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病毒Omicron釀大恐慌?你該知道這8事(圖)

發表:2021-11-28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OVID-19 病毒示意圖(
COVID-19 病毒示意圖(圖片來源: BSIP/UI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7日讯】COVID-19新變種病毒Omicron引發國際關注,科學家擔憂其傳播力可能讓疫情雪上加霜,又適逢歲末跨國人潮移動的高峰,使得各國紛紛祭出入境限制來防堵。究竟Omicron有何特性?對疫苗效力有什麼衝擊?中央社整理出8個關鍵議題。

WHO命名引發議論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COVID-19病毒的新變異株B.1.1.529命名為Omicron,而跳過了原本應該排序輪到的希臘字母Nu與Xi。據「紐約郵報」援引一些網友及政治人物的推測認為,這次跳過Nu是為避免與new(新)的發音相似而混淆,而跳過Xi則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姓氏「習」拼音即是Xi。

新變異株為何讓科學家憂慮?

Omicron變異株的棘狀蛋白有32個突變,集先前Alpha、Gamma、Lambda等變異株的突變特徵於一身,包括與病毒進入細胞及免疫逃脫有關的突變,可逃避人體防禦系統,讓專家感到擔憂。

傳播力將更強?

新變異毒株最早於南非及波札那發現的,近2週相關的病例數也於南非東北的豪登省快速攀升了,似乎取代原本流行的Delta變異株,並預估可能會成為下一波南非主流的病毒株,目前香港、比利時、以色列也陸續出現病例,但確切的傳播力仍然有待更多數據進行分析。

目前的疫苗還有用嗎?

大多數疫苗是以病毒的棘狀蛋白讓人體免疫系統預防感染COVID-19,不過Omicron變異株的棘狀蛋白突變,將會影響病毒感染細胞和擴散的能力,使免疫細胞更難以攻擊病原體,將可能降低疫苗效力,但實際影響的程度還仍待驗證。

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美國莫德納生技公司和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都已經著手進行研究相關資料,以判定現有疫苗是否需要做調整。

重症者會不會更多了?

目前尚未有定論。WHO提醒,這次新變異株令人相當關注,證據顯示COVID-19出現有害的變異株,將可能需數週的時間來查明在傳染、嚴重性,以及對於疫苗、檢測與治療上是否帶來任何的改變。

各國的因應措施?

目前仍然以入境限制為主。美國自11月29日開始限制南非等8個國家的旅客入境,且呼籲民眾應該盡快施打疫苗追加劑;而歐盟則建議對於非洲南部7個國家人士實施旅行限制,不過確切措施由各成員國自行來決定;日本強化對於非洲南部9國入境的管制,相關人士必須於指定場所進行隔離10天。南非約翰尼斯堡機場在26日已經出現了搭機離境人潮。

但南非衛生部批評各國之的管制措施太過於嚴苛、不科學且違反了WHO建議。

台灣祭出入境管制

台灣的指揮中心已經將南非、波札那、賴索托、納米比亞、史瓦帝尼和辛巴威等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從11月29日0時起,自上述國家入境或者轉機旅客,必須入住集中檢疫所且配合專案採檢。

26日,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現階段國際驗出新變種病毒的確診個案人數少,而且台灣也沒有直飛航班,因此直接威脅相對較小,不過還是要以完整阻絕為先,將會持續關注國際的狀況。他更呼籲國人應該盡速接種疫苗,尤其目前75歲以上長者仍然還有27%沒有打疫苗。

國際股市、油價重挫

新變異株引發緊張,已經反映於財經層面。11月26日台股的收盤下跌284.8點,跌破了月線17500點;而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在盤中見到今年以來的最大跌幅,終場以下跌905.04點;同時國際油價也受到影響,北海布倫特原油崩跌達10.2%。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