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歷史上多次驚人的巧合事件(圖)

發表:2021-12-06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外歷史交相輝映。
中外歷史交相輝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界歷史上,曾有過多次驚人的巧合,不僅性質、規模極其相似,而且發生的時期也相距不遠,中外歷史交相輝映。

金字塔王朝與中國炎帝、黃帝

公元前3000年左右,埃及金字塔王朝建立,恰與司馬遷著《史記》中記載的中國炎帝、黃帝產生在同一時間。兩者俱為東西方古代文化的始源。

希臘、古羅馬與春秋戰國

公元前6∼3世紀,為希臘、古羅馬文化鼎盛時期,也正值中國春秋戰國時期。東西方都處在學術上百家爭鳴的輝煌時代。西方有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等先哲,而中國有孔子、墨子、老子、莊子等大家。此外,軍事上西方有波斯居魯士王、馬其頓亞歷山大帝,中國有孫武、吳起、孫臏等軍事奇才。

東西羅馬與南北朝

公元4世紀,西方野蠻民族入侵,大羅馬帝國崩潰,中國正值五胡亂中原,西晉王朝覆滅。公元395年,羅馬分裂為東西羅馬;公元398年,中國分裂為南北朝對峙。兩者相距僅3年。

大唐帝國與阿拉伯帝國

公元632年,李淵、李世民父子統一全國,建立大唐帝國;穆罕默德進攻麥加城,創建阿拉伯帝國。兩國分別雄踞東西方,同樣強大,同樣繁榮,疆域也同樣寬廣。

中國孔子與印度釋迦牟尼

中國孔子與印度釋迦牟尼生於同時,兩人年齡只相差14歲。一個開創了延續3000餘年的東方傳統文化——儒學;一個創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宗教之一——佛教。兩人一東一西,一儒一佛,都對世界產生了重大影響。

古巴比倫太陰曆與中國黃曆

公元前20∼18世紀,古巴比倫創建了以月亮圍繞地球旋轉週期計算的太陰曆,與中國夏朝所使用的黃曆,不僅同時,而且都是每隔2∼3年置一閏月。二者如出一轍。

十字軍東征與金兵南侵

歐洲組織十字軍東征阿拉伯國家,與中國金兵南侵宋朝幾乎同時。均起於12世紀初,蔓延200年,結束於13世紀末。

彼得大帝與康熙皇帝

俄國彼得大帝與中國康熙皇帝幾乎同時登位,相繼去世(康熙死於1722年,彼得死於1725年)。彼得大帝開創了俄羅斯帝國,康熙皇帝奠定了東方最強大的王朝,兩人俱為一世雄主。

《荷馬史詩》與《詩經》

西方偉大的歷史巨著《荷馬史詩》產生於公元前9∼8世紀,與中國偉大的詩歌典籍《詩經》產生時代恰好相同。兩者東西相映,俱為世界詩壇發出最為璀璨的光華。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