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振墉:想起了「甲申祭」(圖)

作者:劉振墉 發表:2022-01-09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2年郭沫若領取加強國際和平-斯大林國際獎金。
1952年郭沫若領取加強國際和平——斯大林國際獎金。(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22年1月9日訊】一九四五年秋天,我正在江蘇靖江西來鎮小學讀五年級。有一天,老師宣布停課放假兩天,同學們都很困惑,猜不出什麼原因。後來才知道,老師們(環慶武、毛熙齡、環一鳴等),是專程到如皋城看話劇「甲申祭」去的。他們要在鄉間步行七十多里路,當晚看完話劇,第二天再走七十多里回來。為了看一場話劇如此辛苦,現在的人就很難理解了。他們當時正是二十幾到三十出頭的年輕人,還處在抗戰勝利的興奮中,也就不覺艱苦了。

老師回來後,差不多每堂課都要提到話劇甲申祭,又教唱兩首插曲。一隻歌是「戰潼關」,還記得兩句歌詞:「潼關夜色正蒼茫,黃河流水聲悲壯」,曲調沈重而又激昂,大概是表現李自成經過苦戰才攻佔潼關的。另一首歌是民歌改編的:「吃他娘,穿他娘,開了大門迎闖王……「,曲調輕鬆歡快。

我從老師的零星介紹中得知,明朝末年,李自成帶領北方的飢民造反,於甲申年(1644年)打到了北京,推翻了明王朝。但李自成等人勝利沖昏了頭腦,驕傲了,腐敗了,也就很快失敗了。共產黨認為,要從李自成的失敗中吸取教訓,所以某個文工團才編排了這部話劇。新四軍經過激戰,從偽軍手中收復如皋縣城還沒有多少天,就演出了這部話劇。

一九四七年秋天,如皋師範舉行作文比賽,我參加的是初中與簡師組,得了個第三名,獎品是兩本書,其一是蔣介石的「中國之命運」。這本書我沒能留下絲毫印象,也許根本看不懂,更不知道它與話劇甲申祭有什麼關係。直到五十年代我才知道,"中國之命運"在一九四三年發表後,曾在大後方引起論戰。郭沫若寫出「甲申三百年祭」,一方面論證了李自成造反的合理性,同時又指出了其失敗的原因。郭是用歷史考據為政治服務的高手,所以新華日報上連載四天,而且被共產黨收入到「整風文獻」中。話劇甲申祭就是根據郭沫若的文章改編的。

後來又有陳伯達的文章「評中國之命運」發表,狠批了蔣氏的一個黨、一個主義、一個領袖的專制獨裁理論。接著黃炎培、冷遹等人訪問延安,毛澤東在窯洞中表示:「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週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這就是著名的「窯洞對」。

在慶祝重慶的國共談判成功,雙十協定簽字的時候,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遊行歡呼,反覆喊兩句口號:「政治民主化!軍隊國家化!」我以為,這十個字的口號,正是圍繞「命運」一書的論戰結出的碩果,也反映了當年共產黨領導人的「初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