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致癌物 你用過的這些物品可能都有(組圖)

發表:2021-12-1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拆屋頂
石棉有高致癌風險,和很多癌症有一定相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癌症高發,可能引起的原因很多,比如可能是飲食習慣、生活習慣等。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我們日常用到的物品所導致,以下就來講一講一級致癌物石棉。其實日常生活中很多物品都含有石棉,包括:汽車部件、家具材料、裝修材料、保溫材料、醫療儀器……你用過的這些物品可能都有,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

研究發現:石棉有高致癌風險,和很多癌症有一定相關,特別是和肺癌、惡性間皮瘤關係最密切。

石棉「風靡一時」

很多人對石棉的認識,可能在於之前特別流行的建築材料:石棉瓦,便宜又耐用,受到廣大群眾的喜愛。蓋在房頂上是絕佳的防雨材料,還有修一些簡易的廁所、廚房、車庫等都會用到。

因為石棉的纖維柔軟,有隔音、絕緣、絕熱、耐磨、耐高溫、耐酸鹼、耐腐蝕等特性,用途很廣,例如耐火的石棉紡織品、輸水管、絕緣板等石棉水泥製品,和各種絕熱材料等,可以應用在建築、電器、汽車、家庭用品等方面。

世界衛生組織界定為一級致癌物

世界衛生組織將石棉界定為一級致癌物,十分可怕。塵狀的石棉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影響,被人體吸入到肺以後,經過10~40年的潛伏期,很容易誘發肺癌、肺塵病、石綿沉滯症等肺部疾病,因此在世界各國「石棉公害」問題受到不同程度的關注。

當年大家只知道石棉中的纖維如果沾到身上會比較癢,卻不知道它居然是一級致癌物。早在石棉剛開始大規模使用時,就曾有人提出質疑,說石棉可能致癌。

但是,石棉公司出具了很多相關證據,保證石棉是無害的,可以放心使用。直到某一天,開採石棉的工人開始大面積死亡,越來越多證據表明石棉的致癌性,石棉公司迫於諸多壓力,才不得已承認石棉致癌。

1970年已經發現,石棉纖維有害人體,吸入石棉粉塵不但會導致肺部纖維化,形成肺塵病,還可能誘發支氣管肺癌、胸腹膜間皮瘤、其他惡性腫瘤等。於是,多數國家(特別是已開發國家)都逐漸減用,甚至禁用石棉。例如石棉產量很大的澳大利亞,本國早已禁止使用石棉。但石棉卻可以出口到國外,而進口石棉較多的,正是亞洲地區。

世衛組織肯定的表示:「包括溫石棉在內的所有類型石棉,對人體均有致癌性。」根據衛生組織公布,每年全球不少於10.7萬人死於石棉造成的相關疾病。

這些物品都含有石棉

石棉的應用範圍特別廣,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物品至少有3000多種產品中含有石棉。最常見的就是建築材料,如保溫板、石棉瓦、石棉水泥管和石棉水泥牆等。

石棉幾乎無處不在,還有住宅防火門、保溫層、隔音層等,以及汽車上的石棉剎車片、離合器、排氣管墊片等。石棉纖維甚至可以製作石棉線、石棉繩、石棉布、石棉紙等。

居家環境中也可能接觸到微量石棉纖維,如果石棉水泥管被用作輸水管,就會造成水質汙染,必須過濾才能去除可能存在的石棉纖維。

生活中應降低石棉造成的傷害

拆房子
石棉經過腐蝕、風化暴露出來後,或拆除石棉,其威力就會顯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其實,正常狀態下石棉是無害的,但如果年久失修,石棉經過腐蝕、風化暴露出來後,或拆除石棉,其威力就會顯現。

可怕的是石棉纖維可以懸浮在空氣或水中長達數週,當我們吸入以後,石棉纖維就會像釘子一樣,牢牢待在肺中,再也不會出來。而這些石棉纖維會阻止肺部的延展性,導致肺部不能吸入足夠的空氣。

石棉所導致的疾病,一般都有很長的潛伏期,有的甚至數十年以後才會出現。因此,很多人暴露在石棉環境中卻因為沒有症狀而不自知。

我們應該盡量遠離石棉製品,裝修新家等工程時,一定要帶好防塵口罩。911事件美國紐約世貿中心倒塌後,釋放出大量石棉。因此,建築物倒塌,或者發生火災,也要馬上遠離。

穿防護服的石棉處置工人在使用石棉產品時,可以將其纖維濕化,降低對環境的汙染。之後要清洗汙染的衣物,盡量不要帶回家中,以免汙染到家中的環境。

任何致癌物都需要長期、大量接觸才會致癌,最好的防護方法還是避免使用石棉製品,消滅石棉的存在。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