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國際10大新聞 塔利班奪阿富汗政權居首(圖)

發表:2021-12-25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日,持槍的塔利班士兵
9月1日,持槍的塔利班士兵(圖片來源: JAVED TANVE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4日讯】中央通訊社評選出2021年國際10大新聞,其中第一名為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塔利班迅速攻陷了首都喀布爾,而重掌政權;第二名是長榮海運長賜輪卡於蘇伊士運河上,導致全球航運因而癱瘓;第三名為延後一年舉行的東京奧運賽事。

中央社評選出2021年國內、國際和中國大陸10大新聞,其時間截至11月24日止,同步刊登在最新出版的「2022世界年鑑」。其中的國際10大新聞如下:

一、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美軍自阿富汗撤離,而後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卻趁勢在8月15日奪下了首都喀布爾,該國總統甘尼也流亡海外,而讓塔利班建立了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美國軍隊於8月31日完成了阿富汗撤軍行動,並結束20年的反恐戰事。

二、3月23日,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輪卡於埃及蘇伊士運河,導致河道嚴重堵塞,造成數百艘船隻大排長龍,經過搶救之後於3月29日脫困。而後日籍船東和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簽署了賠償和解協議,此事件於7月7日正式落幕,長賜輪也獲放行。

三、由於受COVID-19疫情影響,而延後一年舉辦的2020東京奧運在7月23日至8月8日期間舉行。因為東京都等地的疫情不斷升溫,使得開閉幕式和大部分比賽都沒有開放觀眾進場。這次賽事的結果,美國以39金、41銀、33銅於獎牌榜上3連霸;中國則名列第2;地主國的日本以27金破隊史紀錄排名第3。

四、由於COVID-19疫情延燒,變種病毒Delta於全球逾185個國家及地區現蹤,至11月23日為止,全球確診病例數已經超過2億5000萬例,且奪走逾500萬條人命。

五、海地總統摩依士在7月7日於自宅遇刺身亡,且第一夫人也身受重傷。7月8日清晨,台灣駐海地大使館被一群全副武裝的可疑人士突破了駐館防護而潛入庭院。在同日下午海地警方展開行動,並順利逮捕11名武裝犯嫌。

六、緬甸的實質領袖翁山蘇姬和她的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要員,在2月1日黎明前被緬甸軍方以2020年大選有舞弊之嫌為由遭到拘禁。而軍方所指派的選舉委員會於2月26日表示,軍方已經掌權了,同時2020年選舉的結果自動宣告無效。

七、2016年6月,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洲聯盟,並於2021年1月1日正式分手,而邁入脫歐後新時代,且退出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

八、美國眾議院於11月5日通過了史上規模最大的基礎建設法案,而讓拜登政府得以挹注大約1.2兆美元,以改善國內道路、管路、橋梁、港口與網路寬頻。白宮還另計畫於2022年元月投資全球5至10項的大型基礎建設,來作為抗衡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的一環。

九、全球億萬富豪們競相投入商業太空旅行的領域,其中維珍銀河公司的創辦人布蘭森,於7月11日搭自家飛船上太空一遊;亞馬遜公司的創辦人貝佐斯一行4人,在7月20日前進太空,經約10分半之後成功地返抵地球;馬斯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把4名平民送上了太空,他們進行了3天旅程。

十、9月17日,原日本首相菅義偉宣布了不參選自民黨總裁選舉,並卸任首相一職。岸田文雄於10月4日當選了自民黨總裁,而讓他出任日本第100任首相。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