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革命中的一個故事(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1-12-07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蟑螂在垃圾革命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蟑螂在垃圾革命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7日訊】五年前,美國的未來學家、社會思想家艾爾文.托夫勒(Alvin.Toffer)在洛杉磯去世,享年88歲。他畢業於紐約大學,當過工人、記者、研究員、康奈爾大學教授。我在中國大陸工作時,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讀過他的著作《第三次潮》,這本書是1980年出版的。在著作中,他把人類歷史上的農業文明,稱為第一次浪潮;把工業文明,稱為第二次浪潮;把人類進入信息社會,稱為第三次浪潮。他曾經預言,人類社會在世紀之交,將會發生垃圾革命
   
大家都知道,美國很重視防止生存環境被污染,重視垃圾分類和回收。現在人們生活產生的污水和工業水,經過淨化處理,可以變為可回收再利的農業灌溉水。中國城市也實行了回收垃圾,和廢水回收處理再利用。這些把回收的垃圾經過加工處理,變廢為寶的做法,就是垃圾革命。這次我要告訴讀者的,就是在近幾年垃圾革命中,在中國發生的一個故事。
   
在中國山東省章丘市有父女倆,父親叫李延榮,女孩叫李鴻怡,是個大學畢業生。通常人們把餵養和精心照料狗、貓、鳥等動物,叫做養寵物,如果說,有人把蟑螂當作「寵物」養,大家一定會感到奇怪。是的,當初,李延榮在家試驗養殖蟑螂時,有人譏諷他是「蟑螂瘋子」。
   
這個故事,還得從人們對蟑螂的傳統觀念說起,一說蟑螂,誰都討厭牠們,因為蟑螂常被人們當作害蟲對待。但是李鴻怡從網上看到一則新聞,說是國外研究,一般蟑螂不攜帶病菌,而且蟑螂提取物還可以治療癌症。這使她感到好奇,於是她便蒐集有關蟑螂的各種知識,此事得到她父親的支持,父女倆便共同研究蟑螂。
   
他們得知,在中國的傳統中藥材中,就有蟑螂,可以醫治多種病。在中國南方,人們把蟑螂叫做「偷油婆」。文獻記載,蟑螂是一種史前就存在的動物,在久遠年代的遺傳進化當中,牠們形成了自己的生存特點。經過他們父女的飼養蟑螂研究觀察,發現蟑螂的特點就是:1.愛乾淨,除了吃、睡,蟑螂還會不斷清理牠們藏身環境,搞衛生;2.喜歡群居;3.食譜廣泛,屬於雜食動物,甚至地溝油也吃。此外蟑螂體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於是女孩悟到,如果把成千上萬的蟑螂聚集在一起,不就是一種處理人類生活垃圾的工具嗎?!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父親。李延榮知道章丘地區,每天要產生60噸餐廚垃圾,李延榮進一步想到餐廚垃圾可以做養蟑螂的飼料,蟑螂經過加工可以生產優質蛋白質飼料。
   
於是他們父女開始在家裡實驗養蟑螂。從一把蟑螂卵鞘、一個玻璃養魚缸開始養起,實驗成功後,他們便在當地選一小片土地,建立了一個小型工廠。李延榮父女的理想,就是要把蟑螂變害為寶。在調查中他們得知,濟南市每天產生餐廚垃圾3000噸,李延榮決心用餐廚垃圾飼養蟑螂,生產蛋白飼料,闖出一條有利於社會的,工業化處理餐廚垃圾的路子。 
     
世上一切新鮮事物的發展,都不是一帆風順的。他們父女在規模養殖蟑螂後,出現了問題,飼養間溫度過高時,會造成大批蟑螂死亡,蟑螂感染蟎蟲也會死亡,而且密集養殖,密度過大蟑螂會自相殘殺。也就是在這時,人們的風言風語跟隨而來。李延榮對女兒說,一定要堅持試驗,一旦成功,就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
   
