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臺灣問題上是情緒化的嗎?(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11-28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0月23日,中共軍隊士兵們在天安門列隊參加紀念朝鮮戰爭70週年的活動。(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0年10月23日,中共軍隊士兵們在天安門列隊參加紀念朝鮮戰爭70週年的活動。(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28日訊】曾任新加坡常駐聯合國代表三十餘年的馬凱碩說:「世界各國必須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中國在幾乎所有領域都是理性的,但有一個例外:在臺灣問題上,中國是情緒化的。」德國之聲中文臺以其說法,徵求聽眾意見,今日沒什麼大事,試作回答。

我的看法恰恰與馬凱碩相反:中國在幾乎所有領域都是非理性的,但有一個例外:在臺灣問題上,中國是理性的。

習近平上臺後,在所有領域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砸到今日,兩腳都已傷痕纍纍。與美歐交惡、制裁澳洲、病毒清零、秒殺教培等等,都是情緒化的,反倒對臺灣,武統長期放空炮,到今日連自己都不相信了。

共軍登陸金門全軍覆沒 暫時不談解放臺灣

當年共軍打下福建後,先攻下廈門,準備直取金門,再解放臺灣。打廈門輕而易舉,但登陸金門卻全軍覆沒。此仗使蔣介石對固守臺灣恢覆信心,也使共軍將解放臺灣按下不表。

金門近在咫尺,天晴日子在福建沿海肉眼可見。1958年炮擊金門,普通火炮射程可達,拿下金門垂手可得。當年共軍輕敵,國軍又死守,以致共軍上島的九千餘官兵全軍覆沒。

關於金門之戰的反省,大陸空軍上將劉亞洲(李先念女婿)曾寫過一篇長文「金門戰役檢討」,內容很精彩,有興趣的網友可以找來讀。劉亞洲為寫這篇文章喬裝入臺,親赴金門實地考察,因違反軍紀受處分。文章資料翔實,對金門之戰的分析有理有據,對武統臺灣也有保留,是中共軍人中少見的好文章。

中共不作解放金門之想,據說出於毛澤東的考慮。毛認為金門像一條鏈子綁住蔣介石,使他無心搞台獨。毛澤東不想再耗兵力自損國威,也擔心韓戰後臺灣有美國撐腰,自此國民政府偏安孤島,中共不可謂沒有理性。

美國站在臺灣一邊 中共對武統沒把握 

中共要武統臺灣,早在美中關係惡化之前,已有多次機會,當時要打,美國也不會出兵。但因為沒把握打贏,若損兵折將就更沒臉見人。這都不是情緒化,都經過深思熟慮。

自美中交惡後,美國已當臺灣為地緣政治重鎮,第一島鏈不可有失,臺灣又是民主國家,臺灣高科技又扼世界供應鏈咽喉,臺灣的政治經濟軍事價值當世無兩。今日中共若動武,美國與西方盟國都站在臺灣一邊,中共想打贏更是做夢。

與此同時,中共在內政外交上屢屢辦蠢事,進退失據,裝闊又不闊,扮強又難強,近日連立陶苑那種百萬人口級的小國家,都敢與中共過招,美國與歐盟又為其壯膽。在這種國際大環境下,中共要動武,風險大到不可估計,說中共在臺灣問題上會情緒化,只是信口開河。

新加坡政要怯於中共淫威,與臺灣國民黨一樣,渲染中共武力強大,戰爭打起來玉石俱焚,為免戰禍臺灣應選擇接受招安,為此不惜把臺灣二千多萬人民送入「一國兩制」的虎口。新加坡人站著說話不腰疼,只要取悅中共,便於願足矣。

現代戰爭不可能搞偷襲,中共打金門很容易,但金門打下來,對臺灣心理上有打擊,戰略上威脅不大。要打臺灣,要作戰爭動員,要集結船艦和兵力,今日衛星連地上人的鈕釦都看得清楚,你能瞞得過誰?中共一作戰爭準備,全世界都知道,那時美歐援軍陳兵海峽中線,中共如何過得海去?

幾十年來,中共有多次武統機會,但是都沒有實施,不是不想打,而是打不起,今日內外條件都不妙的形勢下才打,更無異於置自己於萬劫不復之地。胡錫進一天到晚放空炮,紅線一直往後撤,打又打不起來,忍又忍得辛苦,只好阿Q式自我催眠。中共在臺灣問題上沒有失去理性,他們明白其中的利害。

臺灣島內民意一邊倒,臺灣人的民主體制性命攸關,怎容得中共到島上來製造另一個人間地獄?即使共軍上得了島,臺灣人拚死抵抗,內有死士,外有軍援,中共以獨生子女成軍,士兵惜命,軍官貪財,兩軍對峙,未打已判勝負。

至於台獨,早已成為一個偽命題。臺灣無須宣布台獨,近日即將以臺灣名義參加世界民主峰會,何樂而不為?日後大陸政局翻覆,中共崩潰,中國人重整河山,說不定沿用中華民國國號,那就還了蔣介石「反攻大陸」的夙願,更叫毛澤東死不瞑目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