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年賀詞 未提二十大引猜測(圖)

發表:2022-01-01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2月31日,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31日,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2021年最後一天(12月31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按上臺後的慣例,通過官媒發表2022年新年賀詞。外界發現,在全文1475字的賀詞背後,潛藏著令中共尷尬的爭議和變數。

一、臺灣問題

習近平12月31日當晚透過中共官媒發表2022新年賀詞。在兩岸關係上,他說「一直牽掛著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只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實現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但面對日趨緊張的台海局勢,未提「臺灣」,更沒有提到美國。

對此,臺灣方面很快做出回應,陸委會表示,北京當局面對當前全球情勢及其內外部的複雜挑戰,應該優先改善其人民民生經濟及人權自由問題,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下推進兩岸互動。

蔡英文總統在稍後發表的新年講話時強調,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軍事衝突將衝擊經濟穩定,各自努力照顧好人民生活,安定社會民心,兩岸才會有空間和氛圍以和平方式共同面對問題、尋求解方,緩解區域情勢。

二、治港「成績」

習近平還談到「治港」的成績。他說,「祖國」一直牽掛著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

中共自推出港版國安法以來,與港府持續鎮壓香港民主,打壓言論自由,推出港版國安法,大舉鎮壓香港民主派人士。言論自由不容存在,繼《蘋果日報》之後,還敢說話的《立場新聞》6名主要負責人被抓,《立場新聞》被迫停刊。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香港「一國兩制」早已名存實亡。

三、疫情「貢獻

在2021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談抗疫「取得重大成果」;他說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多次讚揚中國抗疫和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的貢獻」。

但習近平並未提到,針對從武漢爆發並且傳播全球的中共病毒疫情(新冠疫情),國際社會要求調查病毒起源的呼聲,至今未停。而且在中共「清零」政策下,中國各地疫情持續延燒,此起彼伏。尤其近期1300萬人口大城西安被宣布全城封鎖,讓人想起2000年1月的武漢。

對外披露武漢疫情真相的公民記者,中共當局持續打壓。公民記者張展被判刑四年,目前生命垂危。而另一名公民記者方斌的下落仍然不明。

四、北京冬奧會

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還提到北京冬奧會。他說,再過一個多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就要開幕了。「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準備。」

但習並未提到北京當局正面臨另一種難堪局面。因為中共當局在新疆、香港製造的惡劣人權問題,這場全球體育賽事正遭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外交抵制。

與此同時,曾擔任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前中共常委、前副總理張高麗,陷於性侵彭帥的醜聞。也是首次當事人自我曝光被中共執政高層性侵。

五、未提二十大

習近平在賀詞中重點提到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出爐了所謂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又意外地表示,他在六中全會上曾提到當年毛澤東與黃炎培的「窯洞對」。但卻未提將於2022年召開的中共二十大。

習近平究竟為何在新年賀詞中再次抬出毛澤東?時事評論人士岳山認為,再次抬出公認是中共不兌現民主承諾見證的「窯洞對」,一方面,或許與中共近年搞出一套充滿語言詐術的「全過程民主」,認為可以對抗西方基於普世價值的民主理念有關;另一方面,習近平等於再次宣示,他要比肩毛澤東,呼應了有關他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謀求連任,以及恢復黨主席的傳言。

就在三天前,習近平在主持召開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時還說,召開中共二十大是政治局明年首要政治任務。並且強調政治局常委、委員要「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服從大局、服從組織、服從安排」。

對此,法廣分析認為,習近平提到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是為其在中共二十大連任鋪路。但這次新年賀詞中,習並未提到二十大,似乎顯示習近平二十大的接班之路並不輕鬆,與2022年新年賀詞刻意營造的氣氛並不一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