這時,李延榮在一間又小又潮濕的小屋子裡,堅持研究實驗,與他作伴的就是一萬多隻蟑螂。一個夏天過去,李延榮累的又瘦又黑。他們頂著社會輿論壓力,埋頭苦幹,想方設法克服各種困難,包括規劃、設計建設新廠,一幹就是七年。
   
在他們之前,沒有別人的成功經驗可循,更不用說可以買現成的專用機械設備。最初,買來一臺粉碎機器,試驗加工餐廚垃圾,一開機,從餐廚垃圾中擠壓出來又髒又臭的污水滿地流,別人都躲得遠遠的,只有李延榮一人在機器邊,一遍一遍的試驗、觀察,找出癥結所在。然後李延榮就自己研究改進。他自己繪草圖,自己出去找廠家加工零件,運回來組裝成自己的專用設備。
   
經過多年實驗和改進,現在他們已建成了新廠,並已投產。新廠大門外挂兩塊牌子,一塊是章丘市餐廚垃圾處理中心,一塊是餐廚垃圾生物處理協會。在工廠內,建成了自動化餐廚垃圾處理系統,建成了蟑螂養殖系統,餵養了3億隻蟑螂。高大、明亮、乾淨的工廠廠房面積1570平方米,工廠每天可處理110噸餐廚垃圾。    
   
他們的工廠建有自己的實驗室,有各種檢測儀器。還有為數不多的職工,在工廠穿白大褂工作。例如在動化餐廚垃圾處理系統的進料口,只需一個工人分揀出餐廚垃圾中的塑料瓶。他們還搞綜合利用,在廠房上面建立種植蔬菜的溫室,利用廠房散發的較高溫度給溫室加溫,這樣,旣使在冬季,也可以在溫室裡種植蔬菜,種植蔬菜的肥料,就是蟑螂糞便。他們生產的高蛋白飼料,完全符合國家檢驗指標。他們的工廠每月創經濟效益10萬元人民幣。現在他們的工廠,不僅已經把章丘產生的餐廚垃圾,轉化為有用的生產原料,而且,李延榮還打算把臨近的高新區、歷城區產生的餐廚垃圾處理掉。
   
李延榮說,蟑螂渾身都是寶,烘乾的蟑螂磨成粉狀飼料,含蛋白質71.2%,可以餵雞,雞吃這種飼料產生的雞肉含脂肪低,含蛋白質高。蟑螂卵鞘也是優質蛋白飼料,蟑螂產生的糞便,沒有難聞的氣味,是植物的有機肥。他們研究發現,蟑螂的繁殖能力很強,一隻母蟑螂兩天產一次卵,交配一次,可以終生繁殖,甚至在沒有雄性蟑螂的情況下,蟑螂也可以無性繁殖。
 
有人懷疑這樣大規模養殖蟑螂,一旦遇到意外事故,會不會造成蟑螂外泄。其實這個問題,他們早已經在建設廠房之前就考慮到了,他們的工廠,在廠房地面上看不到一隻蟑螂,因為是在密閉空間養殖,工廠有三層嚴格的防護措施。為防意外事故造成蟑螂逃逸,廠房設立了三道防線,第一道是不鏽鋼網和水泥做成的有玻璃窗的幕牆,第二道是在人進出的房門設有流動水帘,萬一有蟑螂就會被流水衝到水池中,水池中養有魚。第三道是在廠房外牆周邊設有像護城河一樣的水池,水池中養有魚,萬一有外逃的蟑螂,掉到水中,就會被魚吃掉。
   
李鴻怡說,她願做父親的小智囊、小幫手,從事淨化環衛。她說4000年前,中國人就開始養蠶,東漢時就開始養蜜蜂。她倡議「尊重每一種生物存在的價值」。她說他們之所以能獲得成功,也許是從好奇心開始,學習相關知識,堅持信念,也許是自然的安排,也許是尊重了蟑螂的生存之道。
   
我用文字記錄下李延榮父女,通過自己的知識和付出的艱辛勞動,開創餐廚垃圾處理產業化之路的故事,我想這個故事,或許能給人們一些啟示,他們的事跡,或許能對青年人成才創業,有點參考價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