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情報員:毒文具記上「一筆混帳」(圖)

作者:麥小田 發表:2021-12-03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鉛筆 文具
香味熒光筆走紅校園,兒童也暴露在健康風險之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3日訊】上海閔行區一所小學的下課鈴聲響起,教室裡同學們七嘴八舌討論「香氣」,一個個雀躍打開筆蓋,你聞聞他嗅嗅,蜜桃、青檸、奶茶、玫瑰……,濃郁的氣味奔竄鼻腔,一支支色、香、味具全的香味筆風靡校園,有如文具界的「網紅」。

「之前的筆很普通,但是它突然有了味道後挺新奇的!」上海小學生Bella和同學都趕上這一波新風潮,學校周邊文具店有各式各樣的香味筆,她的同桌買了一支煉乳味道的熒光筆,她自己最愛不釋手的是有專屬星座的香水筆,「筆頭有個小香水瓶,可以邊噴香水邊寫,香水沒了,再加自來水,還是有香味。」

問她有沒有想過香味筆可能有害健康?她露出天真笑靨、聳聳肩說,「同學都沒多想,就是聞聞你的香,還是我的香,就是大家玩呀!」

香味筆的沾毒風暴

小小一支筆,大有文章,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日前檢測4個品牌的香味熒光筆,筆芯墨水一共檢測出15種揮發成分,其中10種為有毒物質,包括乙苯、丙烯腈等。中國是文具製造和出口大國,不過,毒文具卻是一筆難算的帳。

臺灣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教授指出,毒性研究領域有一句名言「萬物皆有毒,只是劑量而已」,以勞工作業環境規範來看,大部分的化學物質都有設定容許暴露標準,乙苯、丙烯腈也在規範之列,乙苯是標準的神經毒,油漆裡常有這種成份,一些研究發現,最立即的反應是昏睡,長期暴露可能成為肝毒性,造成肝功能負荷。

臺灣中山大學化學系教授謝建臺表示,這些香味筆會使用各式各樣的溶劑來調混香料、顏色,通常會放一些苯類溶劑,像是甲苯、乙苯,因為苯類是一種很好的「攪拌劑」,不過,這些揮發性物質很容易吸進體內,苯類又有緻癌可能,香味是沒有必要的動作,盡量不要使用這類文具。

這些標榜香氣的學用品大多不是天然香料,謝建臺認為,香味筆的香氣是化學合成,推測大多是酯類有機化合物,儘管毒性並不高,萬一業者不當添加毒性較強的物質,小朋友長期吸入會增加健康風險。林瑜雯表示,愈奇怪的香味或是愈濃郁的香味,需要的化學品濃度可能更高,香氣溢散出來,兒童的暴露量不斷累積,可說是隱形的健康殺手。

這些文具釋放毒氣

文具的揮發性有機物(TVOC)往往標示不清,溢散效果也常被忽略。「我們的研究團隊調查3家幼兒園的室內空氣品質狀況,結果顯示,教室有兩個時段的TVOC濃度明顯上升。」林瑜雯從近期研究發現有趣的現象,「再對照現場的活動記錄,一個時段是勞作美術課程,小朋友會用到文具,另一個時段是老師進行清潔、打掃環境。」

研究團隊進一步瞄準勞作課常用的文具,檢測揮發性有機物的溢散狀況,實驗結果讓林瑜雯大呼意外,「白板筆、麥克筆、奇異筆在開蓋後,TVOC濃度不斷上升,奇異筆的濃度最高,開蓋5分鐘濃度為47ppm,半小時後累積濃度達到133ppm,麥克筆在半小時後達到55ppm、白板筆維持在67ppm左右,濃度大幅超標。」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室內空氣質量標準,總揮發性有機物的平均值需小於0.261ppm,不過,臺灣和中國的標準均較為寬鬆,分別為0.56ppm和0.6ppm,即使採寬鬆尺度,奇異筆開蓋半小時TVOC濃度超標247倍,麥克筆也逼近100倍。

