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牙齦出血就可以看出體內的問題(組圖)

作者:小垣佑一郎 發表:2021-12-15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刷牙
口腔環境和健康息息相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健康是什麼?關於這個問題,大家腦中浮現的或許是「身心充滿活力,沒有生病」,我對健康的定義是「完全不用擔心健康出問題」的狀態,當然,也沒有任何疾病或身體不適。你有過這樣的想法嗎?

「雖然沒有生病,但因為上了年紀,多少有腰痛的狀況。」

「最近工作很累,身體好像因此變差了……」

「一出門就很疲憊,還是待在家裡比較好。」

當事物漸入佳境,不好的一面就會逐漸消失。健康的人不會特別去留意身體問題。活力無窮的小學生從來不需要擔心「明天還有體力去學校嗎……」而減少玩樂,就算玩累了,睡一個晚上後隔天照樣精神飽滿去上學。換句話說,身體狀況越好的人,對生病的不安和疑慮就越少。

「我沒有特別擔心自己生病啊。」當然我的病患中,也有人只是來看牙醫,沒有任何其他的自覺症狀。但只要看到他們的口腔內部,就明顯感覺到身體狀況不是非常健康。一將檢測牙周病的牙周探針插入牙齒與牙齦間的凹縫處,立即有出血的狀況,這是因為凹縫處遭牙周病侵蝕而出現牙周囊袋,並且在囊袋深處出現潰瘍(發炎)的緣故。

果然不出所料,一問之下,對方就說出平常刷牙時會流血。

刷牙
口腔的狀態會對全身造成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牙肉或牙周組織發炎時,除了會形成大量的細胞激素跑到全身各處外,還會使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引起充血,讓原本不應該存在身體內部的細菌,從牙周囊袋侵入體內。牙肉或牙周組織出現菌血症(出血)的可能性,有5%來自咀嚼、35%則是因為刷牙。

假如大約二十顆牙齒有出血的狀況,就代表體內有面積如同一個手掌般大小的潰瘍。試著把手掌攤開放在胸前看看,身體裡有這麼多的潰瘍,難道不是一件相當嚴重的事嗎?所謂的發炎,就好像身體內發生火災,會導致身體氧化、增加引發全身疾病的風險。

你有過這種經驗嗎?一開始是背部突然發癢,結果漸漸連腰部周圍到腹部也跟著癢起來。這是因為發癢物質會透過血液循環移動的緣故。同樣的,也有從指尖檢測出牙周病菌的情況,當牙周病菌或發炎性物質(細胞激素)侵入到血管內皮,最後就會順著血液到達心臟、血管或腦部等處。

吃進去的食物會在胃裡被消化、在腸道被吸收,也會由肝臟進行過濾。但是,口腔內的發炎物質卻是直接從微血管進入體內。在這樣的情況下,兼性厭氧菌中的脂多糖(LPS,內毒素的一種)會產生強大的活性氧,成為癌症的要因。

口腔環境和健康息息相關。人類的身體是相互連結的,因此口腔的狀態也會對全身造成影響。既然如此,為何這強調的卻是以飲食和腸道保養為主的「解毒飲食法」,而不是口腔保養呢?這是因為根據我長年以來從事牙科醫療工作的經驗,光靠改善口腔問題,並無法獲得真正的健康。

我們將吃進去的食物變成身體的血肉,用來製造能量、活動身體。甚至連腦內傳導物質、荷爾蒙、酵素等在人體運作上舉足輕重的物質,也都能從食物當中製造生成。飲食絕對是左右健康不可或缺的要素,我們必須用更慎重的心態看待「吃」這件事,必須更進一步去思考「該吃什麼、食物會如何被吸收」的問題。

本文由蘋果屋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不生病的解毒飲食法:吃錯了,就像吃進毒!諾貝爾獎得主提倡的營養療法實踐版,全球30萬醫生推崇的飲食奇蹟》,作者:小垣佑一郎。

来源:蘋果屋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