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國央行和美聯儲2022年政策巨大分化

發表:2021-12-02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2日訊】彭博經濟研究認為,2022年中美兩國貨幣政策走向預計將出現分化,美聯儲政策勢將收緊,而中國央行政策可能放鬆。政策分化可能在利率和流動性兩方面均有體現。結果就是,中國國債與美國國債的收益率差很可能會收窄。

中美兩大經濟體處於週期的不同階段,這將推動政策立場出現分化。美國經濟復甦依然穩固,通脹在持續上升。中國經濟則面對強大下行壓力,若缺乏政策支持,2022年可能大幅放緩。

美聯儲收緊政策可能為中國央行採取更加支持增長的政策立場提供依據。一旦流動性下降抑制了全球需求,那麼支持中國經濟復甦的關鍵因素的出口就可能走軟。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週二發表的證詞強化了彭博經濟研究美國團隊的觀點,即美聯儲將在12月會議上宣布加快減碼步伐。彭博全球利率概率工具WIRP的數據顯示,截至12月1日香港時間下午3:45,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暗示到2022年底美聯儲將加息2.4次(每次上調25個基點),其中6月一次,11月一次。

彭博的團隊預計,美聯儲將於2022年第三季度開始首次上調利率,2022年將加息兩次,每次25個基點。

彭博預計,2022年中國央行的政策將比2021年更多支持經濟增長。儘管經濟增長面臨巨大壓力,但中國央行尚未公開轉變政策基調。央行近期的政策聲明並沒有發出明確信號。

彭博預計美、中兩國政策分化可能有三種路徑,具體取決於中國央行降息的程度:

基準情景是,中國央行將分兩步下調中期借貸利率(MLF) 20個基點,一次在3月,一次在7月。以國際標準看,這樣的幅度算是溫和,但與中國在疫情期間降息30個基點相比依然是有力的。

在第二種情況下,中國央行在4月將MLF利率下調10個基點。

在第三個、也是最保守的情景下,中國央行選擇不降息、而使用其他力度不是很大的工具來支持經濟增長。

取決於中國央行的利率路徑,這些情景意味著,到2022年底,兩家央行的政策利率之差可能縮小50到70個基點。

兩家央行的政策分化也可能在流動性層面得到體現。在美國,減少債券購買意味著流動性將逐步減少。

彭博預計,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在12月14日至15日的會議上宣布從明年1月開始將減碼力度加倍。

反方向看,我們預計到2022年底,中國央行將把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下調100到150個基點。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