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黑色星期五:這個大國崩了……(圖)

發表:2021-12-20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20日訊】慘烈,相當的慘烈。

反正,對土耳其投資者來說,這是一個終身難忘的黑色星期五,12月17日,匯市一瀉千里,股市斷崖式下跌,很多人的身家性命,一天之內就此清盤。

如果這是一個微小經濟體,影響面或許還有限。但土耳其好歹也是一個大國,中東第一大經濟體,過去幾年,外交上軍事上更是雄心勃勃,意圖恢復往日奧斯曼的榮光。

就在剛過去的12月17日,一切發生的驚心動魄……

先說土耳其匯市。土耳其貨幣里拉對美元,當天連續跌破16、17兩個整數關口,最低時跌到了17.14里拉兌換一美元。今年以來,土耳其里拉對美元,總計已貶值約55%。

你能想像一下,日元、歐元這樣貶值嗎?

想都不要想的事情,但在土耳其就發生了。

土耳其央行一看大事不妙,趕緊拋售美元救里拉,算起來,這已經是土耳其央媽,這個月第五次出手了。

1日干預、3日干預、10日干預、13日干預、17日干預……

不干預,後果更嚴重,但即便如此,17日土耳其貨幣又貶值了5%。

貨幣在貶值,通貨在膨脹。

土耳其11月的CPI,同比上漲了21.31%。按照經濟學家的估計,這不是終結,而是新的開始,明年土耳其通脹可能會突破30%。土耳其人眼睜睜看著自己的鈔票在縮水、收入在下降,怎麼辦?

土耳其政府想出了一個「好辦法」:加工資。

就在12月16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宣布,2022年土耳其月最低工資標準,大手筆提高50%。2021年是2826里拉,2022年4253里拉。

收入輕鬆增長50%,大家放心了吧?但可憐,去年的2826里拉,還大概有380美元;明年4253里拉,估計最多也就200多美元,土耳其人收入到底是增長了還是降低了?

按照道理,通脹加劇,那趕緊加息呵。但土耳其不敢加息。很簡單,一加息,經濟更糟糕。事實上,埃爾多安就認為,正是高利率導致了高通脹,並嚴重影響了土耳其的出口和經濟。在他的強壓之下,自今年9月開始,土耳其央行已累計降息500個基點……

埃爾多安:如何面對土耳其里拉的不斷貶值?
埃爾多安:如何面對土耳其里拉的不斷貶值?(網路圖片)

結果,里拉加劇貶值,通脹繼續膨脹。

人們怎麼辦?

股市一度成為避風港,土耳其股市近期確實不斷上揚。但在12月17日,恐懼也壓垮了股市,股市開盤時還上揚,下午突然暴跌,以至於最後一個小時內,兩次觸發熔斷,全場停止交易。

最後收盤,土耳其主要股指收跌8.5%,創3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總結一下,12月17日,怎樣驚心動魄的一天:

土耳其貨幣,貶值了5%;土耳其股市,暴跌了8.5%;土耳其通脹,目前在20%以上……

讓人感慨的是,也就在幾年前,土耳其經濟一度蓬勃發展,記得當年金磚國家擴容時,有土耳其朋友就認為,其實土耳其才最合適,至少比南非更合適,因為在經濟體量和發展後勁上,土耳其比南非強多了……

但這都是往日榮光了,最近幾年,土耳其外交和軍事超級活躍,但在經濟上更是「超級亮眼」。

反正,西方制裁,土耳其股市匯市暴跌;埃爾多安撤換央行行長,土耳其股市匯市暴跌……

自2019年以來,土耳其已經換了三名央行行長。三天一小跌,五天一大跌,里拉現在真跌成了狗。

老百姓收入在縮水。剛剛看到,美聯社相關報導的最後一句,就這樣感嘆:不斷貶值的里拉,導致土耳其物價飛漲,進口貨物、燃料、日常用品價格越來越貴,全國8300萬人口中,很多人正為購買食物等基本用品苦苦掙扎……

對新興經濟體來說,發展更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不管多麼雄心勃勃的國家,如果經濟搞不好,老百姓肯定最遭殃。

當然,經過長期的發展,土耳其畢竟還有些家底,多少還有轉圜的機會。但再厚實的家底,也經不起反覆的折騰啊。長此以往,也很難說政治、社會就不會出問題。

對土耳其來說,噩夢還在繼續,但這肯定還不是最糟糕的時候……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