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地方大員明年料將再入政治局 陳敏爾去向最受關注(圖)

發表:2021-12-23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委書記是敏感職位,陳敏爾的去向最受關注
重慶市委書記是敏感職位,陳敏爾的去向最受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23日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有6名地方大員,分別是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四大直轄市以及廣東省、新疆自治區的第一把手。明年中共召開二十大時,這6地的書記都未到達68歲的退休年齡,他們都很可能再一次進入中央政治局,各自的去向也備受關注。其中現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的去向,最受外界關注。

重慶市委書記是敏感職位 陳敏爾的去向最受關注

毛澤東時代的文革之前,最早的中央政治局中並無地方代表的座位,文革之後,地方代表開始也只有京津滬三大直轄市的市委書記入局。歷史上四川、山東、湖北的書記都曾經短暫入局。

1992年,鄧小平南巡後政治局內增加了廣東書記,2002年增加了全國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新疆書記,2007年薄熙來首次代表重慶入局,六大員的現行格局才告形成。

然而,中共二十大人事的變數較多,可能會創造新記錄,重慶市委書記是其中之一。該職位首名入局者薄熙來,未到十八大就已落馬,繼任的孫政才也重蹈覆轍,十九大前落馬,以致有人稱這位置被上了魔咒。現任重慶書記陳敏爾,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明年無論是如傳說般升任政治局常委,還是調任上海書記,都將成為首名打破這一魔咒的人。

1989年以來的歷任北京書記,除賈慶林直接入常外,陳希同落馬,尉健行屬於查案過渡,劉淇做滿10年,郭金龍做滿5年,之後都直接退休。這反映一來北京書記多為資深年長官員,二來相對安全。現任北京書記蔡奇,已年滿66歲,但明年應不會退休,很可能連任。

上海市委書記晉升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最大

江澤民、朱鎔基開始,歷任上海書記,除2006年的陳良宇落馬受查外,其餘各人進京後都能更上層樓入常,綜觀黃菊、習近平、俞正聲、韓正,無不如此。但也並非鐵律,如吳邦國進北京,1994年就進入書記處,當了幾年副總理,2002年十六大上才入常。反而自1992年謝非入局後,歷任廣東書記離粵後,除李長春一人趕上十六大的特殊際遇,直接入常、謝非進北京是出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外,張德江、汪洋、胡春華都先任副總理。明年上海書記李強和廣東書記李希會否打破慣例,值得留意。

新疆書記入局的歷史不長,前兩任王樂泉和張春賢結局都不佳,前者因為2009年烏魯木齊「七五」騷亂而提前離任,翌年就進北京改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後者則因「柔性治疆」成效不彰,恐襲案不斷,十九大前一年就被調返北京任中央黨建領導小組副組長。不過,新疆的書記任期都不短,王主政15年,張治疆也有6年,陳全國明年若繼續留任,也不令人意外。

至於天津入局書記的情況則較參差,李瑞環、張高麗都直接入常,譚紹文、張立昌都健康出事,前者死在任上,後者退休即逝。孫春蘭則是先當統戰部長,是救令計畫受查之急,後任副總理,成為抗疫挂帥人物。由此觀之,李鴻忠如果二十大上不出局,最大可能職務還是副總理。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