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再用中文拷問: 留給我們的時間還有多久?(組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1-11-28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特斯拉、 SpaceX的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11月25日在微博用中英表達「人類生死存亡」的拷問,表示如果我們能夠在火星上自給自足,我們將成為星際公民,但不確定留給我們的時間還有多久。這是他第二次在社交媒體用中文表述心境。

下面是微博內容

如果我們能夠在火星上自給自足,就代表著人類已經通過了宇宙大篩選的條件之一,屆時我們將成為星際公民。地球迄今約有45億年歷史,但人類尚未成為跨星球生存物種,也不確定留給我們的時間還有多久。

IT之家獲悉,馬斯克曾表示,地球正在經歷「人口崩潰」,人類需要更多的人口,並通過SpaceX將這些人帶到火星以「拯救文明」。

馬斯克認為,火星上需要更多人類,拯救人類的方法是讓它成為多行星物種。人類既要繼續在母星上繁衍生息,也要在鄰近的紅色星球上拓展生存空間。

馬斯克還解答過他兒子問題,「我們7000年後還會不會說英語。我說可能不會了。7000年前,連一丁點英語的痕跡都沒有。」

馬斯克
馬斯克用中英文在微博發文拷問人類生死存亡(微博截圖)

此前,馬斯克(Elon Musk)在個人推特帳號上用中文發布曹植的《七步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整個推文沒有附加此詩的英文翻譯,也沒有任何解釋。他的推文一出立刻炸開了鍋,轟動全網,引發熱議,據說兩小時之內即獲得數萬人點讚和轉發。

由於馬斯克本人對其推文沒有任何一句解釋,大家對他發這一推文的目的,他想通過這首中文古詩表達什麼想法開始了紛紜雜沓的猜想。但不少美國網友因為看不懂中文而感到相當困惑。中文網友們則猜測,馬斯克在被聯合國點名要捐60億美元與G20高峰會舉辦之際發文,是在勸戒人們不要自相殘殺。

《七步詩》來源於中國三國時代,在《三國演義》中描述曹丕嫉妒其弟曹植的文學才華,曾下令其七步內作詩,並且包含兄弟之意而無兄弟二字,否則將其處死,最後曹植以煮豆為題材,作出此詩,來表達兄弟相殘的悲哀,最終曹丕自愧而將其放過。

馬斯克的這條推文引起網民熱議,大家紛紛猜測它的意思,有網友認為可能與馬斯克被聯合國「逼捐」有關,也有網友調侃道「兩岸局勢連馬斯克都知道」,還有人在四句詩後又續了兩句「地球容不下,我走行不行」。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負責人比斯利(David Beasley)呼籲馬斯克等超級富豪提供援助,以解決全球飢餓問題。他說,馬斯克2%的財富就可以解決世界飢餓問題,「60億美元可以幫助4,200萬人,如果我們不幫助他們,他們就會死去。」

而馬斯克在微博中寫道,「如果世界糧食計畫署(WFP)能準確說明60多億美元將如何解決全球飢荒問題,我會馬上賣掉特斯拉的股票,然後去捐款。但它應該公開賬目,讓公眾清楚地看到這些錢是怎麼花的。」

馬斯克
馬斯克在微博同步《七步詩》(微博截圖)

特斯拉不只喜歡用中文表達,據報他還擁有自己的中文姓名「馬誼郎」,似是取自名字的「伊隆」二字諧音。

馬斯克在使用英語世界的推特,用發中文發用漢字寫成的詩詞帶給國際社會強烈的中國文化感染力。他的推文等於在世界範圍內為中文做了一次免費廣告,客觀上挑起了非漢語使用者學習中文、瞭解中文的興趣和熱情。

也有解讀馬斯克發《七步詩》的寓意是: 奉勸大陸和臺灣的關係「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如果大陸和臺灣一旦開戰,就是一場「本是同根生」同屬中國人的內戰,無異於同室操戈,難免血流成河,必將大傷中華民族之元氣。

作為擁有6千多萬粉絲的頂級世界富豪和社會名人,馬斯克的推文讓具有美妙形體神韻及深厚文化意蘊的漢字在全世界閃亮露臉,更讓最善於言志的中文古體詩點亮了這亂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