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顏色革命 習近平稱哈國總統鎮壓「高度負責」(圖)

發表:2022-01-08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9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歡迎儀式上,習近平與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
2019年9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歡迎儀式上,習近平與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8日訊】(法廣 RFI)哈薩克斯坦反威權政府的抗議事件持續升溫。總統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週五(1月7日)授權安全部隊無需警告便可開槍射殺抗議人士,他稱這些人為「恐怖份子」。這一射殺令無疑是為鎮壓抗議升級打開了大門。而另據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同一天帶「口信」給哈薩克斯坦總統,稱讚他的鎮壓行動「是負責的」,並稱哈薩克斯坦反威權政府的抗議事件是「顏色革命」。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口信中告訴托卡葉夫:「近日哈薩克斯坦發生大規模騷亂,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我謹向你表示誠摯的慰問。你在關鍵時刻果斷採取有力舉措,迅速平息事態,體現了作為政治家的責任與擔當、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立場。」

看起來,習近平之所以稱讚哈薩克政府鎮壓抗議者是「高度負責的」,是因為他給這次哈薩克動亂以「顏色革命」的定性。據中方官媒的報導,習近平的原話是: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勢力破壞哈薩克穩定、威脅哈薩克安全,堅決反對任何勢力破壞哈薩克人民的平靜生活,堅決反對外部勢力蓄意在哈薩克製造動盪、策動「顏色革命」,堅決反對任何破壞中哈友好、干擾兩國合作的企圖。

據路透社7日報導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稱:」堅決反對任何勢力破壞哈薩克斯坦穩定,願提供必要支持幫哈方渡難關。中國願盡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幫助哈方渡過難關。」。

習近平的口信還保證,「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險和挑戰,中國都是哈薩克斯坦值得信賴的朋友和倚重的夥伴。」

消息沒有提及習近平的口信是以何種方式傳遞至哈薩克斯坦當局。也不知道習近平口信的時間與哈薩克斯坦總統「開槍無預警」的威脅之間有沒有先後順序。可以肯定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第一個公開表示:哈薩克斯坦示威騷亂是涉及外部勢力策動的「顏色革命」。

而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週五(1月7日)向全國發表的電視講話中,是將抗議者稱為「恐怖份子」、土匪和武裝分子的。托卡耶夫說:「我已經向執法部門和軍隊下達命令,在無需警告的情況下可開槍射殺。」「不投降者,將被消滅。」 他還指控,外國受訓的恐怖份子應對此次動亂負責。針對一些國家要求哈薩克政府與抗議者進行對話的呼籲,托卡耶夫將這種呼籲稱為是「無稽之談」,並揚言說,「可以與罪犯、殺人犯進行什麼談判?」

可見,「打擊恐怖主義」是哈薩克斯坦總統將鎮壓升級和無預警開槍的理由,但對習近平來說,「顏色革命」就已經是鎮壓的足夠理由了,凸顯「顏色革命」正是北京統治者的大忌。他的這番話,與其是說給哈薩克斯坦總統的,不如是說給那些夢想搞「顏色革命」的中國人聽的。

但在哈薩克斯坦西邊的歐洲,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歐盟執委會主席範德賴恩7日呼籲,希望結束本週在哈薩克大規模抗議活動中爆發的暴力事件。

他們一起在巴黎告訴媒體:「公民的權利和安全是最基本的,必須獲得保障。我們呼籲結束暴力和保持克制,歐盟準備在力所能及之處提供幫助。」

哈薩克斯坦本週經歷了自30年前從蘇聯獨立以來最嚴重的街頭抗議,已經有數十人在騷亂中喪生。哈薩克斯坦衛生部說,約有1,000人在騷亂中受傷。

示威始於人們對一種車輛燃料價格幾乎翻番的不滿,並很快蔓延到全國,併發展成為反威權政府和反前總統的活動。美聯社說,這反映出哈薩克人民對專制統治的更廣泛不滿。

哈薩克斯坦30年來被視為威權國家,沒有實際的政治反對派,地方首腦直接由總統任命。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是蘇聯時代的共產黨首領,在哈薩克擁有巨大的政治影響力。蘇聯解體後,納扎爾巴耶夫在1991年成為哈薩克獨立後的首任總統,直到2019年才下臺,但保留該國強大的安全委員會主席的職務,同時讓其精心挑選的托卡耶夫接任總統。

哈薩克擁有大型石油、天然氣和金屬礦藏,是前蘇治中亞最大的經濟體。在納扎爾巴耶夫統治時期,哈薩克斯坦吸引了數千億美元的外國投資,但據信大部分經濟都由納扎爾巴耶夫的家族控制。納扎爾巴耶夫還熱烈歡迎北京的「一帶一路」,使中國得以加大在該國的影響力,這引發當地人民的多次抗議。

法國«費加羅報»7日評論文章說:從哈薩克斯坦危機中,看到了後蘇聯解體時代,中亞國家多米諾骨牌似的坍塌。在白俄羅斯之後,因天然氣價格上漲而上街抗議的哈薩克人,也準備推倒此前被認為堅不可摧的獨裁者雕像。事實上,無論是喬治亞、亞美尼亞,還是白俄羅斯、烏克蘭,抑或哈薩克斯坦,民間反叛行動都顯示出人民對更多自由的嚮往,和與那些與俄羅斯相關的腐敗領導人決裂的決心。

原標題:哈薩克斯坦鎮壓升級 習近平稱讚「高度負責」 搬出「顏色革命」嚇誰?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