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世 需學會這7不爭(圖)

發表:2021-12-02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事紛紛擾擾,學會了這七不爭,是一種智慧,亦是一種修行。
世事紛紛擾擾,學會了這七不爭,是一種智慧,亦是一種修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老子曾說:「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人生一世,免不了會碰到心不平、氣不順的時候。但並非所有的事情,都值得我們勞神費力去一爭高下。

一個斤斤計較的人,是成不了大器的。而大處著眼的人,卻不爭不搶,內心恬淡平靜。

世事紛紛擾擾,學會了這七不爭,是一種智慧,亦是一種修行

【01】不與老天爭命運,是明智

人生苦短,無論命運賦予我們怎樣的生活,都要好好珍惜。

曾經以為那些過不去的、執著於心而不能放手的、以為最黑暗的一段時光,其實早就悄悄過去了。

你要相信,能夠看淡得失,順應天命的生活態度,才是通往幸福之門的鑰匙。在得到中失去,也在失去中得到,不強求才是人生最大的收穫。

凡事別和自己過不去,與其為難自己,倒不如一切隨緣,因為怎樣過,都是一輩子。

不與老天爭命運並不是什麼壞事,也並不表明你向命運妥協了,它只是一種明智的選擇,因為順其自然才能彼此相安。

【02】不與父母爭口舌,是孝順

有這樣一句俗語:「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逞一時的口舌之快,得到的只不過是心中短暫的暢快罷了,但事實上卻暴露了自己的品行,因為真正有涵養的人,是不會為小事爭吵的。

父母是我們最親的人,當我們與父母發生爭執時,要時刻想著,沒有他們的遮風擋雨,就沒有現在的我們。

父母這一生真的很不容易,我們要時刻懷著感恩的心,儘自己所能來報答父母,千萬不能將來、等以後。

不與父母爭口舌,是一種孝順。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自己要想清楚,管好自己的嘴,別傷父母的心。

【03】不與伴侶爭對錯,是理解

俗話說:「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

夫妻之間吵架,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其實誰都沒有道理。

一家人,所爭執的往往都是過去的事情,既然無法改變結局,那就不如別爭了,讓過去的都過去吧!

你爭贏了,愛人會傷心,甚至都不給你好臉色看;而你也很難受,有可能幾天都不知道如何開口說話。

不與伴侶爭對錯,讓愛人贏了,其實也沒有什麼損失,當你讓愛人內心覺得踏實的時候,家庭才會和睦幸福。

不與伴侶爭對錯,是一種理解,因為兩個人能相守一生,本身就是一種福氣。

【04】不與親戚爭面子,是和氣

人生有「三碗麵」是不可或缺的:人面、情面、場面。

很多人都感同身受:逢年過節,那些或遠或近的親戚,要麼問你一年掙多少錢,要麼問你買房買車了嗎?

但親戚相處,最重要的就是以誠相待,沒必要爭來爭去,有時候是保全了面子,但卻傷了彼此的感情。

其實,說到底,真正的面子,是自身的實力和能力做裡子承托起來的,是點點滴滴的小事為自己塑造的品性人格。

所以,在親戚面前我們要保持低調,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不逞強,不強求,這樣一家人才能和和氣氣。

【05】不與朋友爭利益,是寬容

古有一言:「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這句話不知戳中了多少人的內心,很多人在利益的驅使下,像著了魔一樣,為了爭取所謂的利益,導致一段真摯的友誼分崩離析。

朋友之間,最重要的是能夠相互理解,相互幫助,只要彼此都願意為對方真誠的付出,讓一點利益又何妨呢?

如果一個人的功利心過重,就沒了人情味,也會遭人厭惡。不與朋友爭利益,不是退讓,而是一種寬容,相識是一種緣,要且行且珍惜。

【06】不與他人爭名聲,是自知

人心是貪婪的,功名是永無止境的,如果我們始終被所謂的名聲牽絆著,那就不能踏踏實實做人做事了。

每個人都想有好名聲,但不知道的是,縱使是好名聲,也可能會變成捆綁自己的枷鎖,正所謂「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唯有那些把虛名當做浮雲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

當人們遠離了「爭名奪利」的漩渦,就不會為了虛名而浪費自己的大好光陰,那麼好運也會不請自來,且越來越多了。

一個人最大的成功,不是盲目爭名,而是能夠有一種自知的能力。無所求,無所爭,反而會得到的更多。

【07】不與領導爭風頭,是尊敬

大部分的職場人,都想在領導面前好好表現自己,可是很多人卻不注意分寸,讓自己的職場之路越走越窄。

其實每個下屬在領導面前,可以適當的表現自己,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注意場合,千萬不能在領導面前搶風頭,這樣領導才願意給你更多的機會。

我們可以試想一下,領導也是普通人,如果你不小心犯了禁忌,他心裏會認為你不尊重上級,不把他放在眼裡。

所以,一定不要因為自己的慾望與領導爭風頭,這既是尊敬上級的一種表現,也間接體現了你個人的品行與修養。

一直很認同這樣一句話:「有時候不爭,比能爭、會爭之人有福多了。」

人生中的很多煩惱,都來自於一個「爭」字。很多人,遇到相左的觀點,必定要同對方爭個對錯輸贏。

其實爭得越多,失去得就越多,也更容易將自己困在紛爭的泥潭裡。你要知道,你爭搶的樣子很難看,你咄咄逼人的樣子也不美。

人活一世,需要懂得:「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道理。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