不過,乾式上色文具的TVOC濃度相對來得低,「粉臘筆半小時後的濃度大約是0.5ppm、色鉛筆為0.03ppm,色鉛筆的濃度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大概跟背景值差不多。」林瑜雯說明,「黏性文具以樹脂白膠的濃度最高,瓶蓋一打開5分鐘,濃度是18ppm,半小時後維持在25ppm左右。」

林瑜雯指出,白板筆的化學成分為有機酮和酯類溶劑,白膠和保麗龍膠裡面有聚醋酸乙烯酯,酮類和醇類吸進人體,容易誘發呼吸道過敏或氣喘反應,當濃度愈高,它的反應風險愈大,比較麻煩的是醋酸乙烯酯,如果裡面有不純物質的單體,會導致生殖細胞突變的危害。

面對空氣污染的威脅,兒童屬於高風險族群,「小朋友的心肺功能還沒發育完整,肺部的過濾功能較弱,呼吸頻率也比成年人來得急促,相同的暴露量對小朋友的危害比較大。」林瑜雯分析,「從疾病的潛伏期來看,如果小時候肺功能就受到破壞,或是誘發氣喘、過敏,一輩子都會有潛在的健康隱憂。」

塑化劑滲入學用品

文具不只暗藏「毒氣」隱患,塑化劑濫用問題也層出不窮。浙江是文具生產的重鎮,去年浙江市場監督管理局督促企業召回18萬餘支鄰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標的鉛筆、中性筆,看在專家眼中,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謝建臺指出,筆類文具為了增加手感、舒適度,塑膠外殼常會添加塑化劑,握筆時才不會硬梆梆的,矽膠是較安全的替代品,不過價格也較高,另外,鉛筆上的橡皮擦也可能含有塑化劑,小朋友常有咬筆頭的習慣,同時一摸塑化劑就沾在手上,連帶跟著吃下肚。

塑化劑早已悄悄滲入學童的日常生活之中,謝建臺曾帶領科研團隊針對兩家幼兒園進行全面性的塑化劑檢測,包括玩具、學用品、公共設施等,研究人員利用自行開發的質譜儀快篩檢驗,「50%以上物件含有一種以上的塑化劑,一般人不會想到塑化劑濫用程度這麼大,從公共物品的嚴重情況來看,幼兒的個人文具應該也不樂觀。」

謝建臺指出,塑化劑是一種環境賀爾蒙,可能會影響孩童發育,導致青春期提早,也有動物研究顯示會影響性別認知,還有一些研究發現有緻癌的可能,所以最好的方式是讓小朋友、青少年跟塑化劑隔絕。

為下一代健康把關

學童每天接觸文具,如何挑選安全文具、降低健康風險?「以上色文具來看,蠟筆、色鉛筆是比較好的選擇,偏油性的筆如白板筆、奇異筆和麥克筆,盡量不要讓學童使用。」林瑜雯從研究結果歸納建議,「在黏性文具中,口紅膠、雙面膠是比較好的選擇,TVOC溢散濃度比較低。」

此外,環境通風可以大幅降低TVOC濃度,「冷氣機加活性碳網的效果最好,大概可以削減85%TVOC,因為冷氣可以降溫,溢散量跟著降低,再加上活性碳網的吸附效果,濃度可以有效被控制。」林瑜雯解釋實驗結果,「如果單開冷氣大概可以降低60%,而空氣清淨機加活性碳濾網,消減效果只有32%。」

至於降低塑化劑的毒害風險,謝建臺建議,「塑化劑無臭無味,基本上我會先看產地,最近我們做了這麼多檢測,中國製造的塑膠物件出問題的機會比較大,再來是看價錢,價錢會把那些比較有安全疑慮的產品篩除掉。」

勤洗手也可以讓兒童跟塑化劑有一定的距離。謝建臺指出,塑化劑是脂溶性,用肥皂洗手3、4次,才能完全清除洗掉,如果用清水洗手,第一次只能洗去2、30%,還有7、80%殘留在手上,所以最好對塑化劑採取零容忍的態度,不是零容忍,很容易進入生活裡面。

為了下一代的健康,從法令規範到監管把關也要對毒文具「零容忍」,否則兒童一不小心就掉進「毒窟」之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