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東施命」和「西施命」?(圖)

發表:2021-12-22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出生年號把人分為兩大類,一類叫東四命,而另一類叫西四命。
按出生年號把人分為兩大類,一類叫東四命,而另一類叫西四命。(圖片來源:Pixabay)

曾有人咨詢筆者,問:「老師,請問是不是有東施命和西施命之說」?答:「那可能是在搞文學創作,而不是在研究周易」!問:「可我聽算命先生說,東施命睡東邊房,西施命睡西邊房呢」?答:「呵呵……,不是東施命、西施命,而是八宅風水中的東四命西四命」。問:「什麼是東四命和西四命?如何知道自己是東四命還是西四命呢」?對此,筆者特作如下講解:

一、什麼是東四命與西四命呢?

就是按出生年號把人分為兩大類,一類叫東四命,而另一類叫西四命。其中東四命包括坎一白水命、震三碧木命、巽四綠木命、離九紫火命四種;而西四命包括坤二黑土命、乾六白金命、兌七赤金命、艮八白土命四種。

二、如何確定自己是東四命或西四命呢?

確定自己是東四命還是西四命的方法有很多種,筆者在這裡主介紹一種較為簡便運算方法,即「餘數確定法」。

1、男命

1999年前出生的計算公式:(100-出生年份後兩位)÷9=整數商……餘數。例如,李先生1989年生,則按公式計算為(100-89)÷9=1……2。那麼,我們通過餘數2可以確定李先生為西四命坤二黑土命。

2000年後出生的計算公式:(99-出生年份後兩位)÷9=整數商……餘數。例如,胡先生2000年生,則按公式計算為(99-00)÷9=10……9。那麼,我們通過餘數9可以確定李先生為東四命離九紫火命。

2、女命

1999年前出生的計算公式:(出生年份後兩位-4)÷9=整數商……餘數。例如,雷小姐1998年生,則按公式計算為(98-4)÷9=10……4。那麼,我們通過餘數4可以確定李先生為東四命巽四綠木命。

2000年後出生的計算公式:(出生年份後兩位+96)÷9=整數商……餘數。例如,周小姐2001年生,則按公式計算為(01+96)÷9=10……7。那麼,我們通過餘數7可以確定周小姐為西四命兌七赤金命。

3、說明

當餘數是五時,男性視為西四命坤二黑土命,女性則視為西四命艮八白土命。

三、東四命西四命風水理論的實際應用

1、

此理論只將人分為兩類,且只根據出生年號來劃分,未免過於抽象和簡單,這樣對於具體的人來講,就缺乏現實的指導意義了,因為肯定不可以一個人的出生年號就能夠代表那個人的,要知道出生同年的人何其多啊;更何況此理論只是9年一個周期,也就是說,2000年出生的人和2009年出生的所需要的風水環境完全是一樣的,這樣的說法顯然是蒼白無力,難以讓人信服的。

2、

西四命所占比例比東四命多,這不合周易中天道不偏不倚的原則。我們知道,東四命西四命是按九宮八卦來劃分計算的,即坎宮一白水命、坤宮二黑土命、震宮三碧木命、巽宮四綠木命、中宮五黃土命、乾宮六白金命、兌宮七赤金命、艮宮八白土命、離宮九紫火命。但是,由於八卦中沒有「中宮」的位置,所以,將中宮五黃按男女分別寄生在八卦的艮坤二卦的西四命中了,以致於西四命占5/9,而東四命占4/9。

3、

八宅風水中「東四命住東四宅吉,西四命住西四宅吉;東四命住西四宅兇,西四命住東四宅兇」,而東四宅和西四宅的劃分歷來就有兩種觀點,一種是按屋向劃分,另一種是按門向劃分。

不過,不論是按屋向劃分還是按照門向劃分,到目前為止,中國的東四宅的比例至少占到70%,因為中國房屋一般是坐北朝南、坐西朝東的居多。而西四命的人又多於東四命的人,由此來看,全國至少有80%的家居風水為兇。

但筆者認為,這在道理上講不過去,更經不起實踐的檢驗,因為當絕大多數的家居風水為兇時,說明絕大多數的家庭不安穩、不安定,那麼,這個社會絕對是會亂套的。其實,如果把風水只分為吉、一般和兇三種的話,吉利和兇最多只能各占30%,而一般的家居風水會占大多數的。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