呢?在神農氏之後,神農氏裔榆罔失帝位,子孫就以神為氏。

古代文獻有載:神姓人包括漢代的騎都尉神曜、中郎將神通;宋代元符年間的進士神潛、宋代開寶年間的進士神應龍;明代的右都督神英、金吾左衛指揮神忠等人。

小編覺得,神姓之人一旦擔任官職,搭配其姓氏,彷似增添了維護法統,不容侵犯之感呢!

二、死姓

死姓實在是一個非常奇特的姓氏,奇特到讓人覺得成為了一個無法供人命名的崁兒。其實,死氏是一個非常古老的鮮卑族姓氏,在隋、唐時期已經受到漢化,其族人紛紛與漢族相融合,但人口數量依然非常稀少。

根據中國科學院的調查結果,死氏在「難氏」、「山」氏等三小姓中,是排在倒數第二位,死姓人口總數約達千人,目前零星分布在現今河南省的洛陽市、開封市及寧夏回族自治區的吳忠市等地有。

根據學者表示,死姓是從北魏時期,由少數民族的四字複姓所發展得來,人數出現日漸減少趨勢。此外,隋唐之後,還出現了部分的死氏族人嫌棄自己的姓氏用字不雅,最後決定改為諧音的思氏、肆氏等姓氏的狀況。

三、能姓

能姓雖是少見姓氏,但在起名字時,卻能讓人覺得好起名字又好聽。能姓源自於熊姓,當初是為了避禍而除掉了熊字下邊的四點,將熊改為能。

《史記・世家・楚世家》有載:

周文王之時,季連之苗裔曰鬻熊。鬻熊子事文王,蚤卒。其子曰熊麗。熊麗生熊狂,熊狂生熊繹。熊繹當周成王之時,舉文、武勤勞之後嗣,而封熊繹於楚蠻,封以子男之田,姓羋氏,居丹陽。楚子熊繹與魯公伯禽、衛康叔子牟、晉侯燮、齊太公子呂伋俱事成王。

據悉,正是周朝大臣熊繹的後代將姓氏熊改為能的。當時熊繹被分封到楚地為王後,建立楚國。熊繹有一位殘疾兒子熊摯,因為無法繼承王位,後來遂被楚國王族分封到夔地去,建立了夔國。不過,楚國皇室對熊摯放心不下,認為熊摯遲早成為楚國的禍患,因此想辦法要除掉熊摯。熊摯的後代為了避難,決定將熊改為能。在世代相傳後,成為了今日能姓。

四、雞姓

提到以動物為姓,很多人應該都發現十二生肖都有被當作姓氏來使用,但最常見到的應該是牛、馬、龍,其它就比較罕見了。雞姓還與「田、布、老」並列

為廣東省佛山四大「土著」姓氏。據悉,雞姓的由來是因三國時代的越族在走海路前往佛山墾荒期間,面對著惡劣環境,決定藉由姓雞來許下運望,盼能過上豐饒生活。

根據2015年報導,廣西東興市有1000多人姓雞,像防城港、欽州、崇左等地及雲南省也都有少許雞姓人士。

五、操姓

操,真的是很難取名字的姓氏。關於操氏的起源,流傳著兩種說法,第一是源自於官位,由帝王賜姓為氏;第二是源自於周武王姬發後代的姬姓,是屬於以職業技能名稱為氏。根據史書記載,最早被記錄在冊的操氏人物,是隋末農民起義領袖操師乞。

另外根據了解,臺灣曾經舉辦「剝開族譜尋寶趣」特展,探索姓氏、堂號與族譜的奧秘,不少參觀民眾在見到某些罕見姓氏後,不禁嘖嘖稱奇。這些奇怪、罕見的姓氏包括:以方位為姓氏的東、南、西、北;以顏色為姓氏的紅、黃、黑;以四季為姓氏的春、夏、秋、冬;以天干為姓氏的甲、乙、丙、丁;以形容單字為姓氏的憨、胖、酸、苦,以及極為少見的複姓「第五」。

相信擁有上述這些姓氏的人應當也歷經過不少令自己又氣又好笑的事情。

最後,在此跟各位分享個有趣故事:大家應當都認定操姓是一個很難取名字的姓氏,但一名家住南京的作家操新卻不如此覺得。

其實,操新最初的名字並非是與「操心」有著同樣音的「操新」,她父母最初為她取名為操小妹。不過,這也未曾造成她的困擾,而她高中畢業後,為求個新氣象,特地改名為「操新」。

可是,就在她出國讀書、工作期間,遇上一位特地去圖書館翻閱中國字典來查詢她的姓氏所代表的涵義之人。此事讓操新第一次因為自己的姓氏感到尷尬不已,至此往後,她就將自己的姓氏改成了曹,雖然身份證、護照、戶口本上沒有更改,但卻讓生活中的麻煩減少了一些。

若閱讀這篇文章的你知道與姓氏相關的故事,不妨留言在文章下方,與大家分享喔。

參考資料

〈超難取名「5姓氏」!第四個姓雞最後一個遇到了自求多福〉(三立)

〈「死」姓網友為孩子取名求助 網友:死密達死記硬背〉(現代快報)

〈姓死怎取名 大陸網友列25個頭疼姓氏〉(Taiwan News